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环球时报》2011-03-23

http://opinion.huanqiu.com/roll/2011-03/1581407.html

 摘要:1995年的日本,还只是在经济失落中度过了两年,大多数人对重新回到经济繁荣的时代还抱着很大的信心。但今天的日本在失落中已经连续走了18年,到现在还没有看到这条隧道的洞口在哪里。

对于日本民众在此次大地震中表现出来的沉着、有序、谦让,经过我们的媒体大量报道,一个新的日本形象渐渐在中国社会中传播开来。但是,比较一下此次地震与1995年大阪神户地方发生的阪神大地震,我们还是能够发现有很多方面在这16年中发生了变化。

此次地震在各个方面大大超过了阪神大地震。此次震级为里氏9.0级,同时并发了大海啸,出现了让全世界为之震惊的东京电力公司核电站事故。而16年前的地震为7.3级,是一次单纯的地震。从面积上看,这次地震在区域上也大大地超过了16年前的大阪神户地区。但这场综合性的灾害,给日本社会心理带来了极大的影响。民众对中央政府、对企业显示出了一些不信任,这在阪神地震时是基本上不存在的。

16年前,社会党村山富市担任内阁总理大臣,但其内阁一直很不稳定,在很多方面与今天的菅直人内阁没有什么不同。但在抗震救灾问题上,在野党、媒体、民众对这位总理大臣未显露出任何不信任的态度。此次地震,民主党菅直人内阁总的来说行动迅速,对应稳妥。但在准备全力抗震的时候,核电站事故却让内阁顾东顾不了西,显得比较慌乱。尽管政治家们对内阁说三道四的不多,但《读卖新闻》等大报对菅直人本身,对内阁成员则有相当尖锐的批评。日本民众对中央政府的信任程度和16年前比,已经少了很多。

在企业责任方面,此次地震凸显了东京电力公司在核电事故上公开信息不充分。至少我们用今天得到的核电站事故结果,来对照前几天企业发布的信息,会觉得企业要么没有掌握全面情况,要么是有意无意地隐藏了某些特别重要的内容。这也使日本政府在刚刚开始阶段,未能把大量精力用来应对核电站事故,最终贻误了处理核电站事故的最佳时机。民众对东京电力公司的不信任不绝于耳。这也是16年前绝对没有的。 

尽管在地震面前日本民众的应对坚定沉着,在铁路交通还能维持的时候,东京市民并没有因为核电站不安全,而出现要一时躲藏到西部其他城市中去的现象。不过外国侨民紧急回国,多少也让一些东京圈的居民发生了动摇。这同样是16年前所没有的。

 1995年的日本,还只是在经济失落中度过了两年,大多数人对重新回到经济繁荣的时代还抱着很大的信心。但今天的日本在失落中已经连续走了18年,到现在还没有看到这条隧道的洞口在哪里。这大概是民众对政府、对企业产生了一些失望情绪的社会背景。▲(作者是日本企业研究院研究员。)

话题:



0

推荐

陈言

陈言

269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现任日本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1960年生于北京。1982年大学毕业后,任大学教师、翻译。1989—2003年在日本学习任教。曾任《中国新闻周刊》主笔、《经济》杂志主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