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1-03-13 发表于经济观察网

3月12日下午东京时间3时30分,电视镜头、无数的手机摄像镜头对准的福岛核电站厂房,发出了强烈的爆炸声,顿时浓烟滚滚,等烟尘消退后,屏幕上1号核反应堆厂房的房顶已经不知去向,孤零零的铁骨显露在外,一场让全世界都感到震惊的核电站事故,还是来了。

日本方面的专家说,震后1号反应堆厂房内堆积了大量的氢气,是这些氢气最后引发了爆炸。这场爆炸仅从厂房楼顶被炸得无影无踪这个结果看,可以说是次严重的事故,但从目前能够收集到的信息分析,与1979年美国三里岛核电站及1986年前苏联的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的事故相比,福岛1号反应堆的事故远没有美苏的问题严重。

核电站为了确保安全,通常在反应堆的外部有三层保护装置。最外部的一层为厂房,中间为金属制造的容器,最内部才是进行核反应的原子炉。

地震发生后,1号机的冷却系统出了问题,炉内温度上升,容器开始漏气,最终造成了厂房楼顶被炸飞的重大事故。

我们此时非常有必要对核电站发生如此严重事故的原因,对日本政府在信息披露上的特点作一些分析。

1.此次事故已经超出了日本在核电站设计建造中能够想象的自然灾害状况。从日本已经观察记录的地震情况看,1995年发生的阪神大地震,震级为里氏7.3级,这已经是日本经历的最大的地震了。耐得住8.0级地震,这是很多日本技术专家能够想象的最高震级,但此次则是9.0级的地震。世界上尽管在1960年发生过9.5级的智利大地震及1964年美国阿拉斯加9.2级的大地震,人们更多地认为那是特殊现象,并不会在世界各地反复出现。但不幸的是,日本此次遭遇了9级地震。

地震之后,“我们想都没想过的海啸随之而来,核电站虽然停止工作了,但应该运作的其他工作却没有跟上,结果出了问题。”12日晚,菅直人在首相官邸对日本记者说。

本来在自然灾害到来后该为炉心降温的紧急炉心冷却装置,因为没电而未能工作;输送冷却水的水泵也意外出了故障,为1到6号核反应堆提供冷却用海水的13台紧急柴油发电机,在地震之后全部出了故障。这些导致了容器内部温度的上升,最后1号反应堆最外部的厂房发生了爆炸,2号、3号反应堆也有很大的问题。

其他的安全隐患,如在2号反应堆附近的放射线监视装备中,3套中的2套也停止了工作,电力公司只得派相关的监视车奔赴现场。

在厂房房顶炸飞的背后,不仅有突发的强震,还有超出想象的一连串的故障。

2.首相官邸的对应同样存在让人质疑的地方。3时30分厂房发生爆炸后,官房长官枝野在两个小时以后才出来见记者,此时他并没有谈及核泄漏的具体情况,没有让附近居民尽快避难。5个小时后,枝野才再次出现在媒体面前,宣布将避难范围从核电站10公里以内扩大到20公里。

1979年美国发生的三里岛核电站事故,出现了炉心熔融等异常现象。其后美国停止建设新的核电站,最近一两年美国才开始重新讨论是否建新的核电站问题。1986年前苏联发生的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件,有30多名参加救火等工作的人员牺牲。苏联核事故直接引发了欧洲的反核运动。这两年日本民主党政权在向世界各国大力推荐日本的核电技术,此时福岛核电站的事故、日本政府的对应方式等等,有可能让核电再度成为世界怀疑的焦点。

【经济观察网】本文网址:http://www.eeo.com.cn/observer/shelun/2011/03/13/196091.shtml

话题:



0

推荐

陈言

陈言

269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现任日本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1960年生于北京。1982年大学毕业后,任大学教师、翻译。1989—2003年在日本学习任教。曾任《中国新闻周刊》主笔、《经济》杂志主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