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小说家在很多时候应该是正堂梁前的那面镜子,高高地悬在那里,绝对不是单纯地映照世间百态,而是要照出那些矛盾。读者需要的是这种小说家。

 

56岁的衫本佑子的休闲农园距离福岛核电站30.5公里,按照日本的法律规定,这里既不是20公里内的危险区域,也在限制外出活动的20-30公里之外的地方,应该比较安全。

 

地震之后,衫本看到园中的兔子大概有三次明显怀孕,但却并未见兔子生产。进入4月,总算有一只兔子生下了4只兔宝宝,但其中有一只失去了兔子的特征——长耳朵。

 

“兔子是容易生畸形儿的动物。”在麻布大学教授动物学的太田光明教授说。“但我们不能否定核辐射与畸形儿的关系。兔子没有耳朵,福岛一部分地区的土壤、饮用水被污染了,这些都是我们看到的现实情况。”

 

在大多数小说家对核电事故不闻不问的时候,村上春树开始谈“无常”,批评日本社会的“效率”问题。

 

“日语中有一个词叫无常,一切都会过去。”村上6月9日在西班牙领取“卡塔尔尼国际文学大奖”时说。

 

“不过我在这里想说的并不是一座房子或者是一条公路,那些是能够修复的,但我们在这次地震中有太多的东西需要我们去反思。我们是遭受过核武器攻击的唯一的国民,我们今天又遭遇了更大的核灾难。我们自己犯下了严重的错误,损坏了自己的国土,破坏了自己的生活,为什们我们会这样,答案也许只有一个,那就是我们在一直追求效率。”

 

对效率的批判一直是村上小说中的一个重要题材。《舞、舞、舞》(1988年)中的五反田,是个帅气十足,备受女性观众欢迎的演员,住在东京市中心的高级公寓中,出入乘坐最高级的外国豪车,每天有高级妓女来应召。从高级轿车的汽油钱到召妓的所有费用,都可以让单位“报销”。但单位也会让五反田去出演最低等的色情片。“我就是一个演员,让我演什么就演下去而已。”五反田在小说中几次这么说。但这个五反田,也正是带着这样的生活态度,从感叹到杀人,最后让人生破灭的。

 

村上在授奖大会上接着说:“已经损坏的社会伦理,需要我们重建,这是所有日本人的一项工作。效率、便利就像一条能带来灾难的恶狗一样,需要我们不断地去哄它们远离我们。有些时候我们的这种做法想法会被认为是种非现实的梦想,但我们绝对不能放弃这样的梦想。”

 

震后,特别是福岛核电事故后,这样出来反对核电站的作家,村上可能是第一个。特别是在日本几乎所有核电专家都在继续支持核电,日本政府的核电政策摇摆不定的时候,以村上的影响力,在国际舞台上这样说话,难能可贵。

《新快报》2011-07-21

http://epaper.xkb.com.cn/view.php?id=710889

话题:



0

推荐

陈言

陈言

269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现任日本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1960年生于北京。1982年大学毕业后,任大学教师、翻译。1989—2003年在日本学习任教。曾任《中国新闻周刊》主笔、《经济》杂志主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