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3月11日,日本发生大地震后,在野自民党宣布暂停政治斗争,要与执政的民主党合作,共同抗震救灾。事实上,救灾远未结束,自民党已经在不断质疑菅直人是否具备担任首相的资质。

的确,在日本媒体看来,是菅直人的优柔寡断耽搁了救灾时间,让救灾、对核电站事故的处理变得非常被动。

 官僚体系在大灾面前难有作为,民众损失之巨大难以统计,经济至少要再衰退下去——这些问题,自民党也很清楚,自己不可能一点儿责任不负。

 要知道,到两年前为止,统治日本50多年的是自民党,决定设立核电站的是他们,构筑应急体制的也是他们,现在出了这么大的问题,不可能全部推到民主党头上。攻击民主党,是因为自民党在打自己的小算盘。

 地震海啸及后来的核泄危机超出了普通人的想象。民主党希望自民党也能入阁,成立全日本共同应对危机的大联合内阁。菅直人直接邀请自民党总裁谷垣祯一入阁,当副首相兼任救灾大臣。“这样的提案过于唐突。”谷垣在电话了回绝里菅直人的请求。

 “菅直人首相在地震的第二天便跑到核电站,本该在当天释放反应堆内的气体的,但因为首相要来,东电没有放气。”不仅不愿合作,自民党在国会上也开始追究起菅直人的责任来。

 自民党何尝不知道,那时核电站内已经没有电力,自动放气是不可能的。“是我在现场直接指挥东电手动释放压力气体的。”菅直人回答说。

 民众对菅直人内阁的不满,大都是冲着核电站问题而来,灾区里则更多是对救灾不力的抱怨。至于小泉纯一郎执政时期的改革导致的国家行政组织弱化,自民党建立的危机处理体制在这次事故中基本上没有发挥作用,民主党上台没多长时间、行政经验较少等因素,鲜有人冷静考虑到。

 跟舆论一起声讨民主党或菅直人,在这个时候特别容易获得民众支持。不过,自民党只追究责任,却没能推出一名领导人,让他来取代民主党,率领民众度过眼前的艰难。

 民主党内同样急缺领导人才,虽然对菅直人意见多多,却找不出一个比他能够更好处理国难的政治家。过去呼声甚高的日本前外相前原诚司,地震后基本没有公开出过声——说什么呢?除了比较精通军事外,在救灾方面,前原同样无经验可谈。

 这些自民党难道不知道吗?但眼前出现的是重新夺取政权的机会,即便仅仅是一个机会而已。日本民众对菅直人、民主党开始不满,并不意味着会支持自民党。国难当头,不去考虑救国救民,却打起自己的小算盘,日本国民对这样的自民党同样很不满意。

话题:



0

推荐

陈言

陈言

269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现任日本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1960年生于北京。1982年大学毕业后,任大学教师、翻译。1989—2003年在日本学习任教。曾任《中国新闻周刊》主笔、《经济》杂志主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