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新快报》2011年3月25日

http://epaper.xkb.com.cn/view.php?id=662345

 

 

  福岛核电站泄漏事件给日本带来类似的危机:行政上初期判断失误,后期行动缓慢,让整个国家不仅失望且备感疲惫。

  没有新的改革,日本将难以从这种令人绝望的疲惫中挣脱出来。

 

 

  我从未感受到日本如此疲劳。3月11日的里氏9.0级日本东北大地震,比1995年给日本人带来惨痛回忆的大阪神户7.3级地震大出很多。这个大超出了想象,7级地震相当于48万吨TNT炸药爆炸的规模,但到了9.0级,则是4.8亿吨TNT炸药的爆炸当量——那是1000倍的差距,它的突袭改变了一切。

 

  开始时,日本国民还相当冷静。社会秩序良好,人们相信政府能带领国民应对这场灾难。但到23日,地震过去12天了,越来越能感觉到日本人对政府的绝对信任开始动摇。在一线救援的队伍疲惫不堪,在避难所的灾民也渐渐对缺衣少食的环境显露出不耐烦。每天数十次的余震让人如同晕船一样处于恶心、难受、不安的状态中。

 

  连续工作了上百个小时的官房长官枝野幸男机械地看着秘书处准备的稿子,说出的话缺少了活力。但人们仍非常敬佩这个其貌不扬的男人的斗志,那种累死也要死在记者、电视摄影机前面,拼出最后一点气力的精神,所有人从电视里都看得到。

 

  枝野幸男是日本大地震后才在很多日本人印象中面目清晰起来的一张面孔,事实上,地震之前,他在日本人眼里并不讨好。中日撞船事件发生后,枝野幸男的激烈反应让很多人瞠目结舌,相比较更多日本政客的克制与谨慎,枝野幸男的表现可以用“破口大骂”一词来形容。

 

  即便是在中日交恶的背景下,身为政治家对邻国恶语相向,不管是选民、媒体还是在野党都会认为“太过了”。地震前,枝野遭到了记者、在野党一再地质询。

 

  但是现在,没有人对口水仗有兴趣,所有人的焦点都紧跟着更直观的威胁——地震、海啸、核电站。

 

  一个对核电站并不熟悉的的官方发言人面临比普通人更多的困惑与艰难。此前咄咄逼人的媒体开始同情这位官房长官,劝他去睡觉、去休息一下再来应对无穷的提问。

 

  在民间,志愿者们开着私家车奔赴灾区,车上装满了御寒品、食品、成人尿不湿(重灾区没有厕所)。他们这一路走得很不顺利,虽然绝大部分公路依旧完好,但是汽油却没有了。断了油就断了前进的方式。

 

  在日本,汽油短缺的现象40年前有过,却是大多数现在的车主所不曾体验过的。日本的救灾体制已经相当成熟与完善,但在汽油紧缺下显得非常无奈。

 

  1986年,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发生举世震惊的核事故。在处理核事故上的失误折射出前苏联行政体制的僵化,民众对此非常不满,直接加速三年后前苏联的灰飞烟灭。

 

  福岛核电站泄漏事件给日本带来类似的危机:行政上初期判断失误,后期行动缓慢,让整个国家不仅失望且备感疲惫。

 

  前所未有的大地震不仅改变了日本,也让相应的改革迫在眉睫。没有新的改革,日本将难以从这种令人绝望的疲惫中挣脱出来。 

话题:



0

推荐

陈言

陈言

269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现任日本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1960年生于北京。1982年大学毕业后,任大学教师、翻译。1989—2003年在日本学习任教。曾任《中国新闻周刊》主笔、《经济》杂志主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