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经营报》2011年3月14日

3月11日,东京时间2时46分,里氏8.8级地震,宫城县北部牡鹿半岛东南130公里。

“2011年东北地方太平洋海域地震。”这是日本负责地震事务的气象厅为此次地震规定的名称。“里氏8.8级”超出了普通日本人能够想象的地震程度。

沉稳有序应对

“家里的冰箱突然跳动了起来,从厨房窜到了大厅,整个屋子都在响,我知道地震来了。”住在东京的林夫人在电话里对记者说。

同一时刻,在杂志社工作的加藤先生也在公司3层的办公室感受到了强烈地震。在刚刚稳定一点后,加藤先生首先打开了电视:“地震规模里氏8.8级,福岛县等地有可能遭遇7.3米的海啸。”电视上的所有节目已经停播,国家电视台NHK不断传来最新消息。“我们在东京经常会遇到地震,但我还是第一次经历这么强的地震,吓了我一跳。”加藤在电话中回答记者的采访时说。

震源在宫城县北部牡鹿半岛东南130公里的地方,深度约为24公里。宫城县位于东京东440公里,这场地震也让东京强烈地感受到了,日本公布的东京地震程度为5级。几分钟以后,从加藤的办公室看到中央区方向冒出了黑烟。从电视上看,是海上保安厅的一座大楼,黑黑的浓烟不断上蹿。“让我真的感到了一种恐怖。”加藤说。

尽管位于震中的宫城县方面的消息很少,但东京周边的邻县受灾情况不断有新的消息传来。东京附近的千叶县,地震后大量泥浆从地下喷了出来,一些没有来得及躲避的轿车,一头扎在泥浆中不能左右动弹,司机只好开窗户逃生。在林夫人家附近火车站广场,大量乘客站在那里一言不发。凡是有建筑物的地方,大家尽可能躲着,并没有惊慌失措。广场上的人越来越多。手机已经打不通,但座机还偶尔能够接通。

对于记者打来的电话,林夫人十分吃惊。“好在孩子今天有些不舒服,没有去补校。”林夫人说。现在日本正处在学校放春假期间,孩子们正在家休春假,一些人在上补校,林夫人家的孩子正好在家,丈夫也很快就打来了电话,一家平安。

林夫人住的大楼楼下也有一个不大的广场。平时大家经常会进行防震演习,在距离大楼不是很远的地方,有一间专门用来存储方便食品及水的仓库。“遇到大的灾难,里面存储了大概够全楼人食用一天的食品。日本不会在这个时候缺吃少穿的。”林先生说,日本每个住宅区都有这样一块预防地震的空地。

另外,每年9月1日,日本都会进行预防地震的大演习。一般情况下,日本的家里都有手电筒、收音机、救急包、医药箱等放在离门最近的地方,一旦遭遇地震全家都可以迅速的拿着求生必需品离开,孩子们甚至还有专门的棉垫垫在脑袋上防止砸坏头颅。

不论是林夫人还是在公司工作的加藤先生,基本上都是从电视中获取最新信息。千叶县的一家油库失火,福岛的一座核电站可能已经出现了核泄漏,一些较旧的房屋倒塌,已经有数十人死亡,下午3点左右,宫城县附近出现了高达10米的海啸等等。

日本经济雪上加霜

3月11日下午,日本发生里氏8.8级特大地震后,东京证券交易所交易正常进行,但日经指数在地震后加速下跌,下午3点收盘时大跌179点,报10254.43点。在日元汇率方面,地震发生后,美元兑日元涨0.5%,1美元兑83.275日元,之后很快回落。

“短期来看,这次地震可能会使日本全国GDP降低1%。”新加坡行动经济学分析家戴维科根表示,“长期来看,由重建工作产生的积极影响将会使经济恢复,这或许需要12个月。”

事实上日本经济受地震影响的恢复期可能需要更长。

日本自1923年开始检测地震,此次地震的严重程度已经超过了1923年发生的关东大地震,从震级上看更是超过了1995年在大阪地区发生的阪神淡路大地震。1995年的震级为里氏7.3级,死亡6434人,伤43792人,经济损失达10万亿日元。相当于当时日本国家一年财政预算的1/4转眼间化为灰烬。

宫城县没有大阪地区那么繁华,只有234万人,加上周边各县,日本东北地区人口不到1000万人,经济也相对落后,此次地震对日本国家的直接经济影响没有阪神淡路大地震那么大。但是,上世纪90年代日本经济刚刚走出泡沫阶段,还处于非常强势的状态,全日本对关西地区的支持,让那次大地震后在恢复当地经济方面,总的来说还比较顺利。但即便如此,关西地区要恢复到震前的状态也非常困难,特别在日本经济进入失落期以后,关西地方经济从此变得十分羸弱。

此次里氏8.8级的东北地方大地震,则相当大地影响到东京地区的经济发展。特别是日本在经济上未能从“失落的二十年”中挣脱出来,民主党内阁的经济政策乏善可陈,如此大的震灾,无疑给日本经济雪上加霜,恢复起来也更加困难。尽管日本国民在日常生活中对于自然灾害有一定的应对能力,但此次震灾还是超过了人们能够想象的范围,让救灾变得更加困难,所需要的时间也将更长。

11日夜,菅直人在首相官邸与在野党党首进行了会谈,“发生了如此大规模的地震,我已经决定成立紧急灾害对策本部,竭尽全力进行抗震救灾。”他说。菅直人希望:“与各位信息共享,为了保卫国民的生命财产,拜托各位协作,为了救国而协作。”

作者为日本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

本报特约撰稿人

链接

日本历史上发生的大地震

1923年9月1日 东京发生里氏7.9级地震,造成142807人死亡

1927年3月7日 西部京都地区发生里氏7.3级地震,造成2925人死亡

1933年3月3日 本州岛北部三陆发生里氏8.1级地震,造成3008人死亡

1943年9月10日 西海岸鸟取县发生里氏7.2级地震,造成1083人死亡

1944年12月7日 中部太平洋海岸发生里氏7.9级地震,造成998人死亡

1945年1月13日 中部名古屋附近三川发生里氏6.8级地震,造成2306人死亡

1946年12月21日 西部大面积地区发生里氏8.0级地震,造成1443人死亡

1995年1月17日 西部神户及附近地区发生里氏7.3级地震,造成6437人死亡或失踪

2007年3月25日 日本石川县能登半岛附近海域发生里氏7.1级地震

7月16日 日本中部地区发生里氏6.9级地震,造成9人死亡,1000多人受伤

2008年6月14日 日本东北地区发生里氏7.2级地震,造成10人死亡,12人失踪

2009年8月11日 日本东海地区位于静冈县附近的骏河湾发生里氏6.6级地震

话题:



0

推荐

陈言

陈言

269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现任日本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1960年生于北京。1982年大学毕业后,任大学教师、翻译。1989—2003年在日本学习任教。曾任《中国新闻周刊》主笔、《经济》杂志主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