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陈言
 

经济观察网 2011年3月4日

http://www.eeo.com.cn/observer/shelun/2011/03/04/195072.shtml

经济观察网 陈言/文 日本自民党在2007年大张旗鼓地决定终止对华有偿资金合作(日元贷款)后,留下了一个小尾巴,一年1亿人民币的无偿资金合作及2亿元多一点的技术合作。现在,民主党要让日本媒体用最大的音量,来宣传日本决定削减无偿资金合作及技术合作的相关项目。

 

在中日关系方面发言甚多的日本外务大臣前原诚司,3月1日发出了指示,要求“削减对华政府开发援助(ODA)”。当天日本媒体均以很大的篇幅进行了详细报道,可谓赞声一片。

 

ODA分三个部分:有偿资金合作、无偿资金合作及技术合作。有偿资金合作可以解释为低息贷款,有借有还,并不是赠送,这已经在2007年终止。日本媒体很少报道中国在过去二十多年时间里,从日本融资1651亿元人民币后,到底还给了日本多少钱。这是连本带利逐年偿还的,中国从未推迟过一天还款还息的时间,今后也会按期偿还日本债务。

 

至于无偿资金合作及技术合作,从日本发表的相关数据看,2009年对华无偿资金合作为13亿日元(约1亿人民币),技术合作33亿日元(约2亿多人民币)。前原外相要削减的正是这部分费用。

 

如果看中国GDP的话,的确比日本多出了一些,但中国人均GDP只相当于日本的1/10,并且还有将近1亿人的GDP,可能连日本人均的1/100都没有达到。当然解决贫困问题,要靠中国自己的力量。对于日本过去二十余年对华援助等,中国特别是那些缺医少药的受援群众,一直记忆在心。中日关系即便在政治上出现较大波动的时候,民众中的主流意识一直以冷静的态度,从大局上看待中日关系,维持了两国经济关系的稳定发展。

 

我们在日本可以找到《产经新闻》、《日本经济新闻》那样经常刊登厌华言论的媒体。由于日本一些媒体缺乏对中国整体进行冷静、全面观察的报道,导致将近80%的日本民众对中国“没有亲近感”。有这样的社会背景,政治家便要以更为激进的方式,来表现自己为顺应民意,作出对邻国的某些外交决策。斩断日本政府的ODA项目,便是一个特别具有代表意义的举动。

 

尽管数亿人民币对今天有40万亿GDP总量(2010年)的中国来说算不上什么,即便和总额1651亿人民币的有偿资金合作相比,也是一个很小的数字。但是此次前原外相要以如此强大的宣传方式,来终结仅有数亿人民币的合作项目,其象征意义要比经济意义要大出很多很多。是日本要传出一种对华外交的态度,要告诉日本国民,他们将以极为彻底的方式,在经济上和中国划清界线。

 

在中国改革开放刚刚起始,外汇极度紧缺的时候,是日本及时向中国提供了ODA支援。当中国经济规模开始变大,要以自己的市场回报日本时,日本媒体、政治家大肆炒作终止对华ODA问题,不知道其用意何在?

 

一位日本外交官说:“明年日中邦交正常化40周年,两国都在寻求改善关系的方法,此时实在不该向中国传递错误信息。”可惜这仅仅是日本外交官个人的一个愿景。对ODA的在华功绩不去总结,却要以这样高调的方式宣告终结,就算是呼应了日本民粹主义舆论,却于中日关系的改善百害而无一益。

话题:



0

推荐

陈言

陈言

269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现任日本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1960年生于北京。1982年大学毕业后,任大学教师、翻译。1989—2003年在日本学习任教。曾任《中国新闻周刊》主笔、《经济》杂志主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