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经济观察网2011-04-21

http://www.eeo.com.cn/observer/shelun/2011/04/21/199532.shtml

 

 

经济观察网陈言/文    大地震、海啸及核电事故,在日本遭遇空前的天灾人祸的时候,如果菅直人首相具有领导日本国民抗震救灾,处理好核电事故的能力,那么日本历史将永久地为他留下重重的一笔。但现在从日本左中右各派的报纸,从执政党到在野党,再到普通市民,似乎对震后一个多月菅首相的行动、语言评价不高,今天的菅直人内阁也越发地显出了很大的颓势。

 

日本民众从3月11日大地震开始,对菅首相的行动虽然内心并不十分放心,但基本上给了他充分运作的机会。现在民众看到的是,在数百平方公里的地震海啸灾区内,救助活动进展不顺利。核电站出了7级事故,单从等级上看与25年前苏联切尔诺贝利核电站是一个等级,但显然日本政府太过相信东京电力公司,仅仅把事故定为4级,影响了对核电站的救助速度,认识上的不够充分,核电事故的不断加剧,让菅内阁在民众的威信中出现了较大的下滑。

 

我们不想太多地在日本国内问题上整理日本民众对菅内阁态度的变化。如果从国际关系的角度看菅直人的外交,会发现一个更大的问题,那就是日本民众、媒体对美国军队参与地震及核事故救助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但却对一心要和美国绑在一起的菅内阁嗤之以鼻。这里有一个很大的矛盾:日美关系,尤其是军事关系在地震及核事故处理过程中进一步得到深化,但菅直人本身并没有因此提升了民间、舆论对他的支持。特别是在天灾人祸发生后,本来最能提升首相支持率的时候,菅直人基本上没有用上这个机会。

 

打着民主党旗号,去走自民党之路,菅直人分裂的行为方式是他最终不能为日本民众所接受的一个重要原因。

 

民主党之所以能推翻自民党54年来的统治,最重要的一点是民心求变。不仅在日本内政、经济方面,在外交方面同样有着这个需求。日本经济的重心在向亚洲转移,政治上将一部分力量转向亚洲,本来理所应当。2009年民主党在选举中获胜,与该党要在外交上作出了这方面的调整有着重要的关系。

 

但在看到鸠山内阁调整对美关系很不顺畅以后,菅直人开始走一条与自民党外交完全一致的旧路,无任何新意可言。强调日美同盟的重要性,疏远与亚洲的关系,成为菅内阁的一大特点。

 

不过在核电事故等问题的处理上,美国的语言与行动让菅内阁非常的尴尬。是美国方面最先提出向反应堆注海水的,同样还是美国最早就提出了福岛核电站的事故等级应该在最严重一级的7级。东电公司出于对自己利益的考虑,迟迟不能向反应堆注海水、日本政府在核事故发生一个月以后才把等级猛地从4级提升到7级。加上美国军队动用上万人对地震灾区的救助;通过派遣伞兵跳伞到仙台机场,用几天时间迅速整理出一条可供飞机起降的跑道等等,日本国民看到的是信息准确、行动迅速的美国,美国的指挥命令系统在使用效率上,超过了菅直人首相,民众更加对菅内阁置疑。

 

不论是通过美国媒体向美国市民表示感谢,还是在感谢中不得不对东电将核污水倒入海洋表示遗憾,进一步的对美示好并未能提升菅直人首相在日本的支持率。而东电对海洋的不负责任的行为,首先需要菅首相向周边国家表示遗憾,但至今我们却没有听到这样的语言。菅首相不仅在日本国内渐渐地失去了民众的支持,在他一直特别示好的美国那里,在日本周边国家,同样没有提升自己的形象。

 

日本也只有出了菅直人这样的首相,才有可能让国民下定决心,去重新整理自己的政治诉求,让日本真的走向新的阶段。 

话题:



0

推荐

陈言

陈言

269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现任日本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1960年生于北京。1982年大学毕业后,任大学教师、翻译。1989—2003年在日本学习任教。曾任《中国新闻周刊》主笔、《经济》杂志主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