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过低的就业率,让日本的大学毕业生更感到世态炎凉。高价的教育并未能让他们走上平坦的人生之路。

又到年底。新年的气氛似乎是由减价、狂抛的标语炒作出来的。商业街上到处是这样的红红绿绿的广告条幅,报纸里夹带了相同的彩页。走进商店看看,的确商品便宜了一些。不过基本上在廉价品里找不到日本产的任何产品。日元汇率这么高,东西便宜一些也在情理之中。

“通货紧缩”一词如今在日本也特别的显眼。人们明明感觉到东西便宜,钱越来越值钱,却也开始越发慎重地消费。因为明天街面上的商品肯定会比今天更便宜,并没有必要急着去购买。

但是,日本人的生活似乎并没有因为减价、通货紧缩而日益富裕起来。中年人——特别是有儿女上高中、大学的中年人,感到的经济压力更是特别大。

日本政策金融公库最近的调查结果显示,2010年家里有小学以上子女的家庭,其在教育方面的平均支出为198.2万日元(约15万元人民币),这相当于一个家庭年薪的37.6%。

不论经济多么不景气,教育费用和水电交通费一样,是不会下调的。从学费、补习费用上看,今年比去年平均增加了5.2万日元。一些年薪只有200万到400万日元的家庭,56.5%的支出被放在了缴纳各种学费上。很多家庭根本无力去旅游、去餐厅就餐。

奇怪的是,日本也是个小学中学纳入义务教育体系的国家啊,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可以不缴纳学费,对于特别困难的家庭,政府还免收书本费。按理说,没有必要在教育上支出太多的费用。

实际上,日本是个高度重视学历的国家。只要有可能,所有日本人都愿意把孩子送到首都东京的一两家国立大学,至少要送到特别著名的几所私立大学去读书。为了这个最终目标,家长让孩子从小学开始上各种补习学校。而要上那几所国立大学或者是著名私立大学,基本上也要靠从小上补习学校铺路。

高中以后就不再是免费的义务教育了。日本政策金融公库的调查数据是,从上高中到大学毕业,这7年时间,让一个孩子接受相关的教育,平均需要花1059.8万日元的学费(约80万元人民币)。但上了大学并不意味着就能找到好的工作、有较高的收入。

每年3月,日本大学欢送毕业生,4月迎接新生入学。在毕业前的这半年里,如果能找到工作的话,会在更早的半年前就和企业签下合约。但是在2010年10月1日前,日本毕业生中仅有57.6%的人和企业签了约。

将近一半的人需要在最后半年里,特别是在基本上已经没有了签约机会的时候,更拼命争取拿到合约。而谁都知道毕业前要拿到签约已经非常渺茫。

过低的就业率,让日本的大学毕业生更感到世态炎凉。高价的教育并未能让他们走上平坦的人生之路。

随着制造业向国外转移,日本解决就业问题越来越难。学费猛于虎,不仅说的是高昂的学费让普通日本家庭背上沉重的负担,即便拿到毕业证,也不能让家庭摆脱负担。至少30%的人很可能大学毕业后找不到工作,让家里付出的高昂学费最后打了水漂。

冒相当大的风险让孩子去读书,是很多日本家庭不得不做的选择,最后又不得不接受一个很难堪的结果——这个怪圈正在让整个社会变得黯淡起来。

发表于《新快报》2010年12月16日

http://epaper.xkb.com.cn/view.php?id=616427

话题:



0

推荐

陈言

陈言

269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现任日本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1960年生于北京。1982年大学毕业后,任大学教师、翻译。1989—2003年在日本学习任教。曾任《中国新闻周刊》主笔、《经济》杂志主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