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经营报》2011年9月5日

http://finance.sina.com.cn/roll/20110903/111410428446.shtml

 

 

  名声并不是很响亮的野田佳彦,在8月29日的日本执政党民主党的选举中意外胜出,成为新一任首相。然而,细心观察的人们会发现,整个选举的过程,仍然没有摆脱日本派阀政治特有的气息。

 

  “亲小泽(一郎)”还是“反小泽”,是民主党党首选举中唯一的一个争论内容。日本媒体描绘的小泽是金钱政治、拉帮结派、自民党腐败政治在民主党内延续的代表性人物。似乎只要摒弃小泽,便能改变政治。至于日本的经济如何复苏、日本外交的停滞等,在这次民主党选举中,基本没有成为争论的焦点。

 

  作为现任内阁中的财务大臣,同时也是一个与小泽走得比较远的政治家,野田得到了党内大多数人的支持。

 

  成立于1998年的日本民主党,是个多种思想、多种党派的混合体。其复杂程度并不比党内有派、派内争斗不已的自民党好多少。小泽一郎等从自民党中分裂出来的人,完全按自民党金钱政治、拉帮结派的方式搞政治,与党内从事草根运动、其他思想运动的人之间自然有着很大的不同。

 

  据公开资料显示,原民主党党首小泽一郎素以强大的政治手腕著称。早在20多年前,还在自民党任干事长的他,就曾召集党内3名头发花白的首相候选人到自己的办公室进行“面试”——像这样被人诟病的“密室政治”,小泽一郎当时就已轻车熟路,谙熟于心。

 

  2003年,小泽率自由党加入当时日本最大的在野党民主党,并在2006年出任党首。虽然小泽受其首席秘书涉嫌违法的牵连在2009年5月辞去党首职务,但民主党还是在同年8月国会众议院选举中赢得绝对多数席位,小泽派议员也达到200人左右。此后,小泽一直保持着“垂帘听政”的角色。小泽派是党内最大的派阀。如果缺少了小泽派的支持,实际上无法顺利“运营”国会。

 

  此次选举中,5位候选人都无法摆脱小泽派系的影响。尽管5位候选人都拿出了自己的政治主张,但最终看的是对小泽的态度。“党内分成了两派,一派反小泽,一派支持小泽。最终以小泽划线。”日本商务新闻网站蜷川真夫总裁对笔者这样分析。

 

  自民党的金钱政治在2009年的选举中已经被日本选民彻底抛弃,同年自民党下野。民主党内的小泽一郎用给议员发钱的方法,大量收买党内议员,看似其势力强大,但在党内外招人厌恶。不是以政治理念为结集的基础,有大量的金钱就能让政治家维持到下次选举,并在下次选举中胜出,这是政治家最大的追求目标。于是政治经济政策是次要的,利益成了最先的选择。


 

图片

  

 


  

 

  竞选人之一的经济产业大臣海江田万里,过去曾写过《我与小泽决裂》一书。但此次为了能够得到党内最大派系小泽派的支持,在选举口号等各个方面,都向小泽靠近,成了小泽派的一个代表。当小泽本人已经被政界厌恶的时候,海江田依靠小泽的选举方式自然未能走通。另一位竞选人,对外超级强硬的前外务大臣前原诚司,在党内是反小泽的一个急先锋,但是在收取外国人的政治捐款事情败露后于3月辞去大臣职务。而且他在对华外交上的失策、使用伪造的电子信函攻击自民党等事件使得他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党内对前原同样难以信赖。“最终民主党内的理性,让大多数议员选择了反小泽派的野田佳彦。”政治评论家佐藤优说。尽管野田并不出名,但反小泽让他获取了党内的支持。

 

  “民主党政权不经过国民的选举,他们有自己的正当性吗?我们与民主党的斗争现在已经进入到了最后阶段。”在野的自民党总裁谷垣祯一在党内大会上这样批评民主党选举结果。现在自民党要求在审定完2011年第三次补充预算法案后,立即解散议会,进行大选。

 

  有评论认为,不是以民意,而是以“亲小泽”还是“反小泽”为划线标准的民主党选举,有着太多的局限性。在日本,有三人以上的地方就会有派系,而由此衍生出的金权政治等弊病遭遇到了太多的质疑。

 

链接一

 

当前日本政治格局

 

  自2009年菅直人在民主党内代表选举中战胜小泽一郎执掌民主党领导权之后,就呈现了由执政的民主党菅派、小泽派与在野的自民党构成的三极格局。自民党虽然在2008年的众议院选举后失去了维持五十多年的政权,但是在众议院仍然拥有118个席位,作为国会最大的在野党,该党明里暗里与民主党政权作对。

 

  民主党现在虽然在关键的众议院占有超过半数的议席,但是,由于内部分裂成以菅直人为中心的主流派和以小泽一郎为首的非主流派,两者在政策、理念和权力分配方面都不能达成妥协,内部斗争比政党之间的斗争还要激烈。菅直人坚决推行所谓“非小泽”政策,目的在于把小泽排挤出民主党。但是,小泽集团是民主党内最大的派阀,任何人要排除小泽都要承担民主党分裂的风险。小泽也借人多势众,不但不屈服于党内主流派的压力,而且还伺机反扑,夺回党内主导权。

 

  民主党现有参众议员407人,除小泽一郎、田中真纪子等九人因被停止党员资格无权投票外,有投票权的参众议员共有398人,他们分属于党内9大派别,其中小泽派人多势众有130人,鸠山派有30人,野田派仅为20人。在此次新党首选举中,因出现了5人之多的竞选者,造成第一轮投票没有一人能够获半数以上选票。

 

  如此的政治格局,造成了日本政治生态的分散状况,难以形成合力共同应对日本面临的政治、经济和外交危机。

 

链接二

 

“野田史观”最不能为国际社会接受

 

  和过去执政党选举必在历史问题上进行一番争论不同,8月29日的民主党选举,在这个问题上无一人发言,而一直主张“甲级战犯不是战争犯罪人”的野田,失去了表述自己史观的机会。

 

  在首相任职期间,年年参拜靖国神社的小泉纯一郎曾经接受过日本记者的采访,记者问到他对甲级战犯的评价时,小泉说:“(甲级战犯)的名誉问题在旧金山媾和条约中并没有明确的规定,我无法回答。”

 

  对于小泉的模糊回答拍案而起的是野田佳彦。那时野田还是在野党议员,他以向内阁书面提问的方式,主张“甲级战犯不是战争犯罪人”,要求政府支持自己的观点。当时日本媒体哗然,发现尽管野田算不上政界内的极右翼,但能这么谈甲级战犯的只有野田一人。

 

  2011年8月15日,在日本迎来战后第66个战败日的时候,日本记者再度向野田提问他对甲级战犯的评价。“我的观点没有任何改变。”野田依旧强调甲级战犯不是战争犯罪人。

 

  到8月30日野田被推举为内阁首相后,他回答媒体提问时才改口,说:“我希望与亚洲建立双赢的关系。”并说:“我会站在政府立场上,按国家的观点回答问题。”虽然没有收回甲级战犯不是战争犯罪人的观点,但在当首相期间,他将暂时不这样直接谈论。

 

  在历史问题上,野田任首相后必须迅速公布自己的观点,否则日本对亚洲的外交将会陷入更深的停滞中。

话题:



0

推荐

陈言

陈言

269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现任日本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1960年生于北京。1982年大学毕业后,任大学教师、翻译。1989—2003年在日本学习任教。曾任《中国新闻周刊》主笔、《经济》杂志主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