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新浪访谈2011年6月2日

http://live.video.sina.com.cn/room/news1

 

 

主持人尹俊: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新浪直播间。今天下午我们在这个时间里要分析的是日本政局。首先还是跟大家说一下日本政局目前最新的变化,在6月2号下午,日本在野党提出了内阁不信任案,以赞成152票,反对293票未在众议院获得通过。由于日本民主党部分计划造反的议员最后放弃立场,使得菅直人首相躲过大劫,将在日本继续担任首相。稍早日本首相菅直人在国会内召开的民主党众议员会议上,表示他将在大地震之后重建灾后有了一定的成效之后将会辞职。今天我们将就今天下午在日本政坛发生的这些消息请到日本专家给大家解读。依次介绍一下两位嘉宾,第一位是日本问题专家,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刘江永教授,欢迎您。

 

刘江永:大家好。

 

主持人尹俊:第二位是日本问题专栏作者陈言老师,欢迎您。

 

陈言: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尹俊:今天我们分析的这个问题就是关于日本首相菅直人的内阁不信任案,第一个问题,在这次在野党提出不信任案的原因到底是什么?陈先生,您怎么看为什么在野党提出这个案子?

 

陈言:3月11号日本发生大地震和核泄露事故以后,菅直人领导的民主党我认为还是做了最大努力,但是他的努力应该说被媒体,被在野党没有充分的评价,很多人认为菅直人在救灾问题上面行动迟缓,在核电站的信息发布上有了很多遗漏的问题,或者没有及时发布这些信息,说他在救灾方面存在很大的失策或者失误。这是这两个月的变化。

 

再早一点我们知道民主党是一个多党结合起来以后成立的一个政党,党内派系斗争非常多,特别是建党的小泽一郎,有很多说不清的问题,他的秘书也被监察院逮捕,他本人接受检察院的追究。如果菅直人出来保他一下能够躲过一劫,菅直人没有真的保他,这事就引起了小泽派对菅直人的极大不满,他们要借这个机会,特别是在野党向民主党提出不信任提案的时候,趁机想把菅直人给赶下去。

 

主持人也说在中午12点的时候,菅直人先发表了一个声明,说我肯定要辞职。民主党内部准备造反的人,看到他已经准备辞职,觉得没有必要在这个时候解散议院进行选举,采取了一定的妥协,开始不支持不信任案,达成了妥协。

 

主持人尹俊:刘教授,在投票之前,内阁不信任案的通过呼声很高,很多人预测很有可能通过,菅直人要下台了。但是后来发现民主党的部分本来计划造反的议员临时改变主意,放弃投票,这个原因到底何在?您怎么看待的?

 

刘江永:日本的政局比较难以预测,有可能瞬息不说万变,但也是有变数的。这次日本的自民党、公民党,还有奋起日本党,三个在野党针对菅直人提出不信任案。其实我过去一直是对媒体这样讲,日本发生了3·11大地震、大海啸和福岛第一核电站的事故,这是历史上从未有过的灾难,这时日本的政局变化是值得关注,有可能使得本来摇摇欲坠的菅直人内阁躲过一劫,暂时休战,挂起免战牌。等到震灾或者是核事故得到一定控制的情况下,有可能重新战火再起。目前还不到3个月就发生了这种情况,这可以说是情理之中,也不足为奇,但是它通不过也是预料之中,并不是不可预知的事情。

 

因为首先在今年的4月份,日本曾经进行过一个地方选举,民主党惨败。在这个时候执政的自民党曾经企图趁热打铁,通过一个不信任案,提出不信任案,把菅直人拱倒。但是后来事态发展证明还不成熟,主要是什么呢?民主党内有多少人能够倒戈不清楚,不确定性。对于在野的自民党来说也是一种政治赌博,如果他提出不信任案,能通过就可能把菅直人扳倒,如果通不过,我们知道日本政局是这样,在众议院4年的任期内他只有一次提出不信任案,如果不能通过被否决掉,他不能再运用这个手中的王牌,是政治赌博,非常慎重。于是乎这个事情被压下来。为什么在6月份又旧事重提,很重要的因素,根据日本的政治日程,在6月22日以后,通常国会就到期了,就没有机会在国会上继续制造这种不信任案,去搞倒菅直人内阁,对他来说也是抓紧时机。

