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发表于《新快报》  2011年1月27日

http://epaper.xkb.com.cn/view.php?id=636387

 

日本在追求一种软实力,没有留学生作为媒介,软实力就很难向外部顺利地推出。招收30万留学生去日本,不仅仅是为企业国际化提供充足的人才,也是日本今后得到国际社会理解的重要途径。

日本文部科学省官员柳泽好治说:“日本是中国的近邻,有高水平、丰富的教育机构,日本国家在充实奖学金制度,通过留学能体验日本文化,我希望更多的中国学生到日本去留学。”日本设定了具体目标:到2020年让来日本的留学生总数达到30万人。

如果几年前我们还只是看到东京的主要车站都标注了中文,现在则是在东京任何一辆轻轨火车上,基本上都能听到中文。讲中文的并不都是游客,是中国在这些年去日本留学的人越来越多,留学结束后在日本工作的中国人也越来越多的缘故。

据说改革开放后的三十多年里,共有上百万的中国人去美国留学,但来日本的总数共有多少,我们尚找不到一个准确的数字。从文部科学省公布的数字看,目前在日本的14万留学生中,中国占了8.6万人(60.8%),是绝对多数。日本希望再拿出十年时间,让留学生数量翻番,到那时中国一国来日本的学生,如果还是按60%的比率来算的话,总数会有18万,比现在要再增加10万人。估计到那时不仅是东京,日本其他城市都会有大量的中国学生在求学,中日关系在未来的十年中,也许会发生相当大的变化。

二十多年前,随着日元汇率的猛烈上升,“去日本求学的同时,挣一笔钱回来”——在那个时代去日本留学的学生中,很多人会有这样一种想法。那时大街上也能看到留学生,他们大都是餐馆的服务员,物业公司的清洁工或者是物流中心的搬运工。没几年在日本企业的企划部、国际室、技术部等部门,开始偶尔能看到在日本学成的留学生的身影。在大企业板上市的企业中,都会有几名中国留学生在那里工作。

上个世纪90年代,是日本大量向中国投资的时候,留学生在日本企业工作的也特别多。他们的中日文翻译能力,加上对日本的理解,具有的专业知识,成为日本企业在中国取得成功的一个重要力量。后来他们中间的不少人,开始创业,也为中国企业去日本谈合资、并购而发挥力量,在日本经济界中崭露头角。

随着日本国内经济进一步走向成熟,开拓海外市场变得比以往更加重要,日本企业也开始用更大力度雇用在日本留学的外国人。松下电器在2011年的招聘人员中,80%将是外籍员工,经济实用服装的生产及销售企业优衣库公司,也准备在招聘的新员工中,让外籍人占到总数的一半。日本企业要加速国际化进程,不仅在中国,也需在使用中文地区的世界任何地方开拓市场,中国留学生的作用不可小视。

日本有必要让这么多的留学生来日本留学吗?单独看日本的话,会觉得数字很大,但比较一下,会发现日本留学生比率实际上很低。从文部科学省官员柳泽好治提供的数字看,在大学及硕士课程中学习的留学生,占日本学生总数的2.6%,而澳大利亚是19.7%,英国15.2%,实在还算不上多。

日本在追求一种软实力,没有留学生作为媒介,软实力就很难向外部顺利推出。招收30万留学生去日本,不仅仅是为企业国际化提供充足的人才,也是日本今后得到国际社会理解的重要途径。“文部科学省与外务省及经济产业省协作,共同推出了30万留学生计划。”柳泽说。

话题:



0

推荐

陈言

陈言

269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现任日本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1960年生于北京。1982年大学毕业后,任大学教师、翻译。1989—2003年在日本学习任教。曾任《中国新闻周刊》主笔、《经济》杂志主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