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如果日本民主党内有人公开说“甲级战犯并不是战争罪犯”,其后又登上最高国家行政职位,那么日本政界就会有更多借否定南京大屠杀来炒作的政客。现在河村隆之是减税日本党的党首,名古屋市长远满足不了其政治野心,他追求的是日本国家首相,需要全国民众对他的关注。

 

  于是河村在日本国内外找各种话题进行炒作,如建议把歌曲《燃烧吧!巨龙》当成名古屋市的“国歌”,连市与国家的关系都分不清,让人听起来会感到非常滑稽。再比如不承认“慰安妇问题”,2007年在美国媒体上刊登相关广告时,名单中就有河村。

 

  在否认南京大屠杀问题上,河村也早就声名狼藉。他在2006年就向日本政府提交过“就所谓南京大屠杀进行再度调查的质问主意书”,即政治家个人向日本政府提建议的文件。在公开场合,他多次谈到1945年8月日本投降后,南京地方政府并没有处死他父亲及一同的250名日本战俘,“所以并不存在南京大屠杀问题”。河村反复这样强调,且表示不收回言论,这种行为令人不齿。

关于不存在南京大屠杀的谬论一出,在日本国内外反对之声不绝于耳的时候,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出来为河村辩护说:“在那个时候杀40万人(原文如此)从物理上看是杀不了的。”又说:“我觉得河村君说的并没有错。”这些话对河村来说正中下怀。

 

  日本政府在南京大屠杀问题上有明确的表示,不会因为河村、石原之流说了什么就改口。关于南京大屠杀在日本已经是定论。在笔者所看到的日本中学教科书中,都谈到了南京大屠杀,只是在被屠杀人数上和中方的观点有不少差距。

 

  目前日本正处在泡沫崩溃后20年的长期失落中,30岁以下的年轻人对未来十分不自信、迷茫。一些政治家想通过描绘一个光辉灿烂的日本史,来给选民打气,对于历史上任何阴暗的事件,均想用力抹去。散布不存在南京大屠杀的谬论,能获得保守舆论的支持,也能提高散布者的知名度。河村不能改写历史,却要反复谈不存在南京大屠杀问题,其目的就在获得保守舆论的支持,提高知名度。

 

  中日民众记忆南京大屠杀的历史,是为了不让中日再度发生战争,为了在市民间建立起真正的相互理解与友谊,永久地实现中日、亚洲及世界的和平,而绝非为了建立仇日情结。让广大日本市民了解南京大屠杀实情,敞开大门推进与日本市民的友好,河村隆之之辈的无知与无耻自然能大白于天下。

 

  在中日邦交正常化40年之际,民间的交往依旧十分重要,有了民间的相互理解,自然就少了河村之流跳梁的机会。

《环球时报》2012年02月28日

http://news.sina.com.cn/pl/2012-02-28/092224020533.shtml

话题:



0

推荐

陈言

陈言

269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现任日本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1960年生于北京。1982年大学毕业后,任大学教师、翻译。1989—2003年在日本学习任教。曾任《中国新闻周刊》主笔、《经济》杂志主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