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经营报》2011年03月19日

http://opinion.hexun.com/2011-03-19/128050142.html

3月17日,纽约外汇市场刚一开场,1美元兑换76.25日元的汇率便映入人们的眼帘。这是前所未有的日元升值。如果看看在日本地震海啸前的汇率3月11日当天为83.92日元短短的几天,日元汇率升值约为10%,这让日本企业从外国撤资回日本时,遭遇了资产贬值的重大打击。

股票市场也是一片惨淡。从3月16日《朝日新闻》的报道看,地震发生在11日(周五)股市马上就要收盘的2时46分,3时零分股市终盘。周六、周日没有开盘,经过14日(周一)和15日(周二)两天,“在东京证券交易所大企业版上市的企业,股价下跌大约16%,51万亿日元消失了。”该报报道说,日本一年的税收为40万亿日元左右,51万亿日元大大地超过了国家一年的税收。

直接损失不比“阪神”

我们不应该直接拿15年前的阪神地震受灾情况和此次日本东北地区的地震比较。每次受灾都会给人留下极为痛苦的记忆,我们宁愿让记忆中的阪神灾难消失。但是为了说明东北地震给日本经济将带来何种打击,还不得不借用过去对阪神地震的一些记忆。

从我们能够收集到的数据看,此次地震有55万人罹灾,特别是福岛核电站附近有23万人,另外有32万人主要为岩手、宫城及福岛的县民。55万罹灾人数,15年前的阪神大地震也是这个数量。日本是个有1.3亿人口的国家,从上次大地震的结果看,为55万人提供援助,当然面临很大很多的困难,但不是不可完成的。

笔者曾经长期在日本生活,也多次开车在此次受灾地区做过企业调查。和大阪、神户这样的现代化大城市比,笔者当时在这次受灾地区看到的主要是比较低矮的二层建筑,而且大多数民宅都有自己的庭院。东北地区受灾面积很大,但受灾的严重程度不一定比“阪神”大。从日本一些经济评论家的推算看,此次东北地震大概让15万到20万所住房遭到了彻底的损坏,而在阪神大地震期间,则是24万栋房屋被彻底损坏。

比较一下东北三县(岩手、宫城及福岛)加上此次受灾较重的茨城县,4个县的GDP总额为30万亿日元,而15年前的阪神大地震受灾区域的GDP为70万亿日元,是现在4县的一倍多。按日本对阪神大地震的直接损失作出的统计,大致为10万亿日元。如果这个数值准确的话,东北三县的总的直接经济损失应该在5万亿日元到6万亿日元之间。当然这只是笔者根据GDP数值做出的一种粗略的估算。日本方面会在今后拿出精确的统计数据的。但笔者认为,现在可以给出的结论是,东北地区地震所受到的直接经济损失不会比阪神大地震高。

电力紧缺成最大难题

和阪神地区比,东北地区地域广阔,有大量的公路、铁路、新干线、机场、港口等。那里还有很多变电站、很长的输电线,社会基础建设的恢复工作做起来相对要艰难些,建设期也会更长。

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此次受灾区的工厂在恢复生产等方面面临的任务也更艰巨。笔者参观过日立制作所在日立市的工厂。那里的装备厂家在制作发电厂使用的巨大的涡轮、有大型的锻造设备、焊接设备。从日立方面发布的消息看,地震海啸本身并没有给工厂带来重大损毁,工厂工人也没有出现失踪或者是殉难的情况,但现在停电,不解决电力问题,一切都无从可言。而福岛县的核电站在今后几年或者是十几年基本上失去了再次使用的可能,电力将是企业在恢复生产时遭遇的最大难题。

不仅日立是这样,在宫城县有光盘工厂的索尼,在岩手县有闪存等半导体生产线的东芝,都存在着工厂还在,工人也都从自然灾害中逃了出来,但缺电、物流不够通畅,在机械设备重新调整好以后,能否顺利生产,目前还非常难说。

但企业要维持生产,在东北地区出了这么大的灾害后,各家企业会立即把生产转向其他工厂。日立、东芝、索尼等在日本各地均有自己的工厂,在海外也建立了较为完整的生产体制。当生产逐步转向其他工厂后,是否还会花较大的精力,拿出更多的资本去重建东北地区的生产体制,目前我们还不得而知。

日本东北地区在恢复经济以后,很有可能出现与其他工业大县之间的落差的进一步拉大,在地方经济的复苏后,也难以提升其在日本国民经济中所占的比重。

灾区经济可替代

笔者认为从日本国民经济体系看,其他地区的生产可以代替东北地区,因此由于此次地震的影响,大大拉低日本GDP的可能并不是很大。由于有较大的公共设施建设的需求,在一定程度上,可能让日本GDP反而得到了一部分提升。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日本经济因此就得到了强化。

日本经济从1993年开始失落到现在已经过去了将近二十年,日本戏称“失落的二十年”。要从经济失落中挣脱出来,最重要的是进行新一轮的革新性的设备投资。但日本企业在此次震灾到来后,救灾成了最重要的任务,进行新一轮革新性投资的动力不大。也正由于日本缺少了这个动力,让日本经济从长长的失落中走出来,也变得困难起来。

未来,也许人们会看到,日本东北地区为了在农业渔业方面缓过气来将花费较长的时间;交通运输在此次震灾中受到了很大的打击,这将导致日本物流业发展的停滞,并由此带来零售业的停顿;大企业将生产转向其他地方后,东北地区的产业会出现一定程度的凋零,生产规模变小,在日本GDP中的比率进一步降低。东北地区的滞后,也最终会给日本经济带来负面影响。

我们能看到的大致是这样一个结果:日本东北地区地位进一步下沉,日本经济本身虽然没有受到太大的打击,但走出失落则很不容易。

  (作者为日本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
 
话题:



0

推荐

陈言

陈言

269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现任日本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1960年生于北京。1982年大学毕业后,任大学教师、翻译。1989—2003年在日本学习任教。曾任《中国新闻周刊》主笔、《经济》杂志主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