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如果说5万亿美元是日本GDP的瓶颈的话,那么中国会不会出现一个瓶颈?中国能够继续发展的原因在哪里  

2011年2月14日上午9时,日本内阁府有一个定期会见记者的时间。这天,由72岁的与谢野馨财政经济大臣会见记者。

出现在记者面前时,与谢野大臣的步伐不是很快。他要向记者宣布一条肯定能在晚报上头条的消息:“日本稳坐了42年的GDP世界第二的交椅,在2010年交给中国了。”

由他来宣布这个消息,似乎是再恰当不过了。与谢野馨正是在1968年日本GNP(当时还没有GDP概念)超过西德、登上世界第二的那一年辞去了核电站的工作,投身政坛,成为中曾根康弘秘书的。作为一个从事政治工作42年、特别擅长经济的老政治家,让他给日本42年来的地位画上一个句号,如同自己要告别42年的政治生涯一样,他有着比其他政治家更多的感慨。

该如何向日本国民解释这个巨大变化,与谢野大臣又反反复复地考虑了几次练习了很多遍的话,到了9点17分,才开始发表对记者的谈话。他是这样开始的:“2010年日本GDP的实际增长率为3.9%,名义增长率为1.8%,这是3年来首次出现的增长。”

尽管他强调了日本的成绩,但记者们则在一个劲地追问该如何看待中国GDP超越了日本这个问题。这些是与谢野大臣早就预想到的,他回答说:“我们做经济工作不是为了争排位,我们是为了国民生活更加富有、充实而在努力。”更重要的是,“中国经济实现了跃进,作为邻国我们是很高兴的,我想让包括东亚、东南亚在内的地区经济一体化发展,这是个基础。”

在中国GDP超越日本这个消息正式发布前后,《瞭望东方周刊》记者采访了一批日本的学者和官员,感到他们大多跟与谢野馨一样,能够非常冷静客观并长远地看待这个变化,并且认识到中国GDP超日对日本而言并非是个坏消息。

日本内阁府预测,2030年中国GDP将是日本的4倍

东京大学副校长、中国问题专家田中明彦在2月14日日本内阁府公布相关数据之前,就对本刊记者下结论说:“GDP规模中国赶超日本已经成为定论。”

田中教授是这样看的:当世界处于农业社会的时候,使用同样的劳动工具,劳动生产率基本相当;但一部分国家先行发展工业后,工业的劳动生产率要大大超过农业,也就出现了国家之间的贫富悬殊;而以农业为主的国家实现工业化以后,与工业化国家使用同样的劳动生产工具,国与国的劳动生产率便会持平。

“这个时候,人口的因素就会发挥很大的作用。在世界处于农业社会阶段的时候,很长一段时间是中国的GDP为世界第一,等到中国工业化以后,还是因为中国人口的作用,GDP会再度登上世界第一的地位。”

他同时指出,工业化继续发展的结果,最终会让中国普通人的劳动生产率与世界先进国家持平,到那时就会出现“中国GDP几倍于日本的现象”。

实际上,早在2010年5月28日,日本内阁府就对2030年的世界各国GDP做了一个预测。按当时的结论,中国在全世界GDP中所占的比例将从2009年的8.3%上升到2030年的23.9%,而同一时期,美国则将从24.9%下降到17.0%,日本从8.8%下降到5.8%。“2030年中国的经济规模将是日本的4倍”,该报告预测说。

如果预测正确,一个未来在经济规模上是日本几倍的中国,对于日本来说意味着什么?

日本拓殖大学藤村教授用了美国与加拿大的关系来比喻中日未来的经济关系:“加拿大以在经济上十分强大的美国为邻,是加拿大能够稳定发展的外部条件。”

而了解中国经济的日本专家,大都把日本经济持续发展的外部推动力放在了周边国家经济的振兴上。此外今后很长一段时间还将存在着中日间国际分工的不同,两国国内市场所处的阶段更不一样。“看不到中国经济的发展,就不能谈日本的未来。”早稻田大学商学部教授野口悠纪雄在自己的论文中写道。

中国为什么可以持续发展

观察日本GDP的发展史,虽然几次跃进到5万亿美元台阶,但最终未能登上6万亿美元关口。如果说5万亿美元是日本GDP的瓶颈的话,那么中国会不会出现一个瓶颈?中国能够继续发展的原因在哪里?

野口悠纪雄认为,教育和人才的因素将对中日GDP前景产生重要影响。野口教授特意选择了2010-2020年英国的世界200强大学排名,其中,中日分别有5所大学入选,看起来似乎差不多。

“但是,20年前我在斯坦福大学教书的时候,虽然也有中国学生来读研,但那时我基本上不看好中国学生,认为他们没有受到严格的系统教育。但是现在情况大为不同了。”

现在再去斯坦福访问时,野口教授首先发现中国学生的人数已经是日本的5倍,而且所受的系统教育与日本美国已没有什么不同。中国的大学迅速进入到了世界200强中,从前5所大学的学生数量看,中国是17.8万人,日本为10.8万人,相差不多,而中国更有后劲,今后中国跻身于世界200强的学校将更多,学生的数量也会再度跃进,这使得中国经济发展有了人才保证。

此外,在中国GDP超越日本的时候,国内很多媒体强调了中国人均GDP还很低的问题,但从另一个方面来看,正是因为“国内存在人与人之间的贫富差距,存在地区间发展阶段的不同,这种落差力推动了中国经济的继续发展”,清华大学刘涛雄副教授对《瞭望东方周刊》说。

中国应充分借鉴日本“藏富于民”模式

更多的日本学者告诉本刊记者,在日本经济模式已经全球化的时候,一个在经济上不断富足的中国的出现,对日本来说是件好事,因为富足的中国,才能让日本企业有更好的投资机会。

“日本银行在统计对外资产负债余额的时候,有5个子项目:直接投资、证券投资、金融衍生商品、其他投资及外汇储备,”经济学家井村喜代子对《瞭望东方周刊》说,“我们从国际收支角度能够看到的是,日本在GDP规模多年保持世界第二时,做的一个很重要的工作,并不是单纯地积累外汇储备,而是让企业通过对外投资长期赚取利润,让国家能保持稳定的投资收入。”

本刊记者目前能够查阅的日本最新数据是2010年5月25日日本银行公布的相关数据---2009年,日本的对外资产负债余额为554万亿日元,当年的日本GDP为474万亿日元,从数据上看,日本对外资产已经超过了国内生产总值。

看看具体内容的话,能更清楚这一点。2009年的554万亿日元对外资产中,直接投资为68万亿日元,证券投资26万亿日元,债券207万亿日元,金融衍生商品4万亿日元,其他投资(包括国家贷款、银行贷款、存款等)124万亿日元,而外汇储备只有97万亿日元。直接投资、证券及债券的投资等主要由企业执行,外汇储备在相关项目中所占比重并不大。

在中国GDP规模超越日本以后,让日本有了一个可以放心投资的新市场。而日本“藏富于民”的模式中国更应该充分重视,予以借鉴。我们积累社会财富并不能总是靠工业生产,帮助其他国家发展工业,去海外投资也将是中国企业的必由之路。这也是GDP排名第二的国家应该着手去做的工作。■

《瞭望东方周刊》2011年2月24日

http://www.lwdf.cn/wwwroot/dfzk/business/250736.shtml

 

话题:



0

推荐

陈言

陈言

269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现任日本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1960年生于北京。1982年大学毕业后,任大学教师、翻译。1989—2003年在日本学习任教。曾任《中国新闻周刊》主笔、《经济》杂志主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