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日本民众大都认为民主党组建的内阁缺乏制定政策、执行政策的能力,不仅是鸠山由纪夫,菅直人亦同。现在野田佳彦出来执政,其政治手腕是个未知数。

 

   按照日本政治制度的规定,上半年150天的国会(正常国会)召开完以后,再开国会便是临时国会了。野田佳彦在9月2日组建内阁后,13日开始召开临时国会。不过,民主党不敢恋战,只给了4天开会时间。

  “我们坚决抗议!民主党一心想在会议之外与在野党进行协议,不在国会内审议,这岂不是本末倒置?”在野党异口同声地说。

  日本民众大都认为民主党组建的内阁缺乏制定政策、执行政策的能力,不仅是鸠山由纪夫,菅直人亦同。现在野田佳彦出来执政,其政治手腕是个未知数。

  “民主党号”巨轮在手忙脚乱的两任船长指挥下已经跌跌撞撞地走了两年,现在换了新船长,准备重新规定航向,向“复兴”目标驶去。但野田眼前浓雾弥漫,让这艘巨轮似乎还难以决定方向。

 

钵吕大副第一个下船

缺少经验,用在野党的行方式做政党的事,民主党再度失信

  9月2日组建的野田内阁,到了10日,也就是一周刚过的时候,最重要的内阁成员之一,经济产业大臣钵吕吉雄便不得不辞职了。

  从钵吕辞职的直接原因看,多少有些小题大做的感觉,或者说是媒体炒作的结果,但更深层的解读,会发现是因为民主党政治家政策前后矛盾,难以统一,辞职是个必然。

  9月8日,作为负责经济的重要大臣,钵吕陪同野田首相去东京电力福岛第一核电站及核电站周边视察。第二天有个见记者的时间,记者问到对核电站周边的印象时,钵吕口无遮盖地说,那里已经是个“死城”。舆论顿时哗然。

  说那里是“死城”,用词上有问题,但无人居住则是现实情况。谈论核电事故时存在太多的禁区、雷区,让日本在议论这个问题时,所有人不得不小心翼翼。核电站发生事故后迟迟不能处理,和这种舆论环境有着不少关联。

  不过,逼钵吕辞职的和他对能源问题的态度、与他在环太平洋经济协定(TPP)方面的发言关系更大一些。

  “将来基本上应该让核电减少到零。”钵吕说。这是菅直人前首相说过的话,也是很多日本民众支持的观点,但到了野田内阁时代,核电“零存在”的观点已经被架空。日本核电企业、经产省有太多的人主张继续依赖核电。此时经产大臣这么说话,让核电企业、官员及主张继续使用核电的媒体开始对他“零容忍”。

  在TPP问题上,钵吕几次说“零关税与农业复兴难以并存”,对迅速签订TPP协议有自己的观点。日本产业界看到的是,韩国企业利用与欧美签订的低关税协定,产品大量进入欧美市场,比日本要具有较高的竞争优势,要求日本也迅速签订TPP。钵吕大臣在这个问题上的态度,让产业界很不感冒。

  “野田号”巨轮中,钵吕大副第一个下船。民主党议员执政经验不足,政策矛盾的特点也再次显现了出来。此时野田船长对今后的航程做出了一些决定,那就是继续执行现有的核电政策,尽快完成TPP谈判。

 

枝野新大副遭非

日本媒体枝野扣上了反企的帽子。11月需完成TPP

  在钵吕之后匆匆上岗的是前官房长官枝野幸男。

  枝野当过民主党干事长、官房长官,辅佐了菅直人内阁。其不吃不喝处理核电事故的往事,依旧刻印在普通日本民众心中,在国会答辩时,滴水不漏的应战能力也为新内阁注目。

  不过,在枝野上岗时,保守的《读卖新闻》特别拿出了一段枝野官房长官在处理东电公司时的一些旧话。当时为了救助东电,一些金融企业提供了上万亿日元的资金支持。眼看着东电已经挺不过去时,枝野提出过让金融企业放弃债权的说法。《读卖新闻》因此认为,枝野“有时会显露其反企业的态势”。

