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经营报》2012827

http://www.cb.com.cn/1634427/20120825/408064.html

 

 

随着经济的全球化,日本持着其经济大国的地位,即便在年的GDP量上退居世界第三,但在量的存量上依旧大大超第二位的中国,想在国民量上超越日本,中国需要很多年时间

 

 

  日本正于极度的矛盾之中。随着经济的全球化,日本持着其经济大国的地位,即便在年的GDP量上退居世界第三,但在量的存量上依旧大大超第二位的中国,想在国民量上超越日本,中国需要很多年时间经济上的优势经济在有可能入失落的30,使日本更焦躁。在问题上与俄斯、国、中国关系疏,在美基地等问题上,又与美国关系紧张。日本,开始在经济和政治中彷徨。

  作最早倡建立APEC的国家,日本在1967年开始准备设立太平洋经济会。到了1978年,日本首相大平正芳在其就中,正式提出了“太平洋合作构想”,到了1989年,洲太平洋合作组织(APEC)正式成立。

  一般来,日本企走出国门时,会将生基地等首先洲太平洋地区。上世70年代,日本最重要的生基地主要在90年代以后开始真正在中国建立生基地,21后,才开始开拓中国市

  从90年代开始,随着中国真正入世界市经济开始生重要化。日立集团总裁中西宏明在一个讨论会上:“90年代洲的GDP23亿美元,占世界的11%,但到了2010翻番,达到74亿美元,占世界量的26%。我合研究所2030年的经济做了一个估算,届大致的总额为141亿美元。”太的定与可持续发展,整个世界经济有着特重要的意

  如果日立合研究所的研究数字充分得信,那么2030年全世界GDP中,中国占29%,北美占20%,欧洲占16%,而日本只有4%。加大对亚太的投入,支持太的定,是日本持其经济发展、社会定的重要步

  但是,日本在问题上已失去了上世80年代的信心,特在民主党成日本政党以后,些松下政塾出身的政治家,构想的经济体制是参加以美国主体的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日本最大的报纸读卖认为,也只有这样才能“制”中国。

  有了TPP概念后,日本国内在农产品、医等方面,是否能禁受得住美国等力的冲,各种点并不一。日本国内依旧在争中。《读卖》等舆论希望通TPP孤立中国,最中国经济发展的想法,与民主党内一些政治家的点不而合,但最后以世界4%GDP经济总量,如何制将具有29%量的中国,日本舆论、政治家出不。最大的可能便是合美国,达到与中国峙的目的。但经济日本有什么好,日本方面同样语出不

较现实的做法便是炒作问题。在问题上,国家的舆论达到绝对统一。

日俄在千岛问题上,常年存在土争端,日本也数次有可能从俄斯那里要回部分他们认为是自己的国土,但最未遂。今后随着俄经济的复日本取千中的部分岛屿得愈

  日在独岛问题上存在争端,但实际控制着独,日本尚不能以事行夺岛。日在独岛问题上,同样难以在近期解决。

  中日在钓鱼岛归属上存在分歧,自从2012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开始炒作募捐购岛后,开始有大量的日本国会议员进入到炒作中,中日关系出现剧烈震

  日本在经济上不能真正制中国,但通炒作问题,能够让日本民众中国厌恶厌恶在今天的日本已非常流行。

  我可以看到的是,今天的日本外交与国内政治之的矛盾特突出。煽化的以邻为壑的方式,是在日本的一大特点。种矛盾的行方式,随着日本经济难以出,民粹化向的加重,将会愈著起来。

话题:



0

推荐

陈言

陈言

269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现任日本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1960年生于北京。1982年大学毕业后,任大学教师、翻译。1989—2003年在日本学习任教。曾任《中国新闻周刊》主笔、《经济》杂志主笔。

文章