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瞭望东方周刊》2011年08月22日

http://news.sohu.com/20110822/n316982596.shtml

 

 

  “作为主管财政的大臣,野田比其他人更知道今年1至6月中日贸易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7.9%,日本对华投资增加了90%。但中日经济的紧密交流,并不意味着两国在政治层面具有了更多的相互理解的可能”

 

 

  在8月15日的博客中,日本首相菅直人写道:“菅内阁会竭尽全力工作到最后一秒钟。”

 

  还有不到半个月就要进入秋季了。自去年6月8日建立起新内阁,到今年3月11日日本发生特大地震海啸核泄漏事故,菅直人内阁在疾风暴雨中走过了一年多时间,比前任4届内阁的任职时间长出了许多,也艰难了许多。在秋季正式到来之前,身心俱疲的他准备正式“关张”了。

 

  菅直人的接班人问题,也被正式提上了日程。

 

  由于民主党依旧维持着在众议院中的绝对优势席位,新首相仍将在民主党内产生。日本媒体目前比较看好现任财政大臣野田佳彦,并已经开始收集他在各个阶段的演讲词。除他以外,民主党原党首前原诚司正在暗中筹划重出江湖,前国土交通大臣马渊澄夫也在跃跃欲试,公开称要参加菅直人之后的党首选举。

 

菅直人留下的最困难的“作业”

 

  “修补鸠山内阁时的日美关系,这是菅直人首相最重要的课题,他已经120%地完成了这个工作。”日本政经方面的著名月刊《要素》杂志主编阿部重夫对《瞭望东方周刊》说。确实,尽管冲绳军事基地的问题仍未解决,但日美关系在菅直人内阁时代,要远远好于自民党当政的时候。

 

  地震海啸是菅内阁需要解决的一大问题,现在至少在福岛县能看到一些最终解决的眉目了。福岛县会展中心负责人渡边日出夫告诉本刊:“目前还有217人在这里避难,比刚地震时的2294人要少了很多,已经不到1/10了。”

 

  唯一最让菅直人不放心的就是核电问题。尽管大地震大海啸让1.5万人失去了生命,5000人下落不明,但核电站事故却让10余万人有家不能回,而且今后可能十几年甚至更长时间不能在核电站附近居住。

 

  核电站事故的处理、对附近居民的赔偿、日本全国是否弃核、如果放弃能源问题如何解决,“这是菅直人首相必须做出判断的事项,但他似乎一直犹犹豫豫,未能定出一个方针来。这将是菅直人首相留给下任的一项非常难做的作业。”横滨国立大学一位教授对《瞭望东方周刊》说。

 

  核电的问题牵一发而动全身。东电事故的赔偿不是数千亿日元能够解决的,东电公司本身已经没有了这个财力。把东电收归国有,用东电现有资本去赔偿,经济界不会同意,况且东电本身的资产也十分有限。

 

  动用国家财政去为一家私营企业赔偿,这在日本有很多限制。日本国家已经借了太多的国债,甚至为了偿还国债利息,需要发行新的国债,再为东电支付数万亿到十几万亿天文数字的债务,国家财政将更加捉襟见肘。

 

  而如果放弃占发电总量30%的核电,则意味着日本最终要失去与之相应的工业生产能力和消费市场,日本难以下这个决心。

 

  这是菅直人的接班人需要面对的作业。

 

野田佳彦其人

 

  眼下在菅直人的接班人中,呼声最高的便是财务大臣野田佳彦。

 

  “相对来说,支持野田大臣财政方针的人更多一些。”一位日本政府工作人员对《瞭望东方周刊》说。

 

  野田佳彦,1957年5月生人,今年不过54岁,而且第一次入阁就担任财务大臣,这在日本政治史上属于罕见现象,可见他的春风得意。

 

  对于菅直人留下来的“作业”,野田主张在不减少财政支出的情况下,通过发行新的国债和增税的方式来完成。但是,发债及增税会让民众的直接利益受到影响,这是大多数选民不愿意接受的。因此需要政界达成一致见解,把发债及增税以法律的形式固定下来。

 