  菅直人与经济界关系并不顺畅,很多时候,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会长米仓弘昌以繁忙为由,拒绝参加内阁组织的相关会议。到了野田内阁时代,由于野田主动向经团联等经济组织示好,两者关系已经大为好转。但前内阁留下的老臣枝野,则成为保守媒体不那么看好的一人。

2011年11月,将在夏威夷召开本年度的亚洲太平洋经济合作会议(APEC),日本产业界希望在此前与美国、澳大利亚等9国进行正式TPP谈判。

  “我会根据国内外的情况作出恰当的判断,但不能仓促上阵。”枝野在就任经产大臣后回答记者提问时说。这让日本产业界十分焦急,因为到11月所留下的时间有限,民主党党内将以何种形式达成一致,目前尚不知晓。

  在核电问题上,枝野似乎并没有充分吸取钵吕前大臣的教训。“我认为新能源的开发、节能的推进,这让我们在没有核电站的情况下,也能安然无恙。”枝野接任经产大臣后依然这样说。在他看来,日本国民有必要对是不是取消核电站进行一番议论。

  在核电站运营13个月需进行定期检查,然后由地方政府决定是不是可以继续启动核电站。日本产业界及保守媒体主张立即继续让核电站运营起来,但律师出身的枝野似乎觉得不该“仓促上阵”。确保安全比什么都重要。

日本保守媒体对枝野经产大臣是有些不放心的,担心在缺少明确方针的时候,提出摆脱对核电的依存太不现实,应该构筑能够稳定提供电力的能源战略(《读卖新闻》9月13日社论),但其真正的主张是,先把核电站启动起来,等可再生能源在成本上有了优势后再去讨论核电问题。以几年或十几年的时间,拿核电与光伏发电、风电比,核电成本优势自不必言。

  枝野作为前朝老臣,在思想行动方面与野田内阁是否合拍,新内阁在核电问题及TPP问题上,能否拿出一个思路来,通过13日以后短短的4天国会,还看不清楚。

 

前原决定出口武器

广开源的一个方法是,出口武器。美国么干,日本也该这么干

  野田内阁的政调会长是由年轻的前原诚司出任的。民主党的政治大略,通常由政调会长做出决定。前原是个有语言、有思想的人。在美国、在中国,他都直言不讳地说“中国是日本的威胁”。这在美国赢得了掌声,在中国则碰了一鼻子灰。

  9月7日,前原政调会长参加在华盛顿市内举办的日美军事同盟讨论会。在会上前原再次一鸣惊人,他说:“应该深化日美同盟,强化日本的国际和平合作活动,重新审视武器出口三原则,在把自卫队派往海外时,缓和武器使用基准。”此话前半句是空的,后半句图穷匕见。以日本的工业生产能力去制造武器,日本有绝对的优势,别国一时用不上日本武器,至少应该把自卫队派出国,让他们尽情使用武器。

很快,野田内阁就对前原的发言作出了回应。8日,官房长官藤村在见记者时说,“我们会讨论武器出口三原则问题。今后在政府内,在执政党内都会讨论这个问题。”武器出口三原则是指“不向共产国家、不向联合国禁止出口武器的国家、不向有国际争端的当事国出口武器”。美英法俄等国家向其中的很多国家出口武器,并挣到了一大笔军火费,在日本民主党看来,这个钱同样日本也该去争抢。

  9月21日,野田首相将访美,在纽约联合国大会上发表演讲,同时会会见美国总统。讨论日本的武器出口问题,是野田访美的一个内容。日本媒体认为前原特意提前十几天讲这番话,是给野田访美“放风”。

  也许野田内阁在核能、TPP方面,也在增税、防止国内产业空洞化、日元汇率等方面拿不出像样的方针政策来,唯一现在能定的也就是突破武器出口三原则,开拓日本武器出口的新路子。美国这么干,赚到了大钱,日本也想如法炮制。

话题:



0

推荐

陈言

陈言

269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现任日本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1960年生于北京。1982年大学毕业后,任大学教师、翻译。1989—2003年在日本学习任教。曾任《中国新闻周刊》主笔、《经济》杂志主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