 

主持人尹俊:不用就过期了。

 

刘江永:可是我们的问题在于什么?一般常理从我的分析讲,我认为目前日本国内的局势最重要的民心所向是灾后重建,是抑制住核电站的核危机,而不是在这个时候搞一场政治上的大动荡,日本的民众并不是这样的倾向性。尽管他们对菅直人内阁在抗震救灾和福岛核电站问题的处理上并不是很满意,但是真让他投票,把菅直人政府推翻,现在搞一场大选,这绝不是日本普遍的民意。

 

所以,日本的民主党,他们为什么会临时变卦?其实本身这个事就没有定局,并不是说他们已经铁心了要跟在野党合作,把菅直人内阁搞倒,不是的。这里是有变数的,首先他们要考虑,如果这样做的话,是不是有利于民主党继续执政。如果是搞得不好,不仅把菅直人内阁推翻了,而且菅直人首相可以运用首相的权力,解散众议院重新大选,现在这个局面,民主党的民意支持率并不高,如果举行大选的话,有可能导致民主党被搞掉,不是菅直人内阁垮掉,而是民主党被搞掉,轮为在野党。再一种可能性,如果大选,现在民主党的支持率这么低,作为在这个时候搞政治选举不得人心,他们本身作为民主党的候选人能不能选上都是问题,党不保,自身的选举又没有把握,所以这个时候他们是非常犹豫,并不是一开始就搞定。所以,我一直认为目前的选举时机不对,如果搞选举不得人心。

 

再一个,作为在野党提出不信任案也是这件事情不得人心。所以,从总的局势上看,这次也是预料之中,不信任案是很难通过的。

 

最关键还有一个细节,通常认为既然有这么多人反对菅直人内阁,或者说认为他的抗震救灾不力,不信任案有把握才会提出,才会通过。但是日本的政治就是这样,眼前的一寸都是黑暗的,都是不透明的。在今天上午又发生一个很大的变数,本来其实是取决于很重要的就是民主党的一个派系,就是鸠山由纪夫这一派50来个人他们倒在哪个方向。如果他们铁心集体一致支持小泽派一起赞同在野党不信任案,那可能菅直人内阁就翻船了,但是也会导致民主党可能失去执政权。所以,在这个问题上鸠山由纪夫这些人实际上跟菅直人的一致点就是不能让民主党丢掉执政权,这是一致的。在这个问题上,在要求菅直人下台的问题上,小泽一郎跟鸠山又是一致,这很矛盾,关键的时候菅直人首相做了一个策略调整,也可以说是争取时间,把矛盾后推,他说了一个话,如果赈灾和核电站的处理告一段落,灾后重建已经告一段落,我可以考虑我的责任已经尽到了,在适当的时机可以把政权交给更年轻的一代。他这个话一箭双雕,给鸠山面子,我不是不走,而是干完了活就走。第二,我是给年轻一代,小泽一郎就没有机会。这样使得民主党的年轻一员进一步考虑到自己的政治生命,因为第一次或者第二次当选众议员,一选举被选掉,就没有政治前途。如果跟着菅直人走,反对在野党的不信任案,兴许他们能够当议员当下去,最长可能能当到2013年的9月,我认为当不了那么久,但至少比马上下台好。本来在在野党提出不信任案之前,实际上包括自民党内的一些年轻议员也在考虑未来的政治前途,这个过程中实际上我认为不仅是民主党内的一些人没有支持不信任案,就是包括在野党自民党党内也不是全部都支持这个不信任案。这里有一个微妙的地方,这次提出不信任案的是三个党,自民党、公民党和奋起日本党,奋起日本党在整个日本政坛当中是比较右的政党,我们可以想象这么一个很右的政党,他对菅直人从他的特定立场角度讲,他们提的不信任案,有可能因为菅直人不参拜靖国神社,有可能是释放中国船长,他们提出不信任案。可是自民党也有温和派的人,他们不会在这个立场上提出不信任案。所以,我们看到结果是非常正常,预料之中。

 

难以预料的是这么大的比数,造成不信任案被否决,这个可能超出包括我在内很多人的预测。但是这个不信任案会很难通过,这一点并不出乎预料。

 

