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118日至24日,在日中经济协会会、丰田汽名誉董事长张富士夫的带领下,由178名日本经济界人士成的日中经济协会代表团顺利完成中国之行。据悉,本次访华团是中日关系因钓鱼岛问题陷入低谷后,日中经济协隔两年,向中国派出的首个模超百人的大型访问团

 

图片

东京竹下大街

 

    主管经贸工作的国院副理汪洋19日下午在中南海紫光代表。汪洋指出,中日互重要近,推中日关系健康展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日方和妥善理有关突出问题改善展中日关系做出努力;希望双方一步深化经贸合作,走互利双、共同展之路。 
 

 

    日本商界期待中国市


 

    2007年以来,中国一直是日本的第一大易伙伴。2012年,日本中国的外依存度达到19.7%


    ,在日本问题专言看来,这样的成并非“秀”。“中日10年里出现过3倍的增,但比来看,10年,中韩贸7倍,中国与澳大利模增13倍,中国与盟之模也有7倍左右的增于中国来,中日易其落后。”他,“但即便如此,中日体上呈长趋势,直到中日政治关系冷,种状被打破了。”

 

    1975年以来,日中经济协会每年都派,只有2012年的行程因日本政府意“购岛”而首次被迫取消。与此同,中日经贸数据也出下滑。

 

    中国海关统计数据示,今年1月至10月,中日出口额较去年同期下降7%这让在国内市看不到希望的日本企更加焦

 

    日中经济协会今年重启访华团,主要任很明:希望通过访问日中经贸关系,修购岛”事件两国经贸关系造成的害。

 

    日本经济界人士认为,目前,中日经济开始朝着回暖的方向展,期待此次访问能推日中之间业向恢复、改善的经济往来能得到一步大,并可借此改善两国关系助一臂之力。

 

    代表团团长富士夫表示,日中民间团应发挥经济界作用,加双方工商界对话与合作机制建边经贸关系展做出献。

 

    政冷经热”并非常

 

    中国促会会万季在会见该代表部分成员时表示,日中经济协期致力于展中日友好关系,边经贸关系展做出了巨大献。在当前敏感局下依然组织如此大模的代表团访华,充分明了日中经济协会愿意中日关系的健康展做出自身努力。中国促会愿与日本经济界同仁一道,通一系列交流活打开当前的困局面找契机,中日经贸关系的不断展不懈努力。

 

    据了解,日中经济协会是日中友好体之一,在双边经贸关系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不然日中经济协会代表华访问的意愿是好的,但能否得所愿并不取决于中国。

 

    此前,中日关系曾在一段期内呈“政冷经热”的状。但“购岛”事件造成的劣影响已明,“政冷经热”并不是一种定的状,并不是双关系的正常状

 

    如果这样下去的,中日易估计还会有更大的下滑。”对记者表示,易下滑问题解决起来也就更加不易。实际上,日本的保、养老医产业在中国有很大的展空,只是因中日关系不顺畅产业的合作同受阻。

 

    继续分享中国利?

 

    没有新的业务,中日易增就会得更加困。”

 

    但在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张看来,中国市场对于日本的意重大,即使受到两国政治关系的影响,日本也不可能降低中国的重程度。

 

    巧合的是,此次代表团访华恰逢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束不久,中国公布了合改革方案。有分析认为,在此背景下,日本企希望从“中国机遇”中益,担心因中日关系于低谷而错过搭乘中国经济发展快的机会。

 

    种高次、大模的企交流必然会促中日经贸关系的好,来访的不少企高管都是直接负责华业务,不排除上就有具体目合作的可能。”此前判断。

 

    然,界的判断并非无稽之。但仍需注意的是,目前,在钓鱼岛问题上,日本政府依然无中国立决否存在争。相关认为,民的努力只是一方面,日本政府的度和做法使中国经贸往来恢复热络的前景更加渺茫。

 

■本报记  徐淼

 

《中国贸易报》20131126

http://www.chinatradenews.com.cn/founder/html/2013-11/26/content_43272.htm?div=-1

 

话题:



0

推荐

陈言

陈言

269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现任日本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1960年生于北京。1982年大学毕业后,任大学教师、翻译。1989—2003年在日本学习任教。曾任《中国新闻周刊》主笔、《经济》杂志主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