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经济观察网 2011-04-13

http://www.eeo.com.cn/observer/shelun/2011/04/13/198626.shtml

 经济观察网陈言/文    法国雷诺公司高层主管“电动车间谍案”,自2011年1月爆出后,刚刚上演了3个月,便匆匆收场。4月11日,公司第二把手、首席运营官(COO)佩拉塔(Patrick Pelata)为承担该案责任而辞职。公司在制度上不是出了技术间谍问题,而是存在巨大漏洞,事发后需要面对庞大的财务赔偿。一时大吵大嚷的法国媒体,此时忽然如同从未发生过此事一样,集体失语了。现在不仅是法国著名企业失信,而且代表法国舆论的媒体,更无颜面对国际社会。

 3个月前,法国等西方媒体用了相当大的篇幅报道了雷诺电动车间谍案。

 法国《费加罗报》公开称,“雷诺汽车泄密资料买家可能来自中国”。有鼻子有眼地引用一家私人调查公司的调查结果,说雷诺已追查到中国国家电网公司通过上海和马耳他等账户,经过一系列转换途径后向两位涉嫌泄密的高管在瑞士和列支敦士登海外账户汇钱。

 英国《金融时报》很快跟进,从1月中旬开始发表了一系列的评论,借用该报采访的一位法国著名企业家的语言,称工业间谍在中国是个“现实”。

 不等法国司法界对该案作出正式判决,西方不少媒体已经对三名高管及中国企业“推定有罪”。丧失了最起码的在判决正式下达前,嫌疑人“推定无罪”的报道原则。

 事实又是怎样的呢?

 11日,雷诺公司发表的调查结果显示,向公司告发此案的集团安全部门高管多米尼克·热夫雷在收受了数十万欧元贿赂后,伙同其他几名同事,捏造了“电动车间谍案”,让公司其他三名同事受到极大的羞辱。公司在不查明真相的时候,解雇了三名受害人的职务。

实际上,不论是调查公司也好,还是调查公司查到的所谓贿赂用账户也好,稍微有点法律常识的企业,总会去查对一下该账户是否存在,找当事人对质的,但在雷诺公司,似乎这些都没有认真履行。

 纸里包不住火。等到热夫雷骗局大白于天下的时候,雷诺公司不仅要让第二把手佩拉塔辞职,还需要向三名受害人赔偿1100万欧元的损失,并重新让他们回来工作。

 本来和德美日企业相比,雷诺汽车在中国的生产并不顺畅,集团中的日产在中国似乎与雷诺并没有太多的干系。间谍案一出,让雷诺在中国的形象更加下滑,今后拓展市场也将更加艰难。

 法国等西方媒体在企业间谍案方面的报道并不是没有行规,但一遇到和中国相关,就可以什么都不顾了。等雷诺间谍案真相大白时,我们到现在尚未看到法国《费加罗报》、英国《金融时报》用同样的篇幅去报道雷诺公司内部制度漏洞,未看到他们检讨自己在中国问题的报道上的不冷静,不公正。

 如果雷诺公司的三名职员可以向公司索赔1100万欧元的话,中国受害企业完全可以向相关媒体索赔上亿欧元的损失费。西方媒体三咸其口,不过是为了逃避责任而已。

话题:



0

推荐

陈言

陈言

269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现任日本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1960年生于北京。1982年大学毕业后,任大学教师、翻译。1989—2003年在日本学习任教。曾任《中国新闻周刊》主笔、《经济》杂志主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