主持人尹俊:另外由于中日的体制不同,国内的一些人还对不信任案的了解不够多,在这里也请陈老师给我们介绍一下。这个不信任案一般会在什么情况下启用,它一般是一个什么样的议案?在什么情况下议案能够获得通过?能够把一个国家的首相轻而易举给推翻,这个可以给我们的国人介绍一下。

 

陈言:国会分众议院和参议院,首相是从众议院480个议员中推选出来的。480个议员中只要有一半的人,240个人认为现任首相在他做出的重大政治决策中存在着不可饶恕的问题的时候,大家就可以通过提交一个不信任案赶他下台,重新选一个首相。

 

过去日本经常就会发生在野党不支持执政党,提交不信任案,要赶首相下台的事。每到这时,首相有一个尚方宝剑,解散议会,重新选举,让整个民众来说我这个政党现在推行的这个政策是不是正确的,追问民意,通过民意的选择重新给自己的政权树立一个威信。

 

现在是日本各种矛盾积聚在一起的时候,有救灾的问题,有核电站事故还没有解决等等非常重大的问题,在这个时候去解散议院显然非常非常不合适。无论是任何日本国民,他不希望在这个时候通过去选举来说这个政权到底怎么样。

 

我在这儿可能把话说得稍微长一点,因为我刚从日本回来,我到日本去就发现自民党可能比较快的提交不信任案,但是自民党绝对没有为让日本复兴、振兴日本经济、让日本政治走上一条比较稳妥的轨道、让日本民众建立起信心,没有任何一条这样的提议。我还看到日本的媒体在这次的救灾过程中,他们总会提出对现政权的不满,但是惟一没有提出自己的建议,对该如何建设一个国家,他们没有提出自己的建议来。

 

在这个时候说菅直人不好,这也不行,那也不行,没有一个想取代他的领导,没有取代他的政策,在议会里提出不信任案,这样做显然不能得到民意的支持。菅直人在12点的时候说我该辞的时候会辞职的,就像刘老师说的,也给鸠山由纪夫一个面子。

 

刘江永:也是缓兵之计。

 

陈言:是缓兵之计,做到这一点,其实不信任案再提出已经没有什么意义。这个结果一方面应该被众议院否定。再一方面,有如此多的反对票,最后能否定不信任案,出乎意料。可见根本不可能通过这个不信任案来撼动民主党,达不到这个目的。

 

主持人尹俊:日本的政客好像现在关心救灾关心的少,关心民生关心的少,在这样的情况下刚震完,历史上很罕见的危机情况下,我看呼吁救灾的议员很少,两个党派还在掐架,确实有一些问题。包括辞职,刚才刘教授讲辞职是虚晃一招,一箭双雕的事,陈先生认同,只是政策的把戏,出于某些利益考量。

 

刘江永:是缓兵之计。鸠山由纪夫的理解是这样,可能在今年的秋天,日本有关于灾后重建2011年的第二次补充预算通过之后,应该说菅直人就交权,就下来了。但是菅直人真是没有说这个话,只是跟鸠山由纪夫达成协议。第一,我们必须保持我们继续执政,不能让执政权落入自民党的手中。第二,我们要考虑救灾、考虑重建,考虑核事故的处理,要争取第二次预算案能够顺利通过。至于他什么时候下台,他只是讲的虚的,就是说等他告一段落,我会考虑交班的。这个话就很虚。为什么?因为我们知道日本未来的政治日程,菅直人首相如果按选举的规程走,到2012年,日本的民主党要重新进行党代表的选举,他任期两年到了,估计那个时候才能有一个结局,或者在此之前,除非他出了非常重要的疏失,有可能被倒戈。这次不信任案被否决掉,可能投一个信任案,这样对他来说不管在党内的地位还是在日本政坛的地位,不是削弱,而是巩固了。在日本民众当中,实际上很多人都有一个感觉,可喘一口气,不会有一个大乱,在震灾的时候又搞一个大选举,搞得日本不得安宁。

 

再一个,不是日本震后要进行不信任案,实际上就在今天,在日本时间10:33,新泻县还发生了日本5级以上的地震,现在地震还在闹,再搞一个政治地震,从日本的国民来讲里外都让人很难理解。

 

主持人尹俊:有国内网友问,菅直人有没有到秋季到了以后不辞职,继续留在这个位置,继续为大家贡献?

