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Billion Beats

http://www.billion-beats.com/cn/2012/04/jfrommyeye_yano/

 

 

    三菱商事全球副总裁、中国总代表矢野雅英在201232将第一棵树种在贵州凯里的山坡上后,该公司分布在中国11个省市分公司及办事处的44名职员,便纷纷开始把各自负责的树种了起来。上百名凯里的高中生、当地的少数民族代表,加上三菱商事的职工,让本来十分寂寞的山丘忽然热闹了起来,整个山包人头攒动,原本光秃秃的山,经过一个上午的绿化,草丛中开始有了高高竖起的树木来。

 

 我们是在贵州第一次听到“石漠化”这个词的。在北方常能听到沙漠化,但对石漠化则完全没有理解。贵州人常常会说他们的山上长出了石头,很难理解。原来是山上由于缺少了固化泥土的植被,一场雨下来,泥土被冲走,留下的便是看不到尽头的石头,而且石头越来越多,就有了石漠化这个词。

    在知道贵州石漠化严重这个问题后,三菱商事便和中国绿化基金会联系,请缨赴贵州植树。“我们从2008年开始到贵州植树造林,在世界发生金融危机的时候,我们也坚持了下来。”矢野说。2008年,三菱决定为去贵州植树捐款3200万日元,要用这笔钱,改变凯里的石漠化现象。

    在凯里听当地林业局负责人说,也正是有了三菱商事的这笔植树资金,加上县里的支持,从08年开始的植树,已经有数百亩,相当于建造了一个小型水库。山上有了植被,泥土流失的情况少了,周边民众的生活也有了保障。

    既不是只捐一笔款项,也不是仅仅靠自己的员工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去植树,而是在资金上给地方以支持,同时动员员工以志愿者的方式去参与植树活动,这是三菱商事进行社会贡献活动的一个很大的特点。

    “我们在中国的事业走上正轨后,从20年前开始,三菱商事便在中国各地进行各种形式的社会贡献活动,包括文化交流、向灾区捐款、为环保及节能等方面的项目提供资金,向学生提供奖学金等等。”矢野介绍说。

 

    201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三菱商事与中国的缘分是矢野在贵州和很多人见面时一定强调的内容。1971年矢野大学毕业进入三菱商事工作,他在企业里听到人们谈三菱三首脑在邦交正常化的前夜来到中国,与周恩来总理会谈的情况。矢野会很自豪地对贵州人说,“三菱商事的总裁便是三首脑中的一人。”

    矢野当时没有想到,40年后他会在中国负责三菱商事的全盘工作。前人栽树,后人乘凉。有40年前三菱商事等三菱集团的人在中国开拓,才有了今天繁荣的中国事业。“栽树”的工作需要有人不断地进行下去。

    社会贡献活动也一样。受雷曼冲击的影响,各家企业的资金自然都有些紧张,但对承诺的事,三菱商事一定会做下去。

 

    “我们的植树活动从地球环境上看,也许微不足道,但正是这种一个又一个不起眼的活动,最后能带来自然环境的变化。我坚信这一点。”矢野总代表说。那是一种坚定地要完成植树计划的诺言与决心。

话题:



0

推荐

陈言

陈言

269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现任日本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1960年生于北京。1982年大学毕业后,任大学教师、翻译。1989—2003年在日本学习任教。曾任《中国新闻周刊》主笔、《经济》杂志主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