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http://www.news365.com.cn/gdxww/524756.htm

1995年日本发生的阪神大地震给日本造成了10万亿日元(按当时的外汇比率相当于1万亿人民币)的损失,而此次东北部大地震在地震之外,还需要计算海啸及核电站事故造成的巨大损失,其规模可能会更大

《望东方周刊》特约撰稿陈言报道
 

3月15日,东京街头证券公司门口,行人匆匆,一些头发稀疏、开始驼背的男士,呆呆望着街面的电子显示板。到下午收盘的时候,日经平均股价已经比前一天下跌了1015点,在8605点上总算止跌。

解说员说:“目前比2008年10月16日美国引发的雷曼危机要相对好一点,那次是下跌11.41%,现在只有10.55%。”但很明显,这并不能给民众带来提振信心的效果。

在日本东北地区有工厂的企业、在这次地震中出现重大核事故的东京电力公司等,股价一泻千里。

“震灾之后,恢复经济可能要使用相当长的时间。现在日本只能靠借贷来恢复经济,巨大的还贷负担有可能让日本财政更加困苦,经济更加不安。”日本著名商学院一桥大学大学院佐藤主光教授说。

本来日本已经铆足了劲调整产业结构,进行新一轮技术革新投资,但现在看来,救灾善后将成为未来几年日本国家和企业工作的重点。已经遭遇了多年经济增长乏力的日本,很可能要在恢复经济的艰难道路上行走一些年。

“51万亿日元瞬间消失”

地震是在周五股市快要收盘的时候发生的,周六及周日股市不开盘,到了周一(14日)开盘时,无数狂甩指令已经聚集在了股市门口。

“14日和15日两天,在东京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大企业,其股票市价总额减少了大约16%,51万亿日元瞬间消失。”16日零时6分,《朝日新闻》发出了这条消息。换言之,在短短两天内,比日本全国一年的税收总额(2009年为46万亿日元)还要多出许多的企业财富,一下子就消失得无影无踪。

除此之外,本次地震给居民、企业、地方政府带来的直接损失,短期内更是难以估量。一桥大学的佐藤教授做了一个粗略的计算。除核电站事故等难以估量的内容和因为长期缺电将导致的生产效率低下等问题,佐藤教授给出的数字是:56万亿日元,又是一个远远高出年税收总额的巨额数字。

此外,到了这个时候,企业最先想到的都是先从国外收回资金,把钱投入日本国内,从而出现了庞大的抛售美元、兑换日元的市场需求。国际投机市场看准了这一点,先卖出美元再买入日元,于是出现了日本经济中长期可能收缩、企业乏力、市民无力消费的时候,日元却在短期内升值的势头。

日元升值,又将让日本经济恢复起来更加艰难,因为此时恰是需要销售日本产品,从国外换取外汇和物资的时候,日元的升值将阻碍日本的出口。而脱手的美元等外汇资产,能够换取的日元又随之减少了。

东京交通半瘫痪

在高度电力化的社会里,停电也将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

地铁、轻轨、新干线都是用电驱动的。停电后,交通系统随之陷入半瘫痪状态。14日从北京赶回东京的凌先生,乘坐的飞机在3个半小时后准时在下午12点55到达东京成田机场,但从机场回到东京边上的琦玉县家里,却用了近10个小时。

首先是因为停电,下午5点以前轻轨不能行驶,5点以后,聚集的人流要依次上车,等凌先生乘坐上去的时候,已经快6点了。这之后,“平时轻轨36分钟的路程,走了150分钟。”

东京的上班族斋藤小姐告诉《望东方周刊》,从14日开始,公司决定只上半天班,下午就让职员回家工作。但从东京回到自己在横滨的家,往日半个小时的路程用了4个小时。“从15日开始,就改为在家里上班了。”斋藤苦笑道。

15日起东京各地区轮流停电,3个小时有电,3个小时停电。“商店冰箱就没法用了。冷冻食品一旦化了就不能再冻,只好扔掉。”一些零售店的老板无奈地说,在市民最需要食品的时候却没法多进货,来一点卖一点,不敢存货。

食品生产线更是如此。停电,哪怕是三个小时停一次,也等于让他们全面停产。东京等城市街头出现的食品断货,更多是与停电有关。

过去街道上跑的车有红绿灯管理,现在停电后改成缓慢行驶,确认安全后再通过十字路口,于是东京开始变得比北京还堵车。

损失远超阪神地震

在日本东北地区设有工厂的日本企业,是本次灾难的重大受害者。

地震重灾区之一的岩手县北上市,有东芝公司的闪存和存储器工厂,生产数码相机和录像机用的闪存,以及电脑使用的存储器。东芝总部公关部对外发布消息说:“工厂已经停工,厂房有所损坏。”

索尼公司同样在此次震灾中受到了不小的打击。该公司在宫城县多贺城的磁带及光盘生产线、在白石市的半导体激光线、在福岛郡山市的锂电池生产线被迫停工。

各家企业在缺电的情况下,何时能重新调整设备、进入生产,都还没有时间表。而且,本次震灾的受灾面积要大大超过1995年的阪神大地震,东北地区集中了较多的家电、汽车零部件及半导体工厂,而日本企业实行零库存生产方式,东北地区遭遇的灾难,必将波及日本整体经济。

1995年日本发生的阪神大地震给日本造成了10万亿日元(按当时的外汇比率相当于1万亿人民币)的损失,而此次东北部大地震在地震之外,还需要计算海啸及核电站事故造成的巨大损失,其规模可能会更大。

而且,日本在1995年刚刚走过泡沫阶段,经济实力相对较强;而现在日本经济已经连续“失落”了将近20年,恢复东北地区经济、解决核电站事故带来的各种后遗症,可能需要更长时间。

话题:



0

推荐

陈言

陈言

269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现任日本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1960年生于北京。1982年大学毕业后,任大学教师、翻译。1989—2003年在日本学习任教。曾任《中国新闻周刊》主笔、《经济》杂志主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