 

陈言:刚才东京的一个朋友在电话里对我说,鸠山由纪夫跟他们说了,他的感觉是菅直人应该在6月以内辞职的。但是鸠山说话是一个非常多变的人,有多少他说的话是真的,我们也很难相信。但是我倒有点觉得6月份差不多菅直人首相就该下去了。

 

为什么?因为与预算相关的法律得以通过,政治就基本上告一段落了。这回之所以不信任案没有被通过,就是因为菅直人中午说了辞职一事,虽然没有说具体的日期,如果没说这句话,今天肯定会赶他下台的。

 

让菅直人首相呆到秋天,呆到明年,这种可能性我感觉是比较小的,至少我从东京这边得到的信息,他在6月份差不多就该走了。

 

刘江永:我的看法是这样的,我认为日本政局,大的问题可以有一个趋势的把握或者有些规律性的把握。但是一个政治家所说的话一定会兑现吗?这个问题上我觉得应该相当慎重。

 

从目前的状况来看,首先我们可以得出一个基本的判断,这次自民党等在野党提出的不信任案被否决本身,应该说是自民党受挫,问题不是菅直人能呆多久,而是自民党总裁能呆多久,明年按道理讲也是应该进行自民党总裁的选举。现在在自民党内声望比较高的是石泽茂,原来防卫省的防卫大臣,他的呼声比较高,石泽茂并不拥护这次倒戈,他是有点保留。未来如果自民党总裁选举,他可能是得到各方面拥护的一个人选。第二,菅直人作为民主党的代表,政治日程来讲是到明年9月14号才进行民主党代表的选举,这是一个可以预测的日程。这个过程中菅直人想干什么?他想说的是什么?我们要分成两个部分来看。

 

首先,他没有明确讲几月份什么时间下台,他只是说等他告一段落。可是我们客观上讲,目前来说日本的福岛核电站,什么时候搞定,从技术上讲要6个月到9个月。如果再推,灾后重建要多长时间?这就需要三到五年。所以,什么叫一个告一段落?怎么判断?没有指标的衡量,这是一点。

 

第二,按照他的内政外交的日程来讲,从菅直人首相来讲,他在内政上要通过一个补充预算,这是最近的日程。但是如果补充预算都通过了,在野党还拿什么是他不行?老百姓说你看他预算通过了,你还拿什么来难为他?你没有什么可以难为他的了。也搞了不信任案,也没被通过,等于是一个信任案。党内这次实际上是小泽一郎这些倒戈派在党内势力受到削弱,未来决定菅直人能干多久取决于他的包容力,如果他把小泽一郎开除掉,小泽一郎可能另外成立一个党,小泽一郎甚至会在预算案捣乱,但是他捣乱没有通过,就又帮了他。如果菅直人有包容力,使得民主党能够围绕他团结起来,小泽一郎倒戈派这次没有胜利就是受到影响。再就是外交日程,他准备9月份访问美国,已经跟美国表了态。意味着什么?他不仅6月份干,7月份干,9月份还要干,如果你对外的这种承诺又因为日本政局的变化不能实现,这就是一个国际上的信誉问题,这牵扯到日本整个信誉问题。还有他想10月份访华。如果他在这个过程中,在任内都不能正式作为一个首相访美访华,不是说别人的形象,是整个日本政治家政治体制的问题。去年6月2号在这个演播室,当时鸠山由纪夫辞职,6月4号菅直人上台,结果时隔一年,这次是有惊无险,如果这次不信任案再给通过,又得选了,我们就可以说日本整个政治国际形象,日本的经济国际形象,日本的灾后重建的国际形象都会打折扣。这种情况下很多人要考虑日本究竟干什么,怎么干。菅直人有的人说他运气比较好,尽管他的能力好像还有限,但是可以说对人的评估应该是这样,这个人的态度怎么样和这个人的能力水平怎么样是两回事。如果这个人的态度不好,可能就评价差了。如果他的态度还可以,他是积极的抗震救灾,但是他的水平和能力还是差一点,经验不足,这是另外一个问题。现在因为他经验不足,能力差,所以让他多干点,实践一下,他态度好,可能还能继续干下去。目前来看赈灾什么时候能够告一段落,的的确确现在还很难说。

