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BillionBeats

http://www.billion-beats.com/cn/2012/04/jfrommyeye_shimizu/

京新论说主干清水美和2012410日离世,享年58

   我是在2003年前后,第一次到他的,以后又见过不少次。特是我2006年开始一家经济刊物写专栏后,更加关注起他写的文章。
  清水比通中国政治,写不少和中国代政治有关的文章,也写称之中国政治内幕的著作。我知道日文中的内幕并没有太多的中文中的揭黑的含,不如更近似于中文的内情
  我不知道清水是从什么地方得来的些信息。如果是我的,即便听到很多人某名人的趣事,但大都如眼烟云,并不会去记忆的,更不会去分析象,也无意去收集相关的料。但清水竟然如此尽地整理了所有内情,在再他的著作,发现有太多的史真地反映在了他的中。

  后来听一位中国问题专到了清水。他清水1977年京都大学经济毕业,在学校里他是全日本学生自治会的委员长尽管到了77年,中国文革的影响已在日本很小很小了,但这样一个组织,而且其内部经过多次抗争,有血拼的记录,能在这样组织中任委员长,其政治斗争感一定相当的敏
  长时间清水爱读ML是日中的列的略称,但后来才知道是和中国的两位文革中的人系很大。这让中国人听起来有些吃惊。和60年代末期在大学里搞学生运的人比起来,清水差不多要比他10。我然也在日本见过几个左翼活家,但能像清水这样进报社工作的很少。他最后能当社版主,能在日本大依旧主张坚持核政策的候,提出去核解,和清水的种运动经历有很大的关系。
  清水非常精通中国政治,但领导东京新的人写社更多地需要日本问题、美国等国际问题有独到的解。能从一个中国家出,做好个工作,更人感觉难能可

  最后一次是2011年在日本者俱清水的。两人一人一杯咖啡,浓浓的有些苦味。我从中国经济开始起,后来渐渐入到了日本政治。于民主党政后的对华政策等等,听清水分析,如快刀乱麻,瞬便理出了头绪。民主党不是出于经验不足,而是内部的更加美、民粹的情中日关系在今后几年机。听了清水的分析,才渐渐地放弃了民主党的分期望。一席谈话日本政治判断做出重大整的不是很多,清水是其中一人。
  可惜,在清水一人驾鹤西行。在西方极世界里,他会以怎度来察我俗世的种种象呢?他可能会十分怒,但他绝对没有了病痛的折磨。

清水美和安息!

话题:



0

推荐

陈言

陈言

269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现任日本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1960年生于北京。1982年大学毕业后,任大学教师、翻译。1989—2003年在日本学习任教。曾任《中国新闻周刊》主笔、《经济》杂志主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