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人民网北京3月23日电:从未见过如此沉郁的日本舆论、如此闭塞的民意及贫困的日本政治。
 

  提升消费税似乎已经成为了日本的既定方针。国会讨论的时候,执政的民主党、众多的在野党心不在焉地提一些鸡毛蒜皮的小问题,执政党懒洋洋的回复几句,似乎在消磨讨论时间。但最终还是让时间富裕了不少,于是议长宣布结束会议。“天天审议,大家都已经很累了,像今天这样提前结束会议,也挺好的。”主持会议的议长说。听上去让人感到很不是滋味。

 

  1997年桥本龙太郎“断然”提升消费税的往事,似乎在今天的日本已经无人能够回忆起来。其后十余年的经济上的失落,是日本人都看到的,却一直没有解决的方法。在发生大地震、大海啸及核电事故后,把已经频临破产的国家财政状况晒出来给民众看,日本政府谈增税时理直气壮。

 

  民众对增税显示出的是一种无奈,但并没有表示强烈反对。其实稍有一点经济学知识,或者是对十余年前的历史还有一点记忆的日本人,此时是该出来坚决反对增税的。不过真的出来反对的人在日本并不多。他们发出的那点弱弱的音声,很快就淹没在支持增税的大合唱中了。

 

  现在日本经济在继续失落。一个经济上不断下滑的日本,绝对不能给东亚、不能给世界带来任何好处。但世界上又没有哪个国家能阻止这种自相情愿的要彻底失落下去的日本国家意志。

 

 

 

日本税收15年减少了24%

 

  提升消费税给日本经济带来了什么结果,从1997年桥本首相的“英明决断”就能看出几分。

 

  的确,在导入消费税的1997年,日本一般会计税收达到了空前的53.9万亿日元,比96年多出了1.8万亿日元。这让桥本首相大喜过望。虽然只是让消费税从3%提升到了5%,但国家手中的钱一下气增加了3.4%。

 

  可惜日本的税收在97年当年进入到最高峰后,便持续了15年的下跌。2011年日本税收仅有40.9万亿日元,比97年少了24%。

 

  谁之过?

 

  人们可以把责任推给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但更应该看到的是日本经济持续的萧条。消费税税率提升后,消费突然停滞,日本开始进入到了通货紧缩状态中。十几年工资没有涨,但物价在不断下调,日本的生活也还稳定。

 

  市场萎缩后,企业不再愿意在日本国内投资,国外企业去日本的可能性更少。

 

  日本的税收主要由所得税、法人税和消费税构成。15年来,只有消费税维持在了同一个水平上,而雇佣量的减少,工资十余年不上调,让所得税大大下滑;工厂的外迁,让本来政府能征到的法人税,最后没有征收到。不止一位财务省的官员在说:“日本国家真得很缺钱。”是的,想想15年减少了24%的收入,国家怎么能有钱?

 

 

 

税收大

 

  美国耶鲁大学教授滨田宏一对桥本增税做了精确的统计后,得出了一个经济学定义:在通缩前提下增税有可能带来税收的减少。不过滨田教授的定义并没有在日本引起足够的注意。

 

  我们在日本能听到的是对野田内阁增税的一片赞成的声音。

 

  企业界是很赞成消费税增税的。因为企业缴纳的是法人税。一旦消费税税率得到提升后,企业有资格要求国家减法人税。对于增加消费税税率,企业求之不得。

 

  增税后带来的通缩问题,人们关注的很少。现在看上去日本物价稳定,甚至出现了一年比一年便宜的现象。但十余年工资不能上调,日本普通国民的收入和国家税收一样,实际上减少了很大一块。原日本经济新闻记者田村秀男最近撰稿说,“2010年日本家庭每月可以支配的所得比97年减少了6万6700日元,从比率上看纯减13.4%。”

 

  此时增税,让日本的家庭所得将会出现更深刻的减少。增税派的主要论客武藤敏郎说,“提升税率后,年薪在500万日元的家庭,可能会增加16万日元的负担。”按照日本官方的计算,16万日元的负担,让年薪500万日元的家庭减少31万日元的可支配所得。我们再简单计算一下,平均每月减少2万5833日元,换句话说是每天减少1000日元。民主党导入的增税,将让每天去单位上班的父亲,不仅绝对不能在外面吃午饭,也没有了下班后去车站附近酒馆喝一杯的机会。

 

  让消费彻底跌入谷底,通货将进一步紧缩,这将是民主党提升消费税的最终结果。至于民主党所期待的财政重建,就更遥远无期了。

 

  日本经济的继续失落,并不是说说而已的事。

人民网2012年3月23日

话题:



0

推荐

陈言

陈言

269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现任日本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1960年生于北京。1982年大学毕业后,任大学教师、翻译。1989—2003年在日本学习任教。曾任《中国新闻周刊》主笔、《经济》杂志主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