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新快报》2011年6月3日

http://epaper.xkb.com.cn/view.php?id=697871

 

  针对菅直人的内阁不信任案被否,自民党与公明党真是机关算尽也枉然。在此之前,自公两党志在必得,一直与日本最大纸媒《读卖新闻》等媒体联合作战,反复攻击菅直人救灾不力,处理核事故无能。但自公两党并没有拿出一套自己的救灾方案,《读卖新闻》也从未就日本今后的发展方向向读者阐述自己的观点,显示出的是极不负责任的态度。

 

  当然,民主党也没好到哪里去。政客们考虑的不是以救灾为重(其中小泽一郎的选区还在重灾区岩手县),而是权力倾轧。大灾发生后至今,前首相鸠山、前党魁小泽从未在救灾与核事故上发出任何有用的言论,鸠山派与小泽派一方面与党外自公两党一唱一和,摆出“倒菅”姿态,另一方面鸠山又密会菅直人,直接逼后者让权。

 

  承诺辞职的菅直人某种程度上开创日本战后政治史上的先例:他只说会辞职,但对具体日期语焉不详,这种“拖时间”的做法真是罕见。至于他是否是个负责任的政治家,还有待评说。

 

  总之,一个不负责任的政治体制是近年来日本走马灯般地变换首相的最大原因,而这个不负责任的体制,今后还会延续一段时间。 

话题:



0

推荐

陈言

陈言

269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现任日本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1960年生于北京。1982年大学毕业后,任大学教师、翻译。1989—2003年在日本学习任教。曾任《中国新闻周刊》主笔、《经济》杂志主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