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新快报》2011年9月1日

http://epaper.xkb.com.cn/view.php?id=722033

 

 

  安倍、福田、麻生等世家子弟,稍遇困难便撒手不干;鸠山、菅则多少有些眼高手低。野田一开始先强调自己是污水沟中的泥鳅,反而让人放下心来。

 

  刚刚当选日本首相的野田佳彦有段发言令人印象深刻,他引用了日本诗人相田作品中的一句话说:“泥鳅就是泥鳅,泥鳅变不了金鱼。”面色微黑的野田自诩泥鳅,带着几分交底的坦荡。

 

  参加日本民主党党首选举中的五个候选人中,最土气的就是当选的野田。其中的热门,年轻英俊的前原诚司是个典型的京都人,时髦帅气;海江田万里虽然岁数略大一些,但毕竟其办公室位于日本最中心的四谷,街上走着东京最时髦的男女,海江田看上去也带着成熟男子的翩翩风度。

 

  “我的父母都是农民子弟,我自己现在看起来也不像城市人。”在选举党首时,野田用这样一句话来交待自己的身世。

 

  “一身泥土臭,为国民流汗工作,让政治走向前去,我要把泥鳅政治推进到极致。”与强调靓丽、宏伟的海江田的演讲不同,土得掉渣的野田是连日本人都不熟悉的面孔,而他的发言也让习惯了世家政治的日本人感到新鲜,这样朴实无华的用语对让政治戏码失望的日本人更感到踏实的希望。

 

  在过去的五年中,日本出了六个首相。安倍、福田、麻生等世家子弟,稍遇困难便撒手不干;鸠山、菅则多少有些眼高手低。野田一开始先强调自己是污水沟中的泥鳅,反而让人放下心来。

 

  “不粉饰”,肯从最低干起,让民主党的议员们对野田极具好感,这也使最终野田拿到225张选票,这是野田能胜出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9月2日,天皇正式向野田等人颁发证书后,野田内阁开始启程。国策对策委员会委员长平野博文对全体议员说,“我就是能让泥鳅能有好的工作环境的一块泥。”台下的议员们都听出了平野话中的意思,气氛一下子活跃了起来。

 

  在民主党内,野田算是寂寂无名的,甚至到决战投票前,还有不少日本媒体说他不过是个“泡沫候选人”。低调的作风,让野田却得以不鸣则已,一鸣惊人。

 

  虽然仍是党派政治选出的首相,但看起来顽强、土气、不娇气的野田令日本国内又重新燃起了希望,野田能否真的以泥鳅的顽强生命力,去做他想做的政治事业呢?

 

  日本对新政治有60天观望期之说。野田过去在战争问题上说过比普通右翼更偏右的话,认为甲级战犯不是战争犯罪人,但当选首相后,他必须要对历史问题做出明确的解释。整个亚洲都在关注这个“泥鳅首相”,听其言,观其行。

话题:



0

推荐

陈言

陈言

269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现任日本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1960年生于北京。1982年大学毕业后,任大学教师、翻译。1989—2003年在日本学习任教。曾任《中国新闻周刊》主笔、《经济》杂志主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