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日本,滞留时间超过一年的外国人都有一张带照片的“外国人登录证明书”,说是证明书,但其实是张和信用卡一样的塑料卡,有必须携带的义务。如果没有带在身上,警察就能以未携带外国人登录证明书的名义逮捕你。

   普通日本人既没有工作证,也没有身份证。我在日本的学校当了教师后,按中国的习惯去办入职手续时,提出要一张工作证时,人事处的人听了半天,才想到过去 是有过工作证的,找了半天才找到了一个。但这个工作证并不好用,连去邮局取包裹时证明身份都没有资格,基本上属于我自娱自乐的一个小证件。用得最多的是驾 照。因为驾照上有照片,是警察局核发的证件,不论是取包裹取汇款,都挺好用的。

  但现在,从20151月开始,日本要导入个人身份号码了。政府也开始动用各种宣传方式,宣传这个“个人号码”的好处。

  比如这个号码和纳税、各种社会保险是连在一起的。政府强调,低收入者可以凭证减免税费和退税,还能从国家那里拿到补助。老了以后支取养老金等也需要用这个号码。日本保险名目出了名地多,可以通过这一号码统一起来一并办理。

  这一身份号码还可以作为医疗保险的档案,持号人得过什么病、使用过什么药物等都可以查到。这一点也吸取了“3·11”大地震大海啸后许多人丢失了病历的教训。有了身份号码,上关联的医疗网一查,即便没有病历,医生也能对病人的情况了如指掌了。

  看起来好处多多,但在日本,并不是所有人都支持使用个人身份号码体制的。

  首先是导入的成本高达6000亿日元;其次是有人担心个人的隐私通过身份号码便完全受到了政府的掌控。特别是一些有钱人,更不愿意把自己在海外的高额金融交易通过身份号码暴露在政府面前,他们反复去找政治家,要求把金融交易中使用身份号码的条目拿下。但恰恰这一部分是导入身份号码的最重要意义之一。

  我们所熟悉的“户口”,在日本叫“住民基本台账卡”,生了孩子拿出生证就可以报户口。从农村搬到东京,只要你有固定的住处,就可以去所在的地方政府那里上户口。不过据说住民基本台账卡的普及率仅有5%,我真的不知道日本的人口最终是靠什么统计出来的。

  有了个人身份号码后,政府方面掌握居民情况要容易很多,但至于导入个人身份号码能给国民带来哪些好处,虽然政府也说了不少,但怎么听都是对政府更有利一些。

  日本还有三年就正式导入个人身份号码了,但现在还依然在细节上争论不休。

《新快报》201245

 

话题:



0

推荐

陈言

陈言

269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现任日本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1960年生于北京。1982年大学毕业后,任大学教师、翻译。1989—2003年在日本学习任教。曾任《中国新闻周刊》主笔、《经济》杂志主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