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译

电力价格上升,加速日本制造业向海外转移

野口悠纪雄

日本内阁府对东日本大地震给经济活动造成的影响作了一个预测。大约在2011年上半年减少0.5万亿到1.25万亿的产值,下半年同样减少这个数量的产值。到2012年减少产值1.25到2.25万亿日元,2013年也同样会减少这个数量的产值。按这个结果计算的话,2011年度日本产值将减少2.75万亿日元,相当与GDP的0.5%。但是我认为实际情况不容乐观。

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电力供应状况每况愈下,而内阁府在做预测的时候,并没有将这个因素考虑在内。内阁府在做预测的时候,没有计算那些不确定的因素,认为那些因素对经济主体到底有多大的影响,实在难以算出一个具体的数值来。他们在计算的时候,主要考虑了设备的损毁及零部件供应不足给产值造成的影响。我则认为电力方面的制约是对产值影响最大的一个因素。

我们可以对这个影响做一个大致的计算。东京电力公司本来在今年夏季提供6000万千瓦时的电力,而随着今后火电厂的启用,实际上能够提供的只有4500万千瓦时,也就是说要减少25%左右的需求。如果所有企业都要减少25%的电力使用量的话,这种减少不一定只在7月、8月的夏季两个月,到了12月也还要减少10%左右。我们可以推算出2011年电力使用量要减少7%。

从2009年电力销售量上看,东京电力提供了1727亿千瓦时,东北电力为499亿千瓦时,全日本总共为5283亿千瓦时,东京电力和东北电力占了其中的42.1%。如果日本整体的企业用电量减少3%的话,经济活动也会以同样的比率减少,也就是说日本的GDP将减少3%左右。

这比内阁府预测的数字要大出了很多。我们看到的是,受灾害的打击,设备出现的破损远不如因为缺电而造成的影响大。
  

企业加速海外生产

到夏季到来前,日本能够相当程度地保证电力需求,但这有一个前提就是提高火电发电比率,这结果会造成日本电力成本的提升,进而带来生产成本的提升。产业在日本越来越难做,而日元汇率的升值,让日本企业在2010年以后开始将生产据点迁移到海外,生产成本的提升将更加加速这种迁移。

结果会形成“日本人使用的产品,通过亚洲劳动力在亚洲生产”的格局。

这种生产方式在上个世纪90年代,首先出现在了电器产品方面。当时日本企业委托亚洲的当地企业生产家电,然后进口到日本来。现在汽车开始走这条路。铃木汽车在匈牙利,日产汽车在泰国生产的一些轿车就是这样进口到日本的。

如果日本想降低进口产品税率的话,不用和国外商量,自己就可以决定,这样的话日本没有必要签订FTA(自由贸易协定)或者是TPP(环太平洋经济合作协定)。从日本出口零部件到国外组装的话,会发生出口及进口的关税问题,日本也有必要参加FTA,但如果日本企业是在国外筹集零部件的话,就没有参加FTA的必要了。

从制造业看,IT机械产品出现了显著的“水平分工”现象,某些产品在世界各地筹措零部件。比如苹果公司的产品,就受到了这次日本地震的影响。但是该公司完全可以去韩国或者是美国寻找相关零部件。 尽管日本生产条件日益严峻,但并不是所有企业都会从日本消失。具有优秀技术的企业,可以参加世界的水平分工,继续在日本进行自己的生产。但这种企业一定要能耐得住电力成本的上升及日元汇率的提升。

那些去了国外的企业,将把自己在那里赚到的利润汇回日本,增加日本的国际收支。有了这个收支,日本也能买得起从国外进口的产品。日本在这其中失去的仅仅是工人的工资、对工厂征收的地租及企业支付的税金。

 

  (陈言/编译) 

话题:



0

推荐

陈言

陈言

269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现任日本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1960年生于北京。1982年大学毕业后,任大学教师、翻译。1989—2003年在日本学习任教。曾任《中国新闻周刊》主笔、《经济》杂志主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