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Billion Beats网站2011年5月26日

http://www.billion-beats.com/cn/2011/05/jfrommyeye_kiyomi_tsujimoto/

 

 

  在羽田机场、东京火车站、新宿长途汽车站等地,经常可以看到很多背着双肩背去灾区救灾的人。他们没有具体的组织,以一个志愿者的形式,奔赴灾区,帮助别人解决困难,不要任何回报。志愿者运动在日本已经形成一种时尚,一种让人对日本肃然起敬,能够感受到日本人之高尚的时尚。

  日本国家也在为志愿者运动提供各种便利,促进志愿者运动的发展。众议院议员辻元清美在其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2011年3月11日地震后,13日辻元清美议员被任命为专门负责组织志愿者进行抗震救灾工作的“内阁总理大臣辅佐官”。在岩手县、宫城县及福岛县灾区,到处留下了她的身影。

  救灾最需要什么?去灾区需要哪些技能?谁来组织志愿者?谁来和志愿者、NPO协作?在灾难到来时,日本有些地方政府不是很适应。是辻元清美出来,用自己在1995年阪神大地震时的经验,自己和NPO组织的关系,从国家的角度,来为志愿者行动创造各种条件。

  “到灾区一看,差不多所有NPO、NGO组织都有我的熟人。”辻元说。三十多年前上大学时从事的“和平之船”运动、各种NPO经验,让辻元在这里无人不知。有这样一个NPO专家在国会任议员,信息的沟通就一下子便利了许多。

  “发生大地震后,很多志愿者准备奔赴灾区,但需要先派人去灾区了解情况。去灾区的主要道路只能让救灾军队及运送紧急物资的车辆通过,我们给去灾区了解情况的志愿者提供了特别通行证。灾区缺少汽油,有了这样的通行证的志愿者先遣队,就能优先获得汽油等等。”辻元在国会议员会馆里说。通过大规模的志愿者行动来抗震救灾,这与16年前的阪神大地震有着很大的不同,国家层面的支持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国外的志愿者、NGO也来了很多。数千人在灾区帮助救灾。”辻元议员说。欧美人、中国大陆及台湾人,在日本的中国人等等,纷纷向日本灾区伸出了救援之手。

  “我在想该如何在救灾中让外国志愿者发挥更新的作用。”辻元在设想新的志愿者活动方式。地震海啸,特别是福岛发生核电事故后,很多准备到日本旅游的外国人,取消了去日本的计划。“岩手县、宫城县离核电站数百公里,那里有精美的日本美食文化,风景秀丽,却突然失去了观光客。”辻元对这个现象十分担心。如果没有观光游客来这里,让地方经济恢复起来就要花较多的时间。

  “我想,如果每周能有一飞机的外国志愿者来灾区帮助救灾,晚上住在灾区附近的温泉,品尝东日本的料理,在回国之前去观赏东日本的风景,就能让灾区的旅游业率先复苏起来。”辻元有些兴奋地说。

 

  去灾区喝一杯咖啡,拿出一天时间帮助灾区清理路障,收集垃圾等等,人尽其力,蔚然成风,志愿者活动成为了一种时尚,这是一种让灾区走上复兴的时尚。

  辻元清美议员像几十年前带领青年去各国交往一样,今天带着更多的志愿者,在实践着这种新的时尚。

话题:



0

推荐

陈言

陈言

269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现任日本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1960年生于北京。1982年大学毕业后,任大学教师、翻译。1989—2003年在日本学习任教。曾任《中国新闻周刊》主笔、《经济》杂志主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