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经济周刊》2012827

http://finance.sina.com.cn/chanjing/gsnews/20120827/172912966543.shtml

 

  30年前,有机会去日本的中国人,可以在回国时买一件电视、冰箱或洗衣机等免税家这样的机会一年有一次。那,日本京等地有专门为中国服的免税店。

 

  “我上小学的候,从下来到了京。第一次在火站看到电视,有那么多的人聚集在电视前不肯离去。”年近70藤孝男告《中国经济周刊》,那,在公司工作的职员每月收入数千日元,一公斤大米要68日元,而一台电视20~30万日元。当的日本电视产业,属于高利润产业

 

  在,刚刚毕业的大学生,月工25万日元(2万元人民)左右,1公斤大米1000日元(80元人民),但一台电视却只需要2万日元。

 

  电视从极赚钱的商品,沦为一个不值钱盒子,得无利可

 

  上世80年代,日立电视风靡中国、美国、欧洲,但在今天的日立公司业务中,电视悄然退。日立公司公关部佐藤正直告《中国经济周刊》:“几年前,我将在中国福建的电视组装厂转让给了中国企。不是不能制造电视,也不是没有方面的技,是我不做电视业务了。”

 

  日立金属株式会社公关部河野寿子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我们现在的品主要在汽车产业、社会基础设施及子等新材料、新零件开发领域。”日立金属是日立制作所的子公司,是日立型的重型的理由很简单业务比家电组赚钱

 

图片

挖掘机已经成为日立社会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芝,我听到了同的声音。(中国)有限公司公关部吉勤告《中国经济周刊》:“家电业务在我公司只占到9%,如果看利率的,我的社会基础设施系子元器件的能力早就超了家

 

  在浙江,笔者采访芝公司的电脑组装厂、生LED灯泡·空等的机厂、生水力发电设备厂等等。在中国的家电销售店,依然能看到电视,但电视不代表芝的技与能力,设备子元器件等已取而代之。

 

  较长产业链日立、芝在轮电视危机中得以保全。截至20123月的日本年,在松下、索尼、夏普巨候,日立盈利5500亿日元、芝盈利2000亿日元。

 

  日本企手中有多的金和技,他都在考虑电视之外的新业务。如今,松下正在思考其在自化零部件方面的业务,索尼在医器械方面的业务等都会是今后展的象。粹用家持企,在日本已发艰难。日立、芝本来就有较长产业链,有所重是他共同作出的正确决策,而于松下、索尼、夏普来型已是必然选择

话题:



0

推荐

陈言

陈言

269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现任日本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1960年生于北京。1982年大学毕业后,任大学教师、翻译。1989—2003年在日本学习任教。曾任《中国新闻周刊》主笔、《经济》杂志主笔。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