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经观网2011-07-08

http://www.eeo.com.cn/2011/0708/205652.shtml

 

经济观察网陈言/文    如果一个国家的主流媒体天天宣传“牵制”中国,那么这个国家的军队就会顺应舆论的要求,用行动来表现其“牵制”的能力。日语中的“牵制”和中文略有不同,翻译成“掣肘”更确切一些。这意味着虽然还没有到动武的地步,但过招的态势已经非常明确,火药味十足。

 

日本防卫省日前向日本媒体公布了其在公海上拍摄到的中国军机的图片,此前日本方面公开的主要是中国军舰在公海上的航行图片。通过公布其极近距离拍摄的图片,要显示的就是“牵制”意图。

 

对于日本方面的牵制态势,中国国防部新闻事务局表示:“日本舰机对中方正常行动长时间、近距离跟踪监视,极易导致双方的误解、误判。”牵制太多了,海空意外事故的发生就有了很大的可能。

 

日本政府已经表明“牵制”态度

 

媒体忽然热炒牵制中国,这和民主党菅直人内阁的对华政策有着紧密的联系。

 

6月21日,日美国防及外交部长会谈(2+2会谈)在华盛顿举行,从官方那里发出来的信息看,日本在军事及外交层面的对华态度已经非常清晰。

 

防卫省公布了2+2会谈内容。日本认为其所处地域的不确定性在增加,其所担心的是“北朝鲜、中国、俄国在军事力量上的增强”,要以“日美韩、日美澳等三国合作的方式”来对应,要在航行的自由、宇宙及网络等方面进行新的合作。

 

外务大臣松本刚明在美国对记者有一个更为明确的解释,他说:“我们制定了新的共同战略目标。”并说:“日美韩、日美澳的三国合作,是本地区共有相同价值观的国家之间的合作,这种合作将进一步推进下去。”日本媒体把其国家的态度解释为牵制中国,因为这样理解起来更清晰明白。

 

《日本经济新闻》就在社论中非常明确地说:“日美在6月召开的外务防卫部长级的会谈,让两国共同铺设了对付中国的轨道。日美同盟如果坚固,中国在亚洲海洋方面就难以做出强硬行动,为了不让(日美军事)同盟的矛头指向自己,开始向改善日中关系转变。所以日本应该快速地将2+2的意图具体化,重建(日美军事)同盟。”(7月5日社论)。

 

该社论刚一刊登在报纸上,日本防卫省就拿出了中国军机的图片,可谓配合得非常默契。

 

日美澳用共同训练来牵制中国

 

光是公布中国军机的照片显然距离媒体要求的牵制中国还有一定的距离。7月8日,防卫省公布了在9日,海上自卫队与美国海军、澳大利亚海军进行共同训练的消息。地点选在紧靠中国南海的文莱海岸。8日当天的《读卖新闻》说,进行这样的训练就是“为了牵制中国”。

 

从2007年开始,日美澳三国海军就进行过多次共同训练,此次为第四次。但是过去主要在九州西部地方的日本海域进行训练,虽然也有项庄舞剑的意思,但毕竟在日本领海,别人也说不了什么,但这次选择文莱海岸,则有了三大海军国共同掣肘中国的明确含义,《读卖新闻》特别强调了“这里距离中国主张的领海很近”的特点。

 

尽管《朝日新闻》在去年12月9日的一篇文章中谈到:“日中两国的相互依存关系在不断深化,在不远的将来,中国使用武力侵攻(日本)的可能性基本上难以想象,日美紧密的防卫合作体制发挥着威慑作用,美中正面出现军事冲突的可能性很小。”

 

但更多的日本媒体在炒作中国军事威胁,《读卖新闻》还特别强调要通过建立国际包围圈来牵制中国,鼓吹在7月的东盟地区论坛及今年秋季召开的东亚首脑会议上,“积极利用各种机会,让各国团结起来,共同在迫使中国收敛的问题上献策献力”(6月20日社论)。

 

在“牵制论”成为日本舆论的主旋律的时候,中日之间在军事问题上的相互理解也就变得更加困难,误解、误判酿成事故事件的可能则增加了不少。 

话题:



0

推荐

陈言

陈言

269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现任日本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1960年生于北京。1982年大学毕业后,任大学教师、翻译。1989—2003年在日本学习任教。曾任《中国新闻周刊》主笔、《经济》杂志主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