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经观网2011-06-23 12:08

http://www.eeo.com.cn/2011/0623/204441.shtml

由外交和国防部长组成的日美安全保障协议委员会(通称2+2),6月21日在华盛顿召开。

 

多年来一直主张通过在政治军事外交方面向中国施加压力,以获取在中国更大更多经济利益的《日本经济新闻》,在23日的社论中认为,这次日美2+2有两个特点:第一是明确了新的战略目标,把中国的崛起看成为“让地区安全保障环境不稳定”因素,督促中国遵守国际法,负起相关责任来。第二是推进了与澳大利亚、韩国、印度等国的多国之间的安全合作。

 

如果说4年前的2+2还只是明确了日美两国与中国在外交及军事上的对峙,那么今天的2+2已经具备了更加明确、范围更大的今后4年“抑华”策略。过去是拉美国进入东亚来震荡这里的政治经济局势,未来则是将范围扩大到中国南海,组成更大范围的包围圈来遏制中国。保守派报纸《读卖新闻》采访日本政府后,引用政府方面重头人物的话说,中国是挑战国际社会的一个“威胁”,“在这方面其他国家最担心的就是中国,不言自明。”

 

日美在把中国看成地区安全保障的不稳定因素时,列举了新的内容。从发表的声明看,日美不点名地看到了一些国家“对宇宙、公海及网络空间的威胁”。这里绝对没有谈美国在中东国家通过实施网络革命而颠覆其他国家的意思,也毫无批评日本将大量核辐射污染水倒进公海的想法,至于对在几十年前就公开主张进行“星球大战”的美国国策,日本自然并没有半点批评的念头。今天的美国在星球大战方面所支付的研发经费已经不是往日所能比拟的。互联网是以美国企业为中心开发出来的,美国掌握着互联网的所有关键技术。日美希望美国永久保持宇宙及网络的绝对领先地位,不愿意看到其他国家在这方面的任何一点进步。日本东京电力公司福岛核电站发生事故后,处理这个事故至少要花数年时间,人类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巨量核污染水,将不经意地被排到太平洋。日美对福岛这个具体、现实的威胁能做出何种解释,我们从会谈结果中,未找出半句相关内容。

 

早在2007年麻生太郎任首相的时候,日本外交已经明确决定走“自由与繁荣之弧”的道路。这次2+2将澳大利亚、韩国、印度列入其中,不过是延续了麻生的外交战略,并无新意可谈。

 

2+2通常在5月举行,但受东日本地震的影响,今年推迟了一个多月,在21日才勉强召开。此时的日本国内,菅直人首相已经多次暗示自己将辞职,其内阁最多还能维持两个月。一个不具备执行能力的内阁,此时和美国举行2+2会谈的意义有多大?便是经常刊登煽动中日对立文章的《日本经济新闻》,也觉得如嚼鸡肋。

 

而参加此次会谈的美国防长6月底将离职,情况比日本更糟。虽然这次2+2会谈在对付中国问题上,具有了两个“亮点”,但多大程度能发挥出其遏制中国的作用,实在难说。

 

借用《日本经济新闻》的言论,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那就是日美共同把中国的崛起看成了亚洲局势(不单单是东亚)的不稳定因素。日美在今后4年的外交、军事方面将明确与中国对峙的态势,拉澳大利亚、印度、韩国共同遏制中国,将成为日美两国的一种长期坚持的国策。 

话题:



0

推荐

陈言

陈言

269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现任日本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1960年生于北京。1982年大学毕业后,任大学教师、翻译。1989—2003年在日本学习任教。曾任《中国新闻周刊》主笔、《经济》杂志主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