 

主持人尹俊:菅直人到底秋后会不会辞职,两位嘉宾其实观点不太一致。

 

陈言:因为刚从日本回来,有些比较内幕的消息。菅直人现在每次吃午饭的时候总是一个人端一盆饭在那儿吃,绝对不和他的官房长官、秘书们在一起吃,也不借机见政治家,这是过去没有的。可见他非常非常的孤独。这是第一。

 

第二,昨天晚上他和鸠山由纪夫两个人谈了两个小时十分钟,当然最后没有达成一致的结论,但是我想这一晚上,他是思想斗争非常激烈。他虽然说没有明确谈自己在几月几号辞职,但是就我在日本感觉,这种舆论压力,整个民众的民心所向,都让人觉得民众已经把他放弃掉了,他在6月份差不多就该下台了。

 

刘江永:但是补充一点,这完全是在一夜之间,一念之差,这是在不信任案即将提出的前夜。但是没想到这么大比分获胜,使人的心气完全不一样。一个感觉从悬崖上快要掉下去的人,忽然他面前有一个扎实的基础,他的心气就不一样了。所以,现在决定问题已经不是小泽一郎,不是鸠山由纪夫,现在决定问题是菅直人,因为在野党没有机会再提出不信任案,这也是制度决定。如果他能采取包容政策,那些人还要做执政党,哪怕没有衔,总比独立出去做一个在野党好。

 

另外,菅直人在一定时期不排除他重新第三次组阁,他要重组菅直人内阁,他有一个说法让年轻人去干,我们要注意到谁是未来民主党的新星,或者能够上来,一定是菅直人的人,而不是小泽一郎那一派的人,这时我们看得比较清楚,比如像枝野幸男,这些人其实可能在未来的5年到10年,如果是民主党继续执政,他们都有进一步再往上的可能性,甚至民主党这一次在过程中实际上我们知道冈田克也是民主党的干事长,如果获胜证明干事长是好样的。菅直人说的话是有考虑的,目前他在日本政局当中,在民主党内的发言权不是降低而是上升。易经讲的阴中有阳,阳中有阴,都有转折点。但是如果他太骄傲,在党内吹胡子瞪眼,发脾气,把那些人罢官的罢官,赶出去的赶出去,可能另一个角度是由阳转阴。还有下一段对核事故的处理以及对灾后重建能不能提出一个象样的方案。

 

主持人尹俊:这也是我要请教两位的,日本灾后的重建,地震灾后重建以及日本核危机的处理,他既然要等这些事处理差不多了才会走。所以,菅直人在这两方面,灾后重建、核危机处理方面,能不能交出一个满意的答卷,到他辞职之前,这是一个问题。我们看到日本的政局动荡很大,包括民主党也有可能出现分裂,这种政坛的局面呈现一个混乱的情况,日本的政坛斗争又会不会给救灾重建、核危机的处理带来影响?

 

陈言:我来回答第一个问题。

 

我们总是看到日本媒体说菅直人的救灾、核事故处理得很不好,有很多毛病。但是什么叫好?任何人不能拿出评价好和坏的标准来,我觉得菅直人做了最大努力,民主党也是尽了自己最大的力量,大局上并不存在不好的问题。

 

因为是什么?地震也好,海啸也好,包括这次出现的核事故都是在日本没有一个人事先考虑到的。现在的自民党在野了,自民党在台上,让他们救灾,他们能做得更好吗?谁也没有这个保证。至少到目前为止,自民党没有对救灾问题、核事故问题提出自己的一套和现政府对立的建议。

 

主持人尹俊:反正也没有更好的。

 

陈言:很难说菅直人做得不好,我认为他已经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应该说做的算是不错的。你说下边得花多长时间能够把这个事情做好呢?我看了一下整个日本的政界,包括在野的、执政的各方面,我还没看到有一个能够比菅直人做得更漂亮的,更有魄力,能够让日本国民有信心的政治家。在这个时候很难说菅直人做得不好毫无道理。

 

我觉得日本一些报纸完完全全出于一种不可告人的目的去评价现在的民主党,那么做不对,那是在搅乱日本的民心。

 

主持人尹俊:您还是看好他在这方面做的工作。

 

陈言:我觉得菅直人做得不错。

 

主持人尹俊:刘教授,日本政局的动荡,包括越来越乱,政治的斗争会不会给日本的灾后重建包括核危机的处理带来影响?

