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Billion Beats 网站

http://www.billion-beats.com/cn/2011/08/jfrommyeye_oikawa/

 

    我是在灾区之一的岩手县,见到及源铸造公司及川久仁子总经理的。

 


图片
  

  及川总经理说到3月11日的地震时,心似乎还在砰砰地跳。“我们是家做铁壶、铁锅的企业。做好的产品就放在货架上。地震来了,开始时是左右摇动,之后又是上下跳动。货架上的产品稀里哗啦地撒了下来。”巨响、震动带来的恐惧突然袭来,厂房的外墙开始倒塌,整个工厂的地基瞬间下沉了起来,及川总经理实在不愿意再去回忆这些往事了。

 

    铸造厂的电炉中还有正在熔化的铁水,地震后开始停电,铁水就要变成铁块,熔炉眼看着要被封死。“好在我们有发电机,能立即供电,让炉里的铁水不至于固化。”及源铸造公司建于1852年,比明治政府成立的时间还早十几年,应对各种危机很有办法。周到的准备,在地震到来、不少产品报废损毁的时候,至少维持生计的电炉保了下来。

 

    原材料严重不足。日本是个物流非常发达的国家,今天拿到订单,今天给原材料公司打电话,差不多第二天材料就能送到,马上生产,很快就能交货。减少库存,不论是原料的库存还是产品的库存,让日本大多数企业财务上的担子都很轻,这也是日本中小企业在竞争中能以小博大,行动敏捷的一个主要原因。但是日本整个体制很少考虑物流中断时,会给企业经营带来何种困难。

 

    “没有材料,我无法生产。没有大型吊装设备,厂房也无法修理。地震带来了交通的停滞,交通停滞让汽油供应开始紧张,工厂自己能自救的地方都在自救,但毕竟没有大型设备,我们的能力有限。”及川总经理有些无奈地说。

 

    按交货时间的规定向客户提供产品,那时至高无上的。“我要交货,不能因为我们这里地震了就推迟交货时间。”及川总经理清点了现有的产品,及时找物流公司运货,同时尽可能用自己的力量抢修厂房。“(地震后第17天的)3月28日,电炉开始再度正式运转,我们又能开始生产了。”及川总经理像叙述某个熟人的生日一样,记住了恢复生产的日子。

 

    在岩手县丘陵,大约在一千年前从京都来到这里的匠人,发现这里有上好的铁砂,便在这里炼铁铸造各种生活用品。日本其他有上好铁砂的地方,很多以产日本刀著名,这里却在过去的千年中,保持着铸铁壶、铁锅的制造传统。

 

    “震后不久我们就又开始做铁壶了。”及川总经理几次这样说,语言中带着一种要把千年铁壶一直做下去的决心,其中还夹杂着很多自豪。

  

话题:



0

推荐

陈言

陈言

269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现任日本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1960年生于北京。1982年大学毕业后,任大学教师、翻译。1989—2003年在日本学习任教。曾任《中国新闻周刊》主笔、《经济》杂志主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