  野田首先想到的是建设“大联合内阁”,让最大的在野党自民党及多年来曾经和自民党合作共同执政的公明党,共同成为执政党,建立起规模空前巨大的联合内阁来。如此一来,则需要执政党民主党在政治经济外交等各个方面与保守的自民党保持一致。

 

  为此,在日本战后第66个“终战纪念日”8月15日,野田对日本媒体表示:在靖国神社内供奉的甲级战犯,“并不是战争犯罪人”,摆出了比保守的自民党更加保守的姿态。

 

  2005年,当时的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因为参拜靖国神社,导致日本与周边国家的关系出现倒退。野田以在野政治家的身份,曾支持过小泉对靖国神社的参拜。当日本记者问野田,和2005年相比,他对甲级战犯的认识是否发生了变化时,他强调:“我的想法没有发生变化。”

 

  至于首相是否应该在8月15日参拜靖国神社,“该由当时任首相的人去判断”,野田说。他为自己今后在这方面的决定留下了想象空间。野田或许觉得,只有在历史问题方面表现得比自民党更保守,才能在当上民主党党首,同时也在成为日本内阁首相的时候,实现与自民党、公明党联合执政。

 

  “作为主管财政的大臣,野田比其他人更知道今年1至6月中日贸易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7.9%,日本对华投资增加了90%。但中日经济的紧密交流,并不意味着两国在政治层面具有了更多的相互理解的可能。这种情况下,日本可能愈发希望在政治外交层面牵制中国。只有这样才能在政治及外交方面多一张牌。”熟悉日本经济的中国学者对《瞭望东方周刊》说。

 

  而如果这样的情况发生的话,中日两国在历史问题、民间感情等方面的对峙,有可能变得尖锐。

 

前原诚司或着眼于2012

 

  《瞭望东方周刊》在日本采访了大量的官员、学者及普通市民,其中不少人寄希望于民主党原党首前原诚司,希望他出来完成菅直人未完的作业。

 

  “当首相和当内阁大臣可完全不一样。我没有这个能力,也没有下这个决心。”在日本发生大地震海啸之前,辞去了外务大臣职务的前原对周边的心腹说的这句话,被一直在呼吁倒阁的《读卖新闻》于8月13日爆料了出来。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评论家对《瞭望东方周刊》表示,前原并不算是谦虚。他说:“从前原任民主党党首时发生的伪造电子信攻击自民党事件、任国土交通大臣时作出的停止八场大坝建设的决定,到前原对日本航空公司的处理,再到他积极主张在钓鱼岛逮捕中国船长,造成日本与中国的关系出现极度恶化等方面看,每次前原都是来势汹汹,但虎头蛇尾,让所有事都不了了之。”他认为前原的确没有当首相的能力,更下不了这个决心。

 

  不过,也有精通日本政局的记者告诉本刊记者,前原正在谋划2012年参加民主党党首选举,到那时东山再起,也许更为有利。

 

  现在前国土交通大臣马渊澄夫正在挑战野田,他一早就做出了与野田争夺菅直人接班人的态势,主张实现经济增长与环境、资源管理三者平衡发展,打出了反对增税的旗号。不过日本媒体并没有把马渊放在重要的报道位置上,相关报道大多只能在大消息的夹缝中读到。

 

  日本评论家对8月26日民主党党首选举后的日本做了两种预测:

 

  首先是野田佳彦当选。那样将会让现有的民主党政策得以继续执行,换句话说就是股市低迷、日元持续走高,日本企业更加难以相信国内市场,进一步加速对外投资。然后是日元汇率急剧下跌、日本债券利率走高、股价下跌。

 

  但如果是马渊澄夫当选,则会出现债券利率稳步上升、日元汇率下滑现象,日本财政及经济增长同时出现问题,企业家开始失去对国内的信心,将投资投向国外。

 

  虽然过程有些不同,但似乎结果都是企业外流,资本从日本逃出来。在他们眼里,似乎菅直人留下的作业是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话题:



0

推荐

陈言

陈言

269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现任日本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1960年生于北京。1982年大学毕业后,任大学教师、翻译。1989—2003年在日本学习任教。曾任《中国新闻周刊》主笔、《经济》杂志主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