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http://www.billion-beats.com/cn/2011/08/jfrommyeye_honda/

 

        大学毕业后在东京工作了几年后,本田胜之助回到故乡福岛。

 

“树人、建乡、治土”是本田回到家乡后的一个行动理念,转眼间在故乡已经工作了十余年,现在本田也是个年近四十的人了。


 

图片

 

大地震让福岛受到的损失虽然也大,但比不上核电站的影响大。震后本田开始和其他团体探索一条让全日本重新认识福岛的途径。

 

    灾区的迅速复旧,与日本各地对灾区的救助有着很大的关联。比1995年阪神大地震时更大规模的赈灾活动已在全日本展开,日本中央及地方政府在经历了95年那场地震后,应急机制也建立了起来,尽管这次东日本的地震比阪神地震要大,损害程度更甚,但大多数企业均在震后不久就恢复了生产。

 

    但是本来在核电站附近有自己的住房,而且在震后完好地挺了过来的福岛核电站附近的居民,现在却要到县内或者县外避难,因为核电站出了事故。


 

图片

 

    很多人是只带了一点随身物品逃出来的。在福岛县的一些共用设施,搭一个纸箱棚渡日。    该如何在阪神地震之上,建立起新的救助机制,日本各个方面的人在思考这个问题。

 

    “现在大量的捐款被送到了灾区,更多的人还在为灾区募捐。他们中间不少是从一点一滴的小事上做起的,比如为灾区还在避难的人捐赠几个鸡蛋,捐赠一次午餐的蔬菜等等。我们印制了这样的明信片,放在高速公路的销售店里。买一张明信片,就能为灾区捐赠一份看得到具体结果的爱心。”本田说。他拿出了几种明信片,其正面是灾区的受灾状况的图片,装明信片的口袋上印着鸡蛋、肉、蔬菜、米饭等图样,购买这样的明信片,就能为一位灾区的人做一次自己力所能及的捐献。


 

图片

  

    “让海边的居民离开海边,说起来容易,但他们离开了海,到城里找工作谋生活都很不容易。”本田说。他拿出一大本建筑图册,一页一页地展开来,说:“我明天和在北京做建筑设计的迫庆一郎先生去(福岛)县厅见官员。提交一份重建福岛沿岸的建筑设想。”

 

    按照四周矮中间高的设计理念,迫建筑设计事务所把新的建筑群设计成了一个个小岛,在海啸到来的时候,人们能立即在短时间内逃生。3月海啸到来前,日本气象厅发布了海啸预报,很多人开始驱车向高处走,但交通拥堵反而让不少人在途中被海啸卷入大海。用最快的速度能立即到最高的建筑那里去躲避,自然能减少不必要的损失。

 

    “核电站出事故后,现在全世界都知道福岛了,但福岛这里产一种特殊的麻布,可能很少有人知道。”本田拿出印有细条文的麻布说。那是一种纹样设计很独特,材质由当地产的麻制成,坚挺而厚实,懂行的人一看就知道是福岛产品。“我们在和一些世界知名品牌谈使用福岛麻布的事。已经有一家生产牛仔裤的企业,一家生产提包的企业决定在他们2012年的产品中,使用福岛麻布了。”世界著名企业把使用福岛产的特殊材料,当成了他们支援灾区活动中的一环。

 

    本田就这样为家乡复兴献计献策。他不断走访东京、京都,向各个方面的人谈自己的计策,为福岛的复兴奔波。 

话题:



0

推荐

陈言

陈言

269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现任日本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1960年生于北京。1982年大学毕业后,任大学教师、翻译。1989—2003年在日本学习任教。曾任《中国新闻周刊》主笔、《经济》杂志主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