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新快报》2011年6月23日

http://epaper.xkb.com.cn/view.php?id=703267

 

电费和萝卜白菜比起来要便宜得多,节省几度电对于家里减少开支并无什么必要,但节电已蔚然成风。

 

日本因核电站出事,至少出现了15%的电力缺口。但事情还没完,日本法律规定,核电站每运营13个月需要停机检查一次,没发现事故隐患的话,经核电站所在地的地方政府批准,可以再度启动,继续运营13个月。

 

福岛出了这么大的事故,地方政府是否让自己地盘上的核电站在停机检查后继续运营,是需要认真思考的一个问题。如果各个地方政府都认为存在地震、海啸等自然隐患的话,就有理由拒绝让核电站继续运行。从3月11日发生大地震大海啸导致核泄危机算起,往后推13个月,到2012年4月,日本所有的核电站有可能全部停运。

 

缺电让那些原准备从日本东部搬迁到没有核电事故的西部的企业,不得不考虑把工厂搬到外国。不仅美国等跨国企业,日本汽车数码等大企业也要求东日本地区的零部件厂家必须在日本之外寻找到一个可以规避自然、电力、社会动荡等等各种风险的国家,在那里设厂,否则宁肯不使用该企业提供的零部件。

 

于是,日本企业以加速度在向外转移,过去还准备把一些独家技术保存在日本国内,现在这种想法彻底烟消云散了。日本过去对外投资时总谈“中国加一”,意思是在中国之外,寻找一个随时能够替代中国的国家,时刻准备规避所谓的“中国风险”。现在日本开始提倡“日本加一”的模式,要在日本之外寻找一个能够规避风险的国家。整个经济局势开始酝酿巨大的变化。

 

这一变化直接影响了日本社会。现在在东京,通勤族不能按照以前的习惯,坐在地铁里看报纸打发时间了。为了节电,地铁公司减少了15%的车次,摘掉了车站30%的照明灯泡。

 

日本市民在节电方面与政府非常配合。电费和萝卜白菜比起来要便宜得多,节省几度电对于家里减少开支并无什么必要,但节电已蔚然成风。人走灯灭,一家人开始集中在客厅读书看电视,精打细算的主妇们将家里的白炽灯换成昂贵的LED节能灯。

 

不少工厂已经决定在夏季用电高峰的时候停产,把电转让给住户使用。“电力不足,有可能施行轮流停电”,从广播电视里常常能听到这样的通知,但并没有真正遭遇停电的情况。

 

其实,过去的日本社会生活水平要比国际社会的平均线高出许多,努力追求方便舒适,现在看来似乎是倒退,但对能源的消耗却大大节省了。日本被缺电所改变,或许并不是坏事。 

话题:



0

推荐

陈言

陈言

269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现任日本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1960年生于北京。1982年大学毕业后,任大学教师、翻译。1989—2003年在日本学习任教。曾任《中国新闻周刊》主笔、《经济》杂志主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