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草根运动出身的内阁首相菅直人在执政半年后,现在不仅遭遇了日本千年一遇的地震、海啸,而且还需要处理史无前例的核电站事故。菅直人需要对地震海啸进行救援,为防止核电事故的扩大作出准确迅速的决定。这绝对不是中央政府中的几个官僚,内阁中的几个大臣就能稳坐钓鱼台镇定指挥的事件。自然灾害与核电事故纠结在了一起,千年一遇的灾难要由只有两年执政经验的民主党,由作首相还不满一年的菅直人去处理,其面对的困难当然超出想象,个别地方照顾不周本在情理之中,日本个别亲自民党的大报此时出来攻击民主党政权,显然非常的不合适。

民主党政权,菅直人内阁能否处理好此次日本面对的综合而复杂的各种灾难?从大和民族以往的智慧看,应该相信日本能够克服危机,战胜困难。菅直人内阁不会在抗震及应对核电危机的过程中像过去的几届自民党内阁那样,也不会像鸠山内阁那样在短时间地轰然倒下。

发行量过千万份的报纸《读卖新闻》,从自民党政治家的行为方式、官僚机构的行政特点及垄断企业的需求上,看出菅直人内阁与之有着截然不同的特点。该报认为菅内阁行为幼稚,信息不灵,判断缓慢。3月15日该报发表长文说菅直人个人因为要显示自己的政治领导能力,在出事故的核电站管理企业东京电力公司的职员面前大发雷霆,不能及时出来见记者,贻误了向国民解释的时机等等。

从政治家个人魅力、执政特点看,菅直人首相可评可点的地方自然不少,但此刻不是点评政治家的时候。11日发生强震后,在野的自民党旋即宣布为渡过眼前的艰难,结束政治斗争,全面与执政的民主党合作。菅直人首相也在所有在野党党首面前表示,一切信息共享,愿意与在野党精诚合作。

日本的大多数媒体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是以抗震救灾为第一。没有再在菅直人是否收取了外国人用日本名字捐献了105万日元(约8万人民币)政治捐款问题上继续追究。日本社会的秩序井然、民众能冷静应对震灾及核电危机,有很大一部分是因为这里有对政府、专家及媒体的信任。特别是对政府及专家的信任,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媒体对政府正常的监督及监视在这个时候依然是需要的,但是如果因为过去一直反对民主党政权,在这个时候散布对菅直人政权的不信任,那是另外一个问题。

日本民众相信民主党及菅直人,是因为现在的政治采取了全新的救灾方式。

13日下午,菅直人任命众议院议员辻元清美为首相辅佐官。辻元和菅直人一样常年从事NGO活动,是草根运动型政治家。在1995年阪神大地震的时候,辻元率先用义工的方式参与救灾,让以后做义工在日本蔚然成风。动用民众的力量参加抢险,而不是只使用军队、警察及消防,已经是世界的一个潮流。大量民众力量的出现,有时会群龙无首,但在灾难刚刚发生的阶段,人海战术是解救生命所必不可缺的。

强调信息的准确性,给民众一个通俗能够理解的说明,菅直人一直在为此努力。亲赴核电站、视察震灾最严重的宫城县等等,都显示出菅直人重视一线,直接与民众联系,与专家沟通的一贯作风。

过去日本出现过种种危机,包括石油危机、地震等等,但从未出现过地震、海啸、核电站爆炸并发的复合型危机。这样的危机处理起来也比以往有更多的困难,只有半年多一点执政经验的菅直人,需要应对太多的危机。而此时日本财政提襟见肘,阪神大地震时,日本的国力雄厚,一下子能拿出3.2万亿日元的预算,而现在日本经济已经失落了将近20年,在应对比阪神地震时释放的能量大出上百倍的东北大地震时,目前菅直人内阁能够拿出的预算仅有302亿日元,不及15年前的1%。

年轻的菅直人内阁所面临的困难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大,现在也是需要日本民众与国际社会从心理上、救援物资上、财政上支持菅内阁的时候,而不应该对菅直人本人挑三拣四。在日本民众信任政府及专家的时候,媒体对菅直人的批评,很有可能出现倒阁现象。如果让一个没有执政经验的人出来指挥救灾,日本的处境也会更加艰难。日本民众应该不会做这样的选择的,菅直人内阁也应该能坚持下去。

2011-03-15 12:37发表于【经济观察网】

本文网址:http://www.eeo.com.cn/observer/shelun/2011/03/15/196337.shtml

话题:



0

推荐

陈言

陈言

269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现任日本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1960年生于北京。1982年大学毕业后,任大学教师、翻译。1989—2003年在日本学习任教。曾任《中国新闻周刊》主笔、《经济》杂志主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