 

刘江永:今天这个表决结果说句实话,如果是从结果来看,要比对菅直人内阁的不信任案通过对灾后重建、对抑制核事故是正面,有益得多。我们假设不是这个结果,这个不信任案被通过了,会造成什么结果?第一,十天之内菅直人内阁有心思再搞灾后重建吗?他还有心思再去抑制核危机吗?他可能会这样想,我可解脱了,这烂摊子由你们收拾吧,就不管了。可是我们知道核事故在每分钟每秒钟都是往外有核污染泄露,这不只是日本的事情,也关乎到整个国际海洋的环境生态问题,也关系到邻国的问题。你说在这个时候着了火了,你不去救火,两个人在这儿吵架,在那儿说谁当班长,这时火就着光了,这是一个灾难,这是日本的政治地震以后,你不能叫它是天灾,这就叫是人祸了。现在来看这个结果,使很多日本国民实际上喘了一口气,这下以观后效,现在给菅直人一个机会,看他能不能再做得好。他们会说老百姓让你再干了,国会再让你干了,你可得努力,他们是这种压力。现在的问题在于灾后重建实际上是这样,这个我认为是日本政局稳定,能够通过一系列关于救灾也好,重建也好,一些预算案。如果不稳定,朝野在掐架,这个案子通不过,钱到不了位,那怎么行?这是不利的,现在看是有利于这些法案通过、决议案的通过。

 

从目前情况来看,如果进行大选,说句实话,日本本身现在财政赤字非常高,任何一次选举,不仅要投入大量的政治资金,而且还有地方选举的精力、人力、物力,怎么能够在这种大难当头的时候,特别是灾区,现在还有很多人失踪,他的户籍、必要的身份证明都没有,连当地地方的选举都没有办法正常的进行,你来全国性的大选,谁当候选人,谁来投票?三个县,也是不小的部分。我认为情况更加混乱。而且乱在哪儿?假设这场选举大选了,实际上自民党能不能选上还难说。为什么?其实我们看更深层次的问题,现在日本老百姓的民调显示,对菅直人内阁他们抗震救灾和核事故的处理问题上,认为不得力缺乏能力、缺乏领导力的是70%,但是你还要注意到,至少还有30%认为他不错。所以,这种民调有时很难说。越消极老百姓越愿意看,说形势大好老百姓不愿意看,报纸商业角度来讲就不好办。如果进行大选,现在有一个未知数,就是自民党。为什么?因为自民党没有提出比在野党更好的治理方案和解决问题的方案,但是可以肯定一点,核电站、核事故不是说谁当首相能解决的,它是一个科学技术的问题,谁上来都有同样的问题要处理,也不是轻而易举能够搞定的。只要这个事不搞定,我认为菅直人上来也好,自民党的领导人上来也好,都不会有一个高支持率,除非核电站这个问题得到及时控制,有效处理,立马支持率会上去。再一个,如果选举对自民党很不利在哪儿?人家会问核事故究竟怎么发生?根本原因究竟怎么发生?实际上那个时候不是菅直人处理是不是有力,争论的焦点选举就要往这儿走,这是执政党执政40多年留下的问题,政治还有金钱和公司、官僚的利益集团,他们要负相当大的责任。老百姓又说,这个事如果没有自民党当时的做法,可能就没有海啸以后的核事故,比如堤防是不是够高,比如到期的核电站是不是检修以后报废。这些问题都好像是一关一关闯过来,只是遇上3·11大海啸,结果出了这些问题,日本核电站安全的神话泡沫破灭了。而菅直人正好是在这个时候,承担了收拾残局的角色,根本原因不是他。

 

这种情况下,你说他这不是,那不是,都可以,但是如果真正进行大选,自民党这个问题难以回答,这也是很多自民党的议员不愿意在这个时候跟民主党摊牌的一个根本原因。

 

