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3月11日,在东京以东440公里处的宫城县发生强烈地震,震级8.8,震后10米高的海啸袭击了邻近的福岛县、岩手县等地方,包括东京在内的日本大部分地区感受到了此次强震。上千人可能已经在震灾中失去了生命,核电站发生了重大事故,石油天燃气工厂出现火灾,日本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巨大灾难。

菅直人内阁迅速组织了抗震抗海啸活动,在野党宣布停止在议会上的政治论战,全日本有序地进入到了救灾中。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主要国家已经向日本伸出了援助之手,全世界都在迎战人类的共同敌手——地震及海啸。

日本东北地区最近地震不断。宫城县平均每37年进入到新一轮的地震周期,让这里的日本居民对地震早已有一定的心理准备。上一个周期中,1978年宫城发生了7.4级的地震,28人在震中死亡或者是去向不明。日本地震专家一直预警说“最近有可能出现7级以上的地震”,但3月11日当地时间下午2时46分到来的地震,远远超出了人们能想象的程度。

地震到来时,大地足足摇动了好几分钟。大学实验室的设备从试验台上飞落在了地上,家庭中冰箱从厨房突然移动到了大厅中央,便利店的瓶瓶罐罐瞬间从货架上如被推倒的多米诺骨牌,先后落到了地上。

海啸随之而来。相当于5层楼高的10米海浪,横排成一队,冲垮了海岸,转眼将汽车、海上的渔船,上百人乘坐的客船吞食了进去。距离海岸数百米的住房,顷刻间已经被拍打成碎片。机场、数公里外的民房等也被海水淹没。

日本东北地方集中建有11座核电站。福岛第二核电站的一名工人在强化排气筒耐震的工作中死亡,而第一核电站蒸汽室附近的两名工人,震后去向不明。管理福岛核电站的东京电力公司已经对外称“两所核电站发生了重大事故”。《读卖新闻》报道说,福岛第一核电站的正门附近,放射线量已经达到通常的8倍,1号反应堆的中央控制室则是平常的1000倍。

地震发生21分钟后,3时7分,日本成立了“内阁危机管理中心”,设立了“紧急灾害对策本部”。4点12分,所有内阁成员已经到达紧急灾害对策本部。开始应对此次突发的自然灾害。

6时12分,自民党等在野党党首也都来到首相官邸,宣布停止所有政治论战,政治家进入到抗震救灾体制中。自民党曾经主张解散众议院,进行大选,但地震发生后,旋即主动决定与执政党协作。政治上的稳定是日本有序救灾的一个重要前提。大规模的救灾预算正在编制中。

12日晨6时,菅直人在首相官邸楼顶登上了前往东北地方的直升机,去视察灾区。“我现在就乘直升机去灾区,去福岛核电站。”菅直人说。同机前往灾区及核电站的还有日本核电保安院的官员及日本核安全委员会委员长等人。

中国在震后第一时间向日本表示了要尽全力支援日本抗震救灾的意愿。地震等自然灾害是全人类的共同敌人,援助日本是人类与自然灾害作斗争、取得进步的一环,日本也一定能够通过自救、国际社会的支援,最终战胜灾害。

2011-03-12 09:52 发表于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本文网址:http://www.eeo.com.cn/observer/shelun/2011/03/12/196031.shtml

话题:



0

推荐

陈言

陈言

269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现任日本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1960年生于北京。1982年大学毕业后,任大学教师、翻译。1989—2003年在日本学习任教。曾任《中国新闻周刊》主笔、《经济》杂志主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