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经济观察网2011-05-02

http://www.eeo.com.cn/observer/shelun/2011/05/02/200347.shtml

 

 

经济观察网陈言/文    5月2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发表电视讲话,宣布基地组织一号人物“奥萨马·本·拉登”在上周被美军击毙。在美国花十年追杀本·拉登成功的时候,奥巴马总统脸上并没有浮出胜利的微笑,美国媒体也没有像第二次海湾战争后,活捉到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时,士兵命令侯赛因总统张开大嘴,让他们检查的照片。那样的照片美国人看了可能会非常惬意,但不少阿拉伯人则认为是对他们民族的一种侮辱。这次追杀本·拉登成功了,但到目前为止,媒体上还没有公布相关的图片。

 

现在拉登已死,美国社会中并没有因此得到了某种平静。奥巴马总统在电视中说:“我们在拿到拉登居住场所的情报后,上周同意推进作战计划,今天实施了该计划。”奥巴马认为“实现了正义”。但美国并没有为他们的追杀庆功,而是开始担心伊斯兰极端组织会发起新一轮的猛烈攻击。

 

美阿矛盾并没有因为美国追杀了拉登,就会走入缓和。

 

对阿拉伯略有一些知识的人都知道,“沙特·本·拉登集团”本来和美国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该集团在美国及亚洲、欧洲有着大量的分机构,业务涉及石油及化工项目、远距离通讯及卫星通讯等,集团本身的资本在50亿美元之上,与美国有着极为紧密的关系。拉登的父亲,默罕默德·本·拉登是美国总统乔治·布什投资的一家大集团的董事,拉登的哥哥萨勒姆曾经与乔治·布什共同经营过石油企业。

 

在反苏的问题上,本·拉登也与美国保持了绝对的一致。1979年苏联入侵阿富汗时,本·拉登积极地支持了阿富汗的反苏抵抗组织,1990年他是作为一名反苏英雄回到沙特阿拉伯的。

 

但是第一次海湾战争及美国在战后驻守在沙特,让本·拉登开始对美国的所作所为感到不满,以后逐步转为一名反美的战士。2001年9月11日,劫持飞机撞毁纽约世界贸易中心及美国国防部的行动,据说就是本·拉登直接指挥的。此后拉登成为美国一直要追杀的对象。

 

在阿拉伯国家扶持垄断独裁政权,这是二战后美国在那里的一贯方针。过去在伊朗、伊拉克是这样做的,今天在埃及等国我们依然能看到这种政策在持续着。伊朗国王巴列维、伊拉克总统侯赛因及今天埃及前总统穆巴拉克,悲剧性的命运让他们有着大致相同的结局。与美国资本走得非常近,深谙美国特点的本·拉登,最后走上了用最极端方法反美的道路。

 

现在本·拉登已死,大致同一时间,在另一个国度,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的一个儿子及三个孙子也在空袭中丧命。西方国家用空袭的方法追杀阿拉伯人,今后将成为他们惯用的一个手法。

 

“奥萨马”是阿拉伯一位传说中的诗人,“本·拉登”在阿拉伯文中是“拉登子孙”的意思。被美国追杀的“奥萨马·本·拉登”到底生于哪年,真实姓名是什么,到现在美国也没有搞清楚。美国对阿拉伯政策未发生大的改变,美阿矛盾今后会继续走向尖锐。如果美国不改变扶植垄断政权的对阿外交的话,阿拉伯诗人、大部落的子孙中还会不断出现与美国分道扬镳的人。 

话题:



0

推荐

陈言

陈言

269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现任日本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1960年生于北京。1982年大学毕业后,任大学教师、翻译。1989—2003年在日本学习任教。曾任《中国新闻周刊》主笔、《经济》杂志主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