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认识石岛幹也有些年头了。和所有日本人一样,石岛也在刚刚步入中年的时候,头发就已经有些斑白了。但脸总是很湿润,想得出来,日本的男士也会化妆的,况且石岛是化妆品公司的职员,更不用说近水楼台先得月了。

 

日本大地震后,在东京新桥车站附近又遇到了石岛先生。化妆品公司就在这里,走进大楼,电梯已经不能使用,步入楼上的咖啡厅,见石岛已经预定了最靠窗的座位,一个挺大的拖箱放在座位附近。

“吃完午饭后,我去外地出差。”看到我有些诧异地望着他的行李时,石岛说。

到了日本,话题就少不了谈地震,特别是刚刚从灾区回来,目睹了种种惨状,而日本并没有中国这种对口救援的方式,灾区大都要靠自救,吃喝虽然没有问题,但很多地方人们脸上的沉郁,却也深深地留在了我心头。

 

“我们公司派出了不少化妆方面的专家到灾区,为那里的人讲解化妆方法,也为很多灾区民众化妆。”石岛告诉我说。

我觉得能活用企业特点,拿自己最擅长的方法去支援灾区,这种做法很好,但也深知,日本并不是化妆技术落后的国家,日本女性的化妆让初到日本来的中国人,看上去有些夸张。歌舞伎演员脸上抹的白粉,更不是中国京剧能比的,夸张的程度多了不少。对灾区的人来说,能多大程度感受到企业的心意,我心里则多少带了一些疑问。

“有的时候,一位精心化妆的人走过去时,会让自己有种愉悦。看到别人用愉悦的眼光看自己,化妆者本人也会心情舒畅,充满信心。我们去灾区义务为那里的民众化妆时,更注重过程。化妆师一边为那里的民众化妆,一边通过语言与对方交流,这种交流比自己一人化妆更具有社会性,能让人走出孤独。”听石岛这么谈化妆品企业去灾区慰问,觉得能想象经过化妆师精心化妆后,场内该会是一种什么样的气氛了。

 

灾区的一些老年妇女,化妆前后判若两人,这让石岛对公司的支援灾区活动更加有了信心。一个人脸上的明亮不仅能盖过自己的沉郁,还能照亮周边,让欢快渐渐地取代沉默,让信心重新归来。日本的灾区不缺衣少穿,但心情上的沉郁则并不能抹去,也许一次小小的化妆,让沉郁减少了很多。

我看着眼前的石岛,觉得他精神抖擞,可能和他每天都保持自己面部清爽有很大的关系。从日本回来后,有时会觉得该把日本的这种生活模式在中国推广一下,让日常生活多一点光辉。

话题:



0

推荐

陈言

陈言

269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现任日本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1960年生于北京。1982年大学毕业后,任大学教师、翻译。1989—2003年在日本学习任教。曾任《中国新闻周刊》主笔、《经济》杂志主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