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环球时报》2012年3月19日

http://opinion.huanqiu.com/roll/2012-03/2534038.html

 

     在“脱北者”问题上,韩国个别政治家、大部分媒体及韩国外交人员在奋力疾呼,要求国际社会“不要遣返”,却闭口不谈接纳数万“脱北者”进入韩国一事。如果韩国真愿意在“脱北者”问题上有所作为,他们该表示出诚意,比如韩国国家应制订计划,将在中朝边境的数十万“脱北者”用数年时间先接到韩国。

     一个国家在处于重要转折期时常会产生大量流民。越战结束后,大约有120万难民从南越等地流出,这便是上世纪著名的“越南船民”问题。美国、澳大利亚等接纳了其中的数十万人。这里面还没有包括中国从中越边境上接回的数十万华侨。

     这些年,美韩等国对朝鲜实行孤立政策,朝鲜国内经济发展受能源等制约出现较大困难。一些朝方人员希望采用非正常手段来中国,其中不少人希望去韩国等第三国。

     从韩国统一部发布的数字看,在1990年,韩国仅接受了9名朝鲜人,2000年这一数字增加到312人,2008年增至2809人。但韩国接纳的人数、规模大大小于实际需求。韩国使领馆、政府在外机构并没有敞开大门欢迎“脱北者”,而是戒备森严,唯恐大量涌入。对于好不容易到达韩国的“脱北者”,韩国社会之冷淡,让人难以想象北南双方是同一民族。就算是上世纪80年代以后,韩国不再对“脱北者”用拷问来甄别是否是“间谍”,韩国社会也远没有真心接纳自己的同胞。据韩国媒体对“脱北者”的调查显示,有正式工作的仅占1/5,“脱北者”子弟中能升入高中的仅为10%左右。“脱北者”渐渐地成为韩国社会的最底层。

     在“脱北者”问题上,韩国近期忽然掀起轩然大波,撇去政治家参加选举的意图、民众的闭塞感、媒体的故意炒作不说,我们想问一句,韩国准备接纳数万、数十万“脱北者”吗?美国曾经接受数十万越南船民,日本也让上万名越南船民登陆,今天的美国、日本肯重复类似工作吗?

  我们应该呼吁国际社会,特别是韩国立即行动起来,从每年接受数万“脱北者”做起。己所不欲,勿施于人,韩国自己没有像样的行动,怎么能要求其他国家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呢?

(作者是日本企业(中国)研究院执行院长)

话题:



0

推荐

陈言

陈言

269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现任日本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1960年生于北京。1982年大学毕业后,任大学教师、翻译。1989—2003年在日本学习任教。曾任《中国新闻周刊》主笔、《经济》杂志主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