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http://cn.j-cast.com/2011/08/25105390.html

 

前原诚司突然跳了出来,让日本的政局变得更将扑朔迷离。

 

安倍晋三在2006年9月从小泉纯一郎手中接过日本首相职务时,大概所有日本人都觉得他们进入到了一个政治超级稳定的时期,安倍会像小泉一样,做4年左右的首相,带领日本走出衰退。

但是5 年过去了,有太多的日本人数不清出过几位首相。很难有人能把安倍之后出的福田、麻生、鸠山及菅等5位首相数清楚。而在进入9月前,一位新首相又要出现在日本民众面前了。

工业先进国中,日本是唯一政局特别不稳定的国家。

日本民众心理也特别矛盾。他们对民主党内阁的抗震救灾、核事故处理微言不少,但并没有找到能比民主党更适合掌管国家的其他政党。对执政五十余年的自民党,日本民众到现在依旧十分不信任。

对菅直人也一样。除了官僚或者是在核电方面获益的企业外,普通日本民众支持菅直人的减少核电、发展风力光伏等新能源政策,也认为菅直人数度亲赴一线指挥抗震救灾,把能够公开的信息和盘托出,这比其他政治家难能可贵。但另一方面在反民主党支持自民党的媒体,如《读卖新闻》、《日本经济新闻》等的宣传攻势下,人们对菅直人内阁持不支持态度。支持他的政策,讨厌他本人。民众与舆论显示出一种很大的矛盾。

这种矛盾和日本经济长期陷于萧条中不能自拔有着很大的关系。日本人最引以为自豪的企业,如丰田、索尼、核电企业等等,先后在这些年事故不断,世界上最有人气的日用家电、最新的企业经营模式,已经不再发源于日本企业,更多的则是美国、韩国及中国企业。优柔寡断,缺乏活力,老人治国及管理企业,是日本社会停滞的一个原因。经济、社会上的停滞,导致政治的停顿。而且一旦陷入停滞后,改革则非常的困难。

日本民众在两年前对民主党有过超乎寻常的支持,他们寄希望于民主党推进改革,让活力重新遍布日本。但日本民众似乎缺少了一旦忍耐精神,恨不能在数月内立即见成效。不等新首相做出成绩,先坐不住了,要推倒重来。让新首相以更快的时间,取得更大的成效。

对待鸠山首相,民众认为他的“东亚共同体”构想很好,但不能容忍他对日美关系的重新规定。对待菅首相,民众支持他的“新能源政策”,但有认为他无能。

 

前原诚司展现他的年轻、革新性主张时,此时民众开始不再去追究他拿了外国国籍的人捐献的5万日元政治捐款,事情败露之后,前原辞去了外务大臣的职务。半年之后,前原认为差不多事情已经过去,他可以重新复归了。

前原是个敢冲敢打的人。他当民主党党首的时候,用党内伪造的电子信攻击自民党,结果是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民主党当政后,他出任大臣,立即命令建设了五十余年的八场大坝停建。既然民间反对,工程多年不能完成,就该停建。但结果出现了反对建设大坝的人,反对前原做出的政治决定,在运动方向出现变化后,前原不了了之。同样,在钓鱼岛附近逮捕中国船长,亲赴冲绳视察撞船情况,显得前原不同于其他政治家。但在中日关系大倒退后,前原没有拿出他的新外交方针。开始时来势凶猛,后来虎头蛇尾,这是前原的一贯做法。

前原跳出来竞选民主党党首,以他在党内的影响力,绝对超过了其他候选人。但前原当选后,能多大程度满足日本民众人心思定的强烈愿望,目前无人能回答这个问题。 

话题:



0

推荐

陈言

陈言

269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现任日本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1960年生于北京。1982年大学毕业后,任大学教师、翻译。1989—2003年在日本学习任教。曾任《中国新闻周刊》主笔、《经济》杂志主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