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年前的20121216日,曾在2006—2007年任日本首相的自民党裁安倍晋三,拖着病体,顽强地再次站在选举传车上。海岸凛冽,但58的安倍依然挺着身板,上泛出云,定地起右臂,誓要日本经济的振政治局面的定做出自己的献。

 

一直以来,日本民众都希望有一位能政的政党和首相出,尽管他知道安倍身体依然不佳,但由于民主党政权实在太差,民相信即便是安倍有何失,自民党内也会有其他政治家力挽狂,于是将票投了自民党和安倍晋三。

 

此,安倍政也做了充分的准。内超乎常地置了副首相一,并麻生太郎位老格的政治家出任,以在安倍再度身体不佳,能接任。

 

逝,一年去,当时对安倍身体和能力的所有“不看好”,似乎也随着时间逝去了。2013年的12月,安倍首相在参加各种集会,依然是由两位警,一位秘书紧随其后,安倍居中,后面是警和相关人。尽管国社会众说纷纭,但因“安倍经济学”及硬的对华外交策略,安倍晋三没有像2007年那因改革受阻致其上任不足一年便泪下台,安倍内也得到了民众的大力支持。

 

日本民众相信,位即将入花甲之年的“年”政治家能改日本。

 

股市复,安倍不敢高太早

 

兴经济是安倍接任首相后做的第一件事。

 

选举时,安倍明确了三个目金融松、依靠国家政振兴经济、推行经济长战略。就是“安倍经济学”的三支箭。

 

安倍搬首相公室后,特意在公室里加装了一够实时反映日平均指数的示器。他要通股市变动来了解经济发展状况。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日指数一直未能突破15000点大关,经济起色。此前,民主党经过3年惨淡经营股指在20121216日走到了10230点,有了很好的提升基。安倍上任不久,便推出金融和政两政策,日股指一度异常挺。但此后,15000点大关却始终难以突破。

 

去的一年,看着眼前的指数,安倍多次表示了不和不信。特是在安倍表了促进经济略后,市十分平淡,股价不升反降。“还过不了15000点大关?”201311月上旬,安倍开始反复询问负责经济的秘,常常是“一的不高”。

 

1115日,日指数于越15000点。安倍异常欣喜,当天,安倍特意大厨做了一自己家菜:河豚片,和副首相麻生共晚餐。

 

20131210日,日股指已上升到了15621点,提升了53%。任一股市短短一年提升50%,都存在泡沫化的可能,但日本似乎未有期。“今后依然有很大的上升空。”不少评论家一口否定泡沫认为这只不去太低,在正回正常。

 

股市的回实让安倍兴奋了好一子,也其政得以固,但真正的考验还在后面。“重要的是产业,日本的制造能振经济才有真正的活力。”桌上,麻生的一句提醒大概安倍忽然得自己嘴里的河豚得十分辣口。

 

此外,国内的消并没有出的增;人口的老化,来了市的萎,企不肯在日本国内投;日元贬值后,能出口的西并不多,尚未实现日本出口的增加。

 

安倍需要找到一个新的增点。

 

押宝核出口,引来徒反目

 

安倍晋三首先想到的突破口是核出口。

 

“能出口一个核反堆,便是上千亿日元的收入,更重要的是,今后几十年的修、保养、运营业务也都有了保障。”一位日本核家告《中国经济周刊》。

 

目前,日本已基本和土耳其、越南、立陶宛、英国、美国好了核站建修等方面的目。安倍此两次访问土耳其,反复强调与土耳其的价值观相同,尽管实际上,土耳其是个受伊斯教影响非常大的国家,日本的伊斯教却并不盛行。

 

安倍也在努力、匈牙利、捷克、芬、沙特阿拉伯成日本的核出口象。如果一切利,核将取代子、汽等出口品,成日本取外的最大最可持的出口目。

 

20113生的福事故,安倍不愿多。福4号反堆已在今年11月决定拆除。拆反堆的时间大概需要30~40时间用将超1亿日元。力公司未准备资金,国家能提供的也有限。更重要的是,拆除的核料去什么地方理,也是未知之数。

 

国内核反堆未能出具体解决方案,便急于出国推荐核的安倍,必然面巨大的政治风险

 

,最先在安倍背后刀子的,不是日本的在野党,也不是日本的媒体,而是安倍的傅、自民党前党首小泉一郎。小泉早就开始主“零核”,要求除日本的核站,改用可持能源。今年10月,小泉更是开始在媒体上公开表文章,与安倍大唱反

 

“我不能建那些没有所的高楼大厦。”小泉用个比日本核政策。而在小泉的影响下,日本国内的反核声浪也越来越盛。

 

此,自民党内专门负责的石破茂干事立即命令政高市早苗调查小泉的言,高市将小泉的演讲记录、自民党电问题解、回小泉点的料,整理成厚厚的一册提交了石破。但石破沮的是,最,他对这位政老手束手无策。

 

春天已逝,寒又来侵

 

安倍内经济上很真的有所建,便选择在外交、内政方面做出成12月,安倍促成日本众院通《保密法》,并在内阁组建安全保障委会,一系列作似乎明,安倍的政治基打得更加固了。

 

但日本保守舆论的代表《读卖129日的调查结示,《保密法》持反的人占50%,支持者只有39%。如果是自由派报纸做同调查,估持反的人会达到七八成。

 

与此同,安倍内的支持率在迅速下滑,从11月的64%,已降到12月的55%

 

目前,日本几乎没有人指望日指数在今后一年里再60%日本经济的期待也下跌了不少。2013年短的春天之后,安倍再次感受到那个选举日的寒,日子似乎又艰难起来。而此于安倍是否会引出日本有一个“失落的十年”的担,早已甚嚣尘上。 

 

《中国经济周刊》2013-12-17

http://m.ceweekly.cn/html/20131217/n10011734.html

 

话题:



0

推荐

陈言

陈言

269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现任日本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1960年生于北京。1982年大学毕业后,任大学教师、翻译。1989—2003年在日本学习任教。曾任《中国新闻周刊》主笔、《经济》杂志主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