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月11日到14日,日本外务大臣前原诚司将访问俄国。临行前日俄之间在领土问题上突然爆发的尖锐对立,让世人无人看好前原的此次访俄。在2009年日美关系大倒退、2010年中日关系跌入建交来的低谷之后,2011年日俄关系严重恶化,民主党外交捉襟见肘。此时访俄,除了让年轻气盛的前原感受到进退维谷、毫无收获外,回到日本国内将更加难以对付国会追究民主党外交能力的质询。菅内阁3月下台之说,已经在部分日本媒体中流传起来。

在国际社会上,日本民主党生硬的外交方式,虽然也有不少的收获,但还谈不上提高了日本国家形象,更难以让国际舆论赞同日本的理念。日本用国内法来处理钓鱼岛问题,通过中日摩擦来换取美国的理解与支持,修复了日美关系。于是在民主党党内有相当多的人认为他们的策略取得了相当大的成绩。但已经损伤的中日关系也许今后要花数年时间才能逐步回复。

到了俄国那里,民主党利用自己对华外交的“成功经验”,发起咄咄逼人的舆论及外交攻势,希望再赢一局。但目前看来不仅这次冬春之际的攻防,对还处于严冬状态的俄国没有什么的损伤,而是让前原访俄无功而返已经基本成为定局。

梳理一下这几天紧锣密鼓的日俄口水战,就能大致得出以上结论。2010年11月1日,俄国总统梅德韦杰夫视察了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日本强化了对俄国的舆论攻击。但这激起了俄国的进一步反应,12月13日,俄国第一副总理舒瓦洛夫继续登岛,视察内容也更广。进入2011年以后,在前原外务大臣访俄日程已定的时候,1月20日-21日,俄国国防部副部长布尔加科夫为2月4日国防部长谢尔久科夫视察打前站,军人开始高频度访问南千岛群岛。

对于俄国在南千岛上的表现,日本做出的反应除了抗议外,能够行使的手段十分有限。为了弥补这个缺陷,日本不断提升了语言攻击力度。2月7日,在东京召开的“要求归还北方领土全国大会”上,菅直人首相指名道姓地说,梅德韦杰夫总统视察南千岛群岛“是个不能容忍的粗暴之举”。在同一天的会上,前原大臣也拿出了猛话:“为了尽早让领土回归,我要豁出自己的政治生命去努力。”

不过,俄国对菅首相及前原大臣的发言反应非常冷淡。7日当天俄国外交部发言人说:“南千岛群岛是俄国领土,俄方对此没有任何变化。”9日,梅德韦杰夫总统指示谢尔久科夫防长在南千岛群岛的防卫上“进行必要而且充分的现代化”。日本媒体也认为,菅直人首相的发言“让人感到十分唐突”。

前原大臣访俄,无论在领土问题上,还是在西伯利亚及远东地区天然气及煤炭的开发、在核原料及能源方面的日俄合作上,能够获得可评可点的东西恐怕不会很多。进退维谷的前原外交,已经让菅直人内阁陷入更深层次的危难之中。

经观网 2011年2月10日

http://www.eeo.com.cn/observer/shelun/2011/02/10/192864.shtml

话题:



0

推荐

陈言

陈言

269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现任日本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1960年生于北京。1982年大学毕业后,任大学教师、翻译。1989—2003年在日本学习任教。曾任《中国新闻周刊》主笔、《经济》杂志主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