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对这场灾难,是记忆,还是忘却,已成了一场尖锐的社会争论。

 

 

 

图片

日立制作所的工人在抢修被海啸浸泡过的发电机。

 

  给日本人留下惨重记忆的这一年终于要过去了。那些被“3·11”特大地震、大海啸以及核泄漏危机影响的人们都怎么样了?海外民众已经不再关注,在震区的人们生活还在继续。

 

  近期去了距离震中很近的宫崎县,和一些重建进展斐然、而登上海外媒体醒目位置的地方不一样,灾难已经过去9个月,宫崎县仍有数公里内一片蛮荒的地方,大量的受损房屋还没有拆除,似乎永远都收拾不尽的垃圾铺在广袤的土地上,苍茫得令人绝望。

 

  在宫崎县东松岛市,整理过的垃圾堆得有一两人高。一个地方官员问笔者,猜猜这里的垃圾相当于多少年的产出量。50年?60年?日本战后是从废墟上建立起来的,这么多的财产转眼间变成垃圾,想起来也就是这个数字吧。但这名官员说,这里有150年来积累的所有财产,一场地震海啸就让150年的努力瞬间变成了垃圾。他说的是150年前被认为是日本走向强大的转折点明治维新。

 

  在大学教授赤坂宪雄看来,地震的痕迹也能从历史的角度去解读。赤坂说,在距离海岸有数公里的小山包上,能发现很多神社的遗址,他们注意到,古人将吃过的贝壳倒在同一个地方,久而久之成了“贝冢”。

 

  “有神社、贝冢的地方,便是古代海啸能到达的最远的地方。”赤坂教授说,是现代社会为了种植的需要,将海滩变为稻田,填海造地,建设了大量的房屋——明治维新以后的150年里,日本人口从3400万增加到1亿3000万。为了解决吃饭和居住问题,本来不适合种植的地方,被开垦后种上了大米;历史上不适合居住的地方,现在成了人造居住点。而这样的地方大都在地震海啸中遭遇了惨烈破坏。当人类为自己改造世界的力量沾沾自喜时,一场灾难就将一切打回原形。

 在东松岛市,政府拆除受损房屋时,很多住户并没有到场,他们并不愿意眼睁睁看着一代一代传下来的旧宅被夷为平地。那个官员对笔者说,希望把这些记忆传达给更多人,“灾难只有在还没有被风化的情况下,才能不断地记忆下去。”他郑重地说,他的家也在海啸时被冲走了,说这句话时,他满眼都是泪水。

 

  这座城市在3月那场灾难中损失了3%(1116人)的人口,另有两万三千人至今在外避难,有家归不得。当地在建设能拦得住3月份那种大海啸的大坝,各种防灾设施建设的预算超过3000亿日元(约合240亿元人民币)。

 

  对这场灾难,是记忆,还是忘却,已成了一场尖锐的社会争论。只有亲身到灾区去,目睹巨大的垃圾山、一望无际的残垣断壁,才能体会这无所适从的纠结感。

 

  大地震的这一年即将远离日本人民,但伤痛并没有远离,还将影响日本的未来。

《新快报》2011年12月29日

http://epaper.xkb.com.cn/view.php?id=751932

 

话题:



0

推荐

陈言

陈言

269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现任日本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1960年生于北京。1982年大学毕业后,任大学教师、翻译。1989—2003年在日本学习任教。曾任《中国新闻周刊》主笔、《经济》杂志主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