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日本是一个拥有高铁47年历史的国家,但他们的新干线却在过去的47年里从未发生过伤亡事故。日本人的经验归结到底只有一句话——

本周乘新干线从东京出发在东日本采访。日本的车辆上安装有电视、字幕广播,看到屏幕上高铁车辆被掀翻,车头被迅速掩埋,大多数日本人对此不予置评。不过不时有日本媒体打电话过来问是不是有采访的渠道,我无言以对。

我身下乘坐的新干线,从1964年10月1日开始到现在已经有将近47年的历史了。“没有发生过人为的交通事故。”不止一名铁路方面的人员这样对我说过,从事车辆制造、研发的技术专家,更是把这个当成一个他们最引以为自豪的语言。

“新干线在信号上设了几道保证安全的系统。”从事车辆组装的日立公司技术专家这样对笔者说。该公司参与了信息系统的整个处理工作。在东京车站附近的一个没有标示企业名称的非常普通的大楼内,进去以后才会有非常严格的安检,复杂的进门手续。等进到里面后,才是一个豁然开朗的大厅,像卫星指挥室或者是航站大楼指挥塔一样,眼前是巨大的屏幕,每辆正在运营的新干线车辆,都在屏幕上有所显示,每位管理着几辆新干线车辆运行的职员,不时会用十分简短的语言和前方的司机说上一两句话。出现晚点等情况时,自动调整系统会通知后续列车,车厢内会立即广播前方车辆、站点的事故情况。这里不会因为指挥不力,造成追尾现象。虽然过去有过回车库的车辆出现碰撞的事故,但也仅此一次,并未出现伤亡。

“日本新干线每分钟能跑4公里以上,靠人眼目视发现情况,紧急停车,几公里的刹车距离是需要的。而一切靠手动来完成,对于每隔几分钟便会发出一组列车的新干线来说,这难以保证不出事故。”新干线的专家对笔者说。每辆新干线车辆都安装了与前面列车保持一定距离的自动信号交流系统。即便没有指挥部方面发来的指令,两车距离过近,列车自动减速。

地震等能造成新干线的停电,但“线路上如果出现停电现象,整个线路上的列车都会停下来,我们从未想象过出现一部分地区停电,列车停在那里,而另一部分区域未停电,列车照常行驶的情况。”新干线方面的专家说。

47年不出伤亡事故,新干线做到的仅仅是不凡常识性错误而已。上千名乘客乘坐的列车也绝对不能让铁路公司犯任何一个小小的常识性错误。因为乘坐在时速超过正常人步行或者是跑步速度数十倍的列车,让生命一下子比平常脆弱了数十倍。这个世界机器可以制造出更先进的机器,但绝对不能靠机器制造出有家庭、有工作的活生生的人的。不犯常识性错误在高速铁路上显得更加重要。

《新快报》2011年7月28日

http://epaper.xkb.com.cn/view.php?id=712783

话题:



0

推荐

陈言

陈言

269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现任日本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1960年生于北京。1982年大学毕业后,任大学教师、翻译。1989—2003年在日本学习任教。曾任《中国新闻周刊》主笔、《经济》杂志主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