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新闻周刊》2011年6月27日

http://www.chinanews.com/cul/2011/06-23/3132628.shtml

 

神社无礼拜仪式,不布教,不传法,信者从之。日本人更多的是在樱花开放的时候,来这里饮酒放歌。老一辈人会在赏花前先去神殿前拍手或鞠躬致敬,年轻一点的便连这个仪式也没有,只是喝酒说笑而已

 

 

暮春时节,我走进日本茨城县日立市的熊野神社时,樱花早已开过。

 

在日本,有神社的地方,便会种有樱树。熊野神社内有几株百年樱树,郁郁葱葱,茂盛的樱叶遮天蔽日。通常樱树树龄不会超过百年,但这里的却长寿而健壮。粗大的树干一个成年人都抱不过来,上面布满层层青苔,也是普通樱树所没有的。


  
图片

 

日本的神社十分普遍,大大小小的神社有数万之多,无论是乡村还是城里,到处都有。哪怕是在东京的街道上行走,也常会从楼与楼的夹缝中,看到一个仅能容一人祭拜的神社,连高楼大厦顶上也有很多神社。

 

神社所代表的是一种非常普遍的民间信仰。日本民族信奉的神道教是一种泛灵多神信仰,相信万物皆有灵。因此,每一个神社各有自己供奉的神和不同的历史背景,互不相扰。

 

发源于和歌山县南部熊野山的熊野神社,由熊野坐神社、熊野那智神社和熊野速玉神社组成,总称为熊野三山,有“日本信仰原点”之称。后来各地纷纷从熊野请神祭拜,熊野神社逐渐遍布日本,在全国共有3000多家。

 

1918年,日立公司创始人小平浪平看到工厂外的椎树林中有块石碑,高宽各一尺,上有铭文,说这里曾有一座熊野神社。小平查阅史料后得知,1602年(日本庆长7年)战乱之时,武士佐藤信为曾镇守这里,建起了这座神社。经过300年的岁月,神社大殿已经荡然无存。小平与佐藤家族交涉后,在原地重起一座神社,沿用旧称,供奉天地创造之神和生产之神,并种植了数株樱树。

 

其他地方的神社,多是祈愿招财进宝、子孙满堂,而到了日立这个工业城市,神社主要是祈祷安全生产的。熊野神社每年大的祭祀活动有两次,分别在新年的上班第一天和7月15日日立公司成立日。中祭有4次:2月3日祭祖,7月1日祈愿安全,12月1日镇火,12月29日驱邪。

 

神社的神职人员称“宫司”,即宫殿中司掌祭祀之意。这些神职人员虽然也有职位之分,但并不像其他宗教那样名称繁多,见到他们,通常尊称宫司即可。

 

熊野神社只有一名兼职宫司,姓铃木,平时是日立公司的车间主任,到了祭祀的时候则担任神职人员。祭祀时,神职人员穿戴白色无纹衣冠,上衣为白袍,下面是宽大的日式肥腿裤。在任何神社内,神职人员无分高低都是这样的装束,即便是日本皇宫内举行的祭祀,也是一样。


  
图片

 

但此刻,站在神社门口等我的铃木宫司穿着厂里的工作服,身上似乎还带着机油味,左胳膊上的绿色十字袖标,表明他是负责安全的人员。

 

进了神社,迎面是三道“鸟居”。鸟居有些像中国的牌坊,只是更加简洁,没有任何雕饰。鸟居代表着神界和人间的分界线。

 

从鸟居到大殿,是一条白色和黑色碎石铺成的道路。日本多雨,有了这样的石子路,雨水可以很快渗走,不会积起水坑。大殿周边也铺满了这样的石子。这是借用了日本园林中“枯山水”的概念。黑白相间的碎石路就像一条河,祭拜广场是海,而大殿是则浮在海上的安全岛。

 

纯木结构的大殿特别坚固。这里距离福岛核电站不到80公里,3月大地震发生的时候,神社内的几对石灯笼被震倒,但大殿却毫发未损,巍然不动。

 

进大殿之前,先要在“手水舍”净手及漱口。石水槽中涌出的泉水冰冷而甘甜,用来洗漱似乎有些可惜了。

 

大殿前,两座石像一左一右,相对而立,日语名叫“狛犬”,听名字就知道是一种狗,类似中国的石狮子,不过并没有威武的感觉,反而让人感到有些“卡哇伊”。

 

神社内全无神像,只有一面圆镜,或寓意驱鬼镇邪。台阶下的供桌上放着两个木盘,一个摆放着酒盅、小碟,另一个摆放着苹果。旁边有一面大鼓,应是在人们表达敬意之后,宫司唱词并击鼓祈愿用的。

 

神社里的“神灵”,既不唯一,也不与任何宗教冲突,只是企业的守护者。因此,不管信奉何种宗教,都可以坦然地到这里来祭拜。日立前总裁金井务是虔诚的基督教徒,也曾来这里向创造天地和掌管生产的神祇表达敬意:鞠一次躬,拍两次手,再鞠两次躬。

 

如果没有战争,没有蒙上靖国神社的阴影,日本的神社本该是这样一种最和平、最包容的宗教场所。与日本近代穷兵黩武的政策紧密相连的靖国神社极为特殊,专门供奉战死的军人,不论其死因如何,都会被记载在神社名录上,成为被供奉的一员。但靖国神社仅此一家,别无分社。

 

除此之外,普通的神社无礼拜仪式,不布教,不传法,信者从之。日本人更多的是在樱花开放的时候,来这里饮酒放歌。老一辈人会在赏花前先去神殿前或拍手或鞠躬致敬,年轻一点的便连这个仪式也没有,只是喝酒说笑而已。

 

茨城的樱花开花时间要比东京晚一两周。樱花盛开时,像是飘在天空中的大朵红云,罩在神社上方。但是,不到一周的时间,数不清的樱花会在短短几个小时内,如暴雨般扑向大地河川,瞬间便消失了。

 

今年虽遇地震,樱花照常开放,赏花客也如期而来。这是作为宫司的铃木最忙碌的时候,他要给樱花树打灯,照顾熙熙攘攘的客人。其实每人心中都有地震的阴影,但到了神社内,便能在花与酒中得到抚慰。

 

樱花谢后,夏季便近了。神社里的樱树上会招来数不清的知了。天越热,知了的鸣叫声越大,此起彼伏,穿林入户。密集的蝉声,日本人称之为“蝉时雨”,不仅不会给人带来焦躁的感觉,反而含着几分祈雨的意味。

 

日本的城市里,房前屋后和路两旁都很少种树,就只是一栋栋低矮的房子,只有到了有神社的地方,才突然有了树或者树林。现在还不是炎夏,无人来熊野神社中乘凉,但想来周边的居民一定在侧耳倾听,那神社樱树上传来的预示着一场蝉时好雨的知了叫声吧。★


图片

图片
 

话题:



0

推荐

陈言

陈言

269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现任日本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1960年生于北京。1982年大学毕业后,任大学教师、翻译。1989—2003年在日本学习任教。曾任《中国新闻周刊》主笔、《经济》杂志主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