陈言:因为我在日本接触了一些人,我发现大家即便是对现在的民主党有些不满,但是没有相信自民党,就是这种结局。

 

主持人尹俊:两家都不满意。

 

陈言:既不信自民党,也不信民主党,主持人说是不是民主党内部会分裂?我想今后一两年日本政局可能会重新洗牌,出现了既不是民主党,也不是自民党的新格局,以一种崭新的面貌带领日本去救灾,去处理核事故。可能以这样一种形式最终从这个难局中解脱出来,我隐约有这种感觉。

 

主持人尹俊:感觉两党都不争气。今天不信任案就聊到这样,最后有一个小话题,也是临时想到,不展开,两位嘉宾简单给一个结论或者简单点评几句。

 

我做新闻类的访谈有一个规律,美国政治专家每隔四年见一次,日本政治方面的专家,我两年至少见三次。光咱们三位坐在这儿聊就已经聊过好多任了,麻生、鸠山现在是菅直人等等,包括很多我都列举不出来了。为何日本的政治会这么乱?简单来说。

 

刘江永:一个是由于日本政治体制、政治制度决定的,它是一党主政多党竞争的情况,党外有党,党内有派,而且这些派都是明说,都是围绕着执政权在角力。第二,日本政局也好或者对外关系也好,往往不管是哪个党执政都是围绕权力而出现变化。并不是说这个党的政策就一样,实际上是围绕权力,怎么对自己的执政权有利就调整政策,包括国内和外交政策都这样,有时他是在野党,上台以前是一个样子,上台以后又完全跟原来的执政党又是一样,说的话就不算,这是日本老百姓不满。老百姓不满就产生舆论对政党的不满,舆论、媒体、网络都会对日本政局产生这样那样的影响。再加上制度性的问题,比如我们知道在未来日本的众议院任期是4年,按道理说在2013年9月份要进行众议院的选举。但是从日本战后以来的政治史来看,只有大概一两次是干满的,大部分都没有干满。这里有4次是由于在野党提出了不信任案,得到通过,导致政权更迭。小泽一郎在1993年的时候就有过这么一手,和日本的前首相,作为自民党的一员,39个人一起弃权,结果导致在野党提出的不信任案通过,这是小泽一郎第一次发难,但是没有成功。我们可以看到日本未来政局的走向,有一种可能性,明年是民主党和自民党代表都要出现换届两年一次的选举,这是一个看点。第二,也可能在未来自民党认为时机到的时候,参议院是三年选举一次,他们考虑和众议院要不要同时选举,逼民主党下台。菅直人如果觉得现在时机对他比较有利,他可以提前解散众议院,对他最有利的时机进行大选,保证民主党继续执政,同时可以顺利把班子交给他的意中人,都不排除他今后在民主党内的影响力。

 

主持人尹俊:同样的问题,日本政局为什么这么乱,同样是资本主义的政治架构,为什么人家国家就比较好,日本就老在换,老在换。陈老师,您的观点呢?

 

陈言:我还是从经济的角度看的更多一些。因为有一个说法,日本的经济是失落的十年,或者说从失落的十年走向失落的二十年。日本经济在近些年来很没有起色,同时整个社会出现老龄化问题,家里生的孩子越来越少等等,它的技术革新的动力相对来说就比其它国家差了很多。

 

整个社会经济上面的乏力反映到政治上的时候,任何政治家都不能提出一个能够让人们长期支持的口号,政治上出现了不断变换的状态,可能还是和日本战后66年以来出现各种制度上的疲劳、经济上面的衰败、民众找不到一种新的方向性,和政治家提不出来一个让全民共同接受的口号,和这些有比较大的关系。

 

主持人尹俊:我们时间关系,今天只能跟各位网友聊到这儿,希望以后还有机会请到两位嘉宾再跟我们分析日本的局势,谢谢刘教授,谢谢陈先生,谢谢两位。

 

谢谢大家收看我们的直播,再见!

话题:



0

推荐

陈言

陈言

269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现任日本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1960年生于北京。1982年大学毕业后,任大学教师、翻译。1989—2003年在日本学习任教。曾任《中国新闻周刊》主笔、《经济》杂志主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