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去年1226日再次坐上日本首相宝座的安倍晋三,近一年来先声夺人,未见在经济上有什么举措,但股价上升了70%;一直妨碍日本经济发展的日元汇率,忽然在过去一年多时间里下滑了30%。经济形势一片大好,本来对经济就不熟悉的安倍首相,所能做的便是国内政治及外交了。

 

  修改宪法是安倍首相的最大政治愿望,但实现起来并不容易。可是在内阁成立一个“国家安全保障委员会”并不困难。其他的能显示安倍内阁特点的,便是“保密法”(秘密保护法案)了。
 

 

图片


 

 

 
 

 

记者采访国家立法情况=教唆罪;

在国会外游行反对某条法律=恐怖活动 
 

 

  保密法内容非常繁多,解释起来有些困难。不妨我们看看日本民众是如何看待这部法律的。 

 

  比如有一天在街上遇到了久违的同学,两人相见后下馆子喝了两盅,彼此问了问这些年的变化。“大学毕业后,我进了军工企业,现在设计导弹。”同学A这么说一句。第二天,同学B在自己的微博上说,“我的同学A,想不到现在也是设计导弹的人了。”虽然他未谈A的名字,但如果这句话被日本安全部门看到了,那么A属于犯了泄密罪,写微博的B属于犯了教唆罪(教唆别人泄密)。尽管并不经意,微博中也没有写具体的名字,但在日本通过的保密法中,这些均有被定罪的可能。 

 

  媒体记者需要通过采访来了解国内外情况。国家正在立法的情况自然是采访的重点。如果直接问及相关法律的审查情况,不管国家政府机关的人是否回答了,记者这样的采访本身便是犯了教唆罪。 

 

  对于国家正在审议的某些法律,如果个人表示反对,要去国会游行,要政治家公布审议内容,向政治家施加压力,日本安全部门的人便会找上门来,问为何知道这些内幕,谁透露的?如果因教唆罪被逮捕,律师提供辩护时,同样不能向政府方面提问任何和该审议内容相关的问题,具体因为什么原因定罪,完全看国家的裁定了。 

 

  这样的法律,自然受到了日本民众的反对。12月初,日本众议院讨论保密法时,笔者看到有众多的人在国会外游行,表示坚决反对。日本共产党等在野党,也在人员流动较大的车站,发表演说呼吁民众反对。 

 

  在国会外的“游行本身就是恐怖活动”,自民党干事长石破茂,这位最有可能今后接替安倍出任首相的人,公开在自己的博客上写上了这样的话。把反对某一条法律的游行,当成恐怖活动,要坚决取缔,让日本民众更加感到自民党要通过的保密法,绝非一个简单的法律。虽然石破茂后来修改了自己在博客上写的内容,但政治家的本意力透纸外。 
 

 

特定的秘密可延长到60年后再解密;

官员当下无论做什么都可规避责任 
 

 

  东京一些官府的人,认为以后有了保密法,官员就可以不向媒体提供任何信息了。官员、政治家做什么,与民无关。官员等对保密法持欢迎态度。 

 

  什么是秘密?这由国家裁定,民众无资格说三道四,政府内亦无独立的第三方机构去确认。笔者从电视屏幕中看到,在国会审议保密法时,在野党提到独立第三方的监督问题,安倍首相侃侃而谈,连续说到将设立“情报保全咨询会议”“保全监视委员会”“独立公文书管理监督会”。其他议员问到这些委员会各有什么区别时,安倍首相忽然变得沉默起来。看来他自己没有认真思考独立第三方问题。让其他官员去出任这些徒有其名的委员会成员,有官官相护,日本官员自然可以高枕无忧。 

 

  世界的主流是,不论何种秘密文件,30年后解密,公布于众。但日本保密法则给出了多种推脱的条件,比如特定的秘密可以延长到60年以后。60年是两代人,而实际上是追究三代前的责任,这样的保密法基本上能够保证官员、政治家不论做什么,完全可以规避任何责任。 
 

 

原先安倍的“脑残粉”日媒开始转向;

半数民众对《保密法》持反对意见 
 

 

  把日本媒体看遍,除了少数保守媒体发表了一些支持安倍内阁制定保密法的文章外,过去对安倍内阁毫无保留持支持态度的很多日本媒体,现在开始在保密法问题上与安倍分道扬镳。 

 

  从民意调查结果看,在安倍内阁准备强行通过保密法的时候,其支持率出现了大幅下滑。日本保守舆论的代表《读卖新闻》,129日其民意调查结果显示,50%的被调查者对《保密法》持反对意见。1215日,电视台NNN的民意调查显示,安倍内阁支持率比上个月低7.3%,首次停留在了50.0%上,今后跌破50%的可能性很大。 

 

  安倍要提高支持率,一个比较方便的做法是,更加强烈地喧嚣中国威胁论。保密法在众议院通过后,安倍内阁在经济复苏无望的情况下,增加军事预算,拿出了强调与中国进行军事对立的新防卫大纲。 

 

  日本现在最需要的是经济上的复苏,而非压制民意,与周边国家对峙。安倍内阁在走过将近一年的政治行程后,现在开始离民意渐行渐远,走向衰微了。

 

钱江晚报,2013年12月19日
http://qjwb.zjol.com.cn/html/2013-12/19/content_2465032.htm?div=-1

话题:



0

推荐

陈言

陈言

269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现任日本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1960年生于北京。1982年大学毕业后,任大学教师、翻译。1989—2003年在日本学习任教。曾任《中国新闻周刊》主笔、《经济》杂志主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