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汽车在距离秦皇岛市六十公里的卢龙县附近出了高速没有多久,周边的风景便开始逐步变化。驶出县城后没有多久,就很少能看到三层以上的建筑物了。房屋前后堆着玉米秸,低矮的平房更多呈现出暗黑色。农田中除了玉米、红薯外,蔬菜、花卉似乎和这里无缘。农村经济上的落后,从这些景色中就能看出几分。

 

图片

 

 


 五年前,和当时任三菱商事驻华总代表武田胜年来这里时,道路远没有现在这么好,街上能看到的店铺也更少。

    “日本企业在中国该如何做自己的社会贡献活动,各家做法不尽相同。我们在探求一种能够长期为学校等提供援助的方式。”武田在卢龙县说。

 

    三菱商事导入的方法是,在山上种植核桃树等经济作物,在能够收获胡桃以后,用这个收入来支援附近小学的教学。2006年以后,三菱商事每年捐资至少400万日元,在河北卢龙贫困山区与中国绿化基金会合作开展生态扶贫助学项目,在卢龙县棋盘山林场开展生态助学林的营造。

连续五年的企业贡献活动,累计营造石门核桃、短枝富士苹果、文冠果等经济林木一千八百多亩,部分经济收益用来资助当地上庄小学改善教学条件,并扶持当地农民通过种植经济林,使产业滚动发展,带动当地农民脱贫致富。

五年前种植的胡桃,现在已经有一人多高。一些长得比较好的胡桃树,结出了数十个果子。胡桃树下则种上了白薯。植树时平整了土地,以前不适于种植的地方,现在成了白薯田。

今年9月,三菱商事北京事务所数十名员工又来到卢龙县,和上庄小学的同学们共同采摘核桃,享受丰收的喜悦。商事的员工将采摘的核桃折合成现金,捐赠给了上庄小学,同时利用助学林的收益,为上庄小学采购了上百套图书和大量体育器材,把爱心传送到上庄小学师生们心中。武田倡议的扶贫助学项目,还为上庄小学更换了桌椅板凳、设置了“三菱商事绿色图书室”、配备了体育健身设施。

三菱商事的职员说:“今后三菱商事将把卢龙项目的经验进一步推广下去,在其它地区继续开展类似的生态扶贫助学项目。”

 

现在,武田胜年已经从三菱商事退休,但他导入的社会贡献方式至今依旧在延续着。

 

http://www.billion-beats.com/cn/2011/09/jfrommyeye_taketa

话题:



0

推荐

陈言

陈言

269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现任日本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1960年生于北京。1982年大学毕业后,任大学教师、翻译。1989—2003年在日本学习任教。曾任《中国新闻周刊》主笔、《经